INDEX »
蔡孟勳教授:智慧製造 
人才培育為首要
黃麗妃
易錦良執行長 
勇敢做大夢踏實每一步
黃麗妃
2018臺大機械營 讚!
大三 劉思澔
在泰北的一個月 
海外服務性社團
碩一 葉昭勇
上海交通大學交換一學期
大五 程泓諭

法國南特IFSTTAR參訪心得

碩二 陳馨慈
開放式風洞製作心得
大四 郭靖玟

遠赴布吉納法索 
專業傳授的外交使命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自然對流毛細管
聚合酶連鎖反應
陳炳煇教授.
2018本校與UIUC
國際學術交流
李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上)
孫珍理教授
建中參訪機械系緣起
系友 劉力為

名古屋大學交換留學記

系友 顏安
戰爭武打片
陳明新教授
2018東元國際創意競賽
系辦公室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國際生慶中秋
系辦公室
107學年度系學會改選交接
系辦公室
本校與UIUC合作舉辦論壇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戰爭武打片

文◎陳明新教授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我最近已經很少看電影,年輕的時候,也喜歡看武打片或戰爭片,可是慢慢的就不喜歡這些暴力的場景了。不管武打片或戰爭片,都有一個共通的模式,電影一開始的時候,都是壞人欺負好人,然後好人就去拜師學藝,整經備武,最後再用一樣殘酷的方法,殺死壞人。每一個觀眾,在剛進電影院的時候,都是和平的愛好者,所以看到壞人欺負好人,都忿忿不平。可是透過情節的策劃,當好人最後也是用很暴力的方法殺死壞人的時候,每一個觀眾都鼓掌叫好。換句話說,愛好和平的觀眾,都被電影催眠成暴力的擁護者。等我年紀逐漸大了,就不再去看這些戰爭武打片。
在地球上所看到的物種之間的關係,不乏大欺小、強凌弱的例子,但是我們人類自命為萬物之靈,是否也要學習這些生物,用暴力來解決問題呢?著名的星際探險電視節目,星際迷航記(StarTrek),曾經有一集,描述一個星球上的高等生物,文明與科技都非常進步,但是他們的文化中,仍潛藏著少許暴力的因子。後來他們就利用科技的方法,將每個生命中的暴力因子都抽取出來,再將這些負面的能量,全部集中,封鎖到地面裡。也就是說他們用科技的方法來加速生命的進化。當地球的太空船探險員,降落到這個星球的時候,不慎將封鎖的負面能量開啟,這些探險員因此不斷遭受到攻擊,最後還是透過該星球上的高等生物,幫助他們解決了問題。這個影集暗示著編劇者的信念:人類的演化,最終也將像影集中的高等生物一般,放棄以暴力解決問題的方法。
科技的進步並不代表文明的進步,前幾年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另類新聞,有一個蘇俄西伯利亞的小男孩,他生在鄉下地方,也從未離開出生地,但是他對地球各地的知識都很了解。他說他自己前一輩子是火星人,當時他的任務是監看地球,所以常常飛來地球,觀察地球及人類的活動,後來他便喜歡上了地球,所以這一輩子投胎就做了地球人。他說他們火星人的科技非常先進,但是卻很好戰,彼此會打來打去,由於科技很進步,所以戰爭也都非常慘烈。在很久以前的一次戰役中,破壞了火星表面大氣層的穩定性,大氣因而逐漸的流失,火星人也因此轉而進入地下去發展。從這個故事我們知道,科技進步不表示和平的觀念也跟著進步,反而是戰爭變的更殘酷。同學也許會問,那火星人為什麼不來攻打地球呢?我猜想在這個宇宙間,應該也有一個類似聯合國的聯邦政府,這個聯邦政府約束著那些從事星際旅行的星球生物,要遵守某一些的規章,其中一條應該是不能干涉、侵略未開發的星球(類似像地球)。如果地球人也發展出星際旅行的方法,那麼這個聯邦政府就會來跟我們接觸,跟我們談判,要求我們遵守這些規定。
一個國家,發展武力是有其必要性,這樣才能保護自己的國家。一個社會也是靠著強力的警察系統,才能維持社會的治安。但是武力的使用,應該是最後的選擇,不應該把它美化或英雄化,現在各種媒體是過分渲染暴力的文化,暴力應該是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逐漸捨棄的一種生物本能。就好像現代社會中,一個流氓以暴力欺負了別人,一旦警察抓到這個流氓,並不會以暴制暴,把他毒打一頓,而是把他送到法庭審判,最後再關到監獄,在這中間也提供感化教育,希望讓他能夠覺醒,捨棄以前不法的行徑。所以其實在文明社會中,已經揚棄了以暴制暴的觀念,而是用文明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我希望同學不要受到媒體或電玩的影響,上了這些媒體的大當。暴力的因子或許是存在於個人以及文化的中間,但是我們應該用個人的修養以及文明的選擇來降低其影響層面。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 或者在網路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
也可以找到電子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