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孟勳教授:智慧製造 
人才培育為首要
黃麗妃
易錦良執行長 
勇敢做大夢踏實每一步
黃麗妃
2018臺大機械營 讚!
大三 劉思澔
在泰北的一個月 
海外服務性社團
碩一 葉昭勇
上海交通大學交換一學期
大五 程泓諭

法國南特IFSTTAR參訪心得

碩二 陳馨慈
開放式風洞製作心得
大四 郭靖玟

遠赴布吉納法索 
專業傳授的外交使命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自然對流毛細管
聚合酶連鎖反應
陳炳煇教授.
2018本校與UIUC
國際學術交流
李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上)
孫珍理教授
建中參訪機械系緣起
系友 劉力為

名古屋大學交換留學記

系友 顏安
戰爭武打片
陳明新教授
2018東元國際創意競賽
系辦公室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國際生慶中秋
系辦公室
107學年度系學會改選交接
系辦公室
本校與UIUC合作舉辦論壇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名古屋大學交換留學記
文、圖◎2015級學士、2018級碩士系友 顏安
█ 圖1 名古屋大學校徽。
 
表1 舊制帝國大學

我在臺大機械系讀完大學四年和碩班兩年,碩三的時候到日本的名古屋大學交換留學一年。留日期間自2017年9月19日至2018年8月31日。出國前我已經寫完碩士論文,通過學位考試,達成所有的畢業條件。

校址命名 長青不老永保活力
名古屋大學的前身成立於1939年,是舊制帝國大學中最晚成立的。名大辦學的基本理念是「培育有勇氣的知識人」,至今將近八十年的歷史中,學術成果耀眼,已經孕育出六位諾貝爾獎得主,包括野依良治(2001化學獎)、下村脩(2008化學獎)、小林誠(2008物理獎)、益川敏英(2008物理獎)、赤崎勇(2014物理獎)、天野浩(2014物理獎)。發現DNA複製過程中的「岡崎片段」,以及發明大幅提高照明效率的「藍光LED」,都是名大人蜚聲國際的重大突破。
名大校園的特色是沒有正門,一條南北向的道路貫穿主校區,東半部的豐田講堂和西半部的中央圖書館遙遙相望。市營地下鐵車站就座落在校園的中心,非常便利。名大在當地居民心中地位崇高,每逢重大活動,總能吸引不少人前來參觀遊玩。主校區地址是愛知縣名古屋市千種區不老町1番地。據說將此處命名為不老町的意義就是希望這裡永遠像大學裡的年輕人一樣有活力,而圖1所示的大學代表色濃綠色也正是象徵長青不老。

留學動機 為赴日工作準備
這次赴日留學有三個主要的動機,第一是學習日語。大學和碩班期間總共修過三年的日文課,並且在2015年考日檢N3合格,隔年N2合格。希望藉由這一年的學習讓日語程度有顯著的提升。申請交換留學時報名的是一般組,以英語考試(TOEFL iBT)的成績作為外語能力認證。
第二是體驗在日本的生活。初次造訪日本是在2013年暑假到京都旅遊,留下很好的印象,因此想體驗更長時間居住在日本的感覺。第三是為將來在日本就業做準備。日本的工業發達,有許多國際知名的家電品牌和汽車大廠;加上地理位置離臺灣近、生活環境好,這些都是吸引我考慮在日本長期發展的因素。
研究生申請交換留學時可以選擇修課導向或研究導向,我選擇的是前者,因此不需要從事研究工作,但有義務達到學分下限。名大對交換學生修課的要求是一年至少30學分,不限領域。我總共修十九門課,英、日語授課的課程大概各半,累計30.5學分。這裡一學期授課約十四週,作業和考試的份量都不多,整體而言修課的負擔與在臺大時相比略為輕鬆。

█ 圖2 在豐田講堂前。(2017年12月19日)

我在名大的導師是環境學研究科的中村英樹教授,他邀請我加入實驗室,即使並不做研究。中村教授主持的實驗室專攻都市環境學,研究內容是道路交通,對於將圓環(roundabout)引進日本並推廣的工作曾做出很多貢獻。中村教授的英語相當流利,樂於收外國學生,實驗室成員逾半數來自海外。實驗室的工作語言是英語,因為有許多中國人,私下也常以漢語交流。我平常不去實驗室,有時參加聚會活動,並且出席學期中的研討會。研討會約每週一次,每次由兩位學生分別報告一篇關於交通工學的學術論文,然後進行討論。一年來我總共報告三次。

表2 生活開銷舉例
(以日圓1元兌換新臺幣0.28元計算)

生活開銷 列表舉例超有感
日本的生活開銷與臺灣比起來稍貴,交通費的差異特別顯著。以「東海道新幹線名古屋至東京」和「臺灣高鐵南港至左營」相比為例,里程和行車時間皆大致相同,新幹線的自由席票價約是高鐵的兩倍。幸運的是,學校提供給國際學生的宿舍每月基本費用只有日圓一萬五千元(水、電、瓦斯費另計),十分便宜,因而減少了很多負擔。表2另外再列舉幾項具體的數字作為參考。

順道旅遊 北海道雪景迷人
留學這一年去了日本的很多地方,其中對北海道的印象極為深刻。冬天時去北海道旅行,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到雪地。除了雪景非常漂亮之外,我覺得環境十分舒適。氣溫沒有想像中的冷,空氣又特別清新。圖3是北海道旭山動物園裡著名的活動「企鵝遊行」,可愛的企鵝們在工作人員帶領之下沿著園區內一條指定的路線行走。遊客在兩旁列隊迎接,能隔著伸手可及的距離看到牠們。
以旅遊目的地而言,愛知縣並不是很受歡迎的地方。但我在這裡生活一年,並非只是單純的觀光客,探索之下,發現其實縣內也有很多值得造訪的地方。愛知縣以工業著稱,許多知名的企業在此設有重要據點。我特別推薦「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和「MRJ博物館」,前者展示豐田集團的發展歷程,後者則介紹三菱集團打造的第一款國產噴射客機。參觀這些地方,使我又更加佩服日本的工業發展水平。

█ 圖3 在北海道旭山動物園。(2018年1月5日)

就職活動 錄取近畿車輛公司
春天時開始參加就職活動,在6月下旬收到近畿車輛公司的錄取通知。這間公司位在大阪,屬於近鐵集團下的企業,專門設計、製造鐵道車輛。除了日本國內以外,他們也長年經營海外市場。比如美國各城市的輕軌列車,還有杜拜的地鐵列車,都是由近畿車輛公司生產的。應徵過程中主要有一次筆試和兩次面試,以日語進行。我一開始就表明需要回國服兵役,面試時也談過這個問題,他們願意今年就發給內定,允許我稍晚才正式進入公司任職。我從小就對鐵道感興趣,以目前對公司的理解而言,這是一份相當理想的工作。今年返國服役,預計2019年秋天以後再回日本就職。

█ 在MRJ博物館。(2018年2月2日)

由衷感恩 母校父母百分百支持
這一年在日本求學,走訪各地,對這個國家有進一步的認識。與新朋友交流的過程中,也更深刻地思考了母國的事物。另外,今年在日本考N1合格,算是肯定自己日語確實有所進步的一個具體成績。同時也深知學習外語之路無止境,想真正流暢地使用日語,仍需付出許多努力。這一年還做出了影響人生走向的重大決定,選擇進入日本的職場。
感謝母校臺灣大學提供交換留學的機會,還有出國期間感受到臺大確實享譽國際,令我與有榮焉。父母鼓勵我自由探索,不論是出國留學或者就業,他們都尊重我的意願,並且百分之百給予經濟上的幫助。父母的支持是所有美好的事情能夠發生的根本前提,特別感謝他們。



作者簡介---------------------------------------------------------------------------------------
顏安,2015年台大機械學士、2017年至2018年至名古屋大學交換留學一年,2018年台大機械碩士畢。2018年6月下旬收到近畿車輛公司的錄取通知,目前先返國服役,預計2019年秋天以後再回日本就職。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