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孟勳教授:智慧製造 
人才培育為首要
黃麗妃
易錦良執行長 
勇敢做大夢踏實每一步
黃麗妃
2018臺大機械營 讚!
大三 劉思澔
在泰北的一個月 
海外服務性社團
碩一 葉昭勇
上海交通大學交換一學期
大五 程泓諭

法國南特IFSTTAR參訪心得

碩二 陳馨慈
開放式風洞製作心得
大四 郭靖玟

遠赴布吉納法索 
專業傳授的外交使命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自然對流毛細管
聚合酶連鎖反應
陳炳煇教授.
2018本校與UIUC
國際學術交流
李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上)
孫珍理教授
建中參訪機械系緣起
系友 劉力為

名古屋大學交換留學記

系友 顏安
戰爭武打片
陳明新教授
2018東元國際創意競賽
系辦公室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國際生慶中秋
系辦公室
107學年度系學會改選交接
系辦公室
本校與UIUC合作舉辦論壇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總編輯的話

 

時序進入秋天,終於告別酷暑,進入臺北一年中最宜人的季節。工綜外牆整修完工了,鷹架拆除後感覺煥然一新。同時之間,預定成為機械系獨立系館的工綜新館工程也如火如荼的展開。目前的施工進度是4.16%(預定 5.22%,稍稍落後1.06%)志鴻館已拆除完畢;舊機館由於鑑定為歷史建築,除規劃保留的B棟(最東側)整體以及A棟(最西側)的牆面外,也已拆除完畢;新館連續壁導溝已完成約257公尺。樓高7層的新館位於校園核心位置,隔水杉道與全新的綜合教學館相望,預期日後將是校園的新地標。
本期電子報的內容豐富,感謝主任與楊馥菱教授的邀稿。「特別報導」專欄訪問本系蔡孟勳教授,蔡教授是本系系友也是智慧製造的知名學者,今年8月回到本系任教。他闡述智慧製造在台灣的發展、現況與挑戰,指出人才培訓刻不容緩。「焦點人物」則訪問易錦良學長,易學長曾擔任知名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公司」的全球副總裁暨營運擔任管理職,現任天虹科技公司的執行長。分享他的成長、求學與職涯歷程,他鼓勵學弟妹「勇於做夢,夢想志向可以遠大,實際做法則要一步一腳印踏實地累積。」
「教師園地」、「學生園地」、「系友園地」皆有師、生、系友們的生活體驗與大家分享。陳炳煇教授的科普文章介紹「自然對流毛細管聚合酶連鎖反應」。聚合酶連鎖反應簡稱PCR,可將DNA樣本的濃度倍增,在醫療及生物科技方面不可或缺,發明者Kary Banks Mullis因此獲得諾貝爾化學獎。陳教授團隊巧妙應用自然熱對流的原理開發了一個機台,有效提升增生效率,能取代傳統較笨重的系統。李綱教授分享了本校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的國際學術交流會議。孫珍理教授分享她2016年年初參訪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的「Long Stay」。孫教授文筆生動,讀後令人嚮往當地的美食與住在像城堡般旅館的奇特體驗,也對第十一大學的研究生活有較深入的了解。杜姿玲師傅分享了她遠赴非洲布吉納法索、擔任「臺布合作強化職訓及就業計畫」精密機械專家一年多的體驗。杜師傅曾任CNC車床職類國手,她在布國融入「翻轉教室」的概念培訓當地的訓練師,提升他們的機械加工技能。此外,也有多位學生及系友分享他們在法國南特、上海交通大學、日本名古屋大學交換,以及在泰北「異域」服務的體驗。
電子報創刊至今已滿十年,希望能繼續為廣大的讀者服務,分享系上發生的大小事,以及師、生、系友們工作與生活上的寶貴經驗。我們期待大家提供您寶貴的稿件,一同灌溉這個電子報,可直接投稿至meoffice@ntu.edu.tw,或由系上任教系友代轉皆可。學生投稿刊登後有稿費贈與,聊表謝意。如有建議或是需要改善的地方,也請不吝指出,我們編輯團隊會持續檢討改進。


敬上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