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蔡孟勳教授:智慧製造 
人才培育為首要
黃麗妃
易錦良執行長 
勇敢做大夢踏實每一步
黃麗妃
2018臺大機械營 讚!
大三 劉思澔
在泰北的一個月 
海外服務性社團
碩一 葉昭勇
上海交通大學交換一學期
大五 程泓諭

法國南特IFSTTAR參訪心得

碩二 陳馨慈
開放式風洞製作心得
大四 郭靖玟

遠赴布吉納法索 
專業傳授的外交使命

實習工場師傅 杜姿玲
自然對流毛細管
聚合酶連鎖反應
陳炳煇教授.
2018本校與UIUC
國際學術交流
李綱教授.
深冬巴黎的Long Stay(上)
孫珍理教授
建中參訪機械系緣起
系友 劉力為

名古屋大學交換留學記

系友 顏安
戰爭武打片
陳明新教授
2018東元國際創意競賽
系辦公室
親師生座談會
系辦公室
國際生慶中秋
系辦公室
107學年度系學會改選交接
系辦公室
本校與UIUC合作舉辦論壇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上海交通大學交換一學期
文、圖◎大五 程泓諭
█ 諾曼地公寓—1924 年由匈牙利籍設計師鄔達克建造。

學習 教法選課皆不同
交通大學的選課系統跟臺大不太一樣,是「先搶先贏」的制度,所以如果你對某一門課真的非常非常的想要上,就要一直不斷地在選課時重新整理選課頁面。而且交通大學沒有停修的制度,退課只能在前幾周就退,不然就要硬撐下去。使用的教課書幾乎都是中文書,沒什麼原文書。而那些中文書都是由「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之類的出版,而且一本都很便宜,我那時候買的高等動力學課本二十多元人民幣,大約一百多塊台幣。上課大部分都是投影片為主,板書為輔。考試方面,交大那邊有規定人數超過一定的量,考試就要出A、B卷,保證不會跟周圍的人拿到同樣考卷。就我聽的「高等動力學」、「彈性力學」這兩門課而言,我覺得臺大教授講解如何推導力學方程式時還是比較清楚,那邊並沒有太多的分析,而是直接貼方程式出來然後講解題步驟,方程式推導只是快速帶過,學生要自己再花時間回去看,所幸課本是中文書,看起來不會有太大的障礙。
經過一個學期,我還是比較習慣台灣的教法。感覺直接教你解題方式好像變成了一個只會解題的機器,並不知道其中的原理。或許因為我不是一個記憶力很好的人,非常不擅長背公式,這樣的教法並不是非常適合我,如果回去沒有看推導過程,可能過了一學期我連公式都忘光了。我之前有問過當地學生大概一學期都修多少學分,他們說平均大概三十左右,最多大概四十左右。我想是因為有些課會上到晚上九點才下課, 所以可以比我們多修很多學分。而且他們大四前都把畢業學分修完,大部分的人在大四時都去外面實習不在學校了。

生活 洗澡沒門真害羞
住過那邊的學生宿舍就覺得臺大宿舍真的跟天堂一樣!宿舍洗澡需要用「校園卡」才有熱水,兩塊錢可以洗十分鐘,而且熱水是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一點才有。洗澡的地方有隔間沒有門,剛開始真的有點害羞。房間電費也是要自己付,當地人跟我說等到被斷電的時候再去存錢就可以,我住到結束都沒有繳過電費。冬天大概會是零度或是接近個位數的氣溫,還好房間內有暖氣,不至於冷到難以入眠,以前在台灣還沒有開過暖氣呢!
學校內的餐廳有很多棟,依第一餐廳、第二餐廳……一直排序下去,每家餐廳裡面的食物都各有不同,經過一個學期還沒有吃過一輪。在校園內的餐廳吃東西真的很便宜,尤其是自助餐方面,青菜大概都一、兩塊人民幣,肉類大概四、五塊人民幣。口味方面,和台灣相比是比較油膩了一些,要多吃一些蔬果來平衡一下。

█ 淮海中路(法國租界區)內的房子,外牆都是用白漆配上紅色的磚造屋頂。

交流 多方學習體驗
到中國當交換生,會覺得明明我都聽得懂別人在說什麼,但對於他們的一些看法還是會覺得驚訝。像是我問過他們,一個學期修這麼多學分會不會覺得應付不來?他們回答說一些課只要求過就好,趕快把學分湊滿比較重要,他們會在上課的時候就開始找解答寫作業了。我則是覺得既然自己都花時間去上課了,還是想要學好自己所選的課。不過換個角度想,他們很看重實習的部分,如果大四之前沒有湊滿學分就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實習了,未來投履歷的時候可能比較困難,也許是這樣造成大家都是趕著湊學分,跟臺大大家都在寒暑假期間實習的風氣不太一樣。
我是覺得可以不用選太多課,多一點時間去和當地人交流,看是要參加社團或是球隊都可以。我是參加機動學院的乒乓球隊,平常練球的時候也都會聊聊天,聽他們上課或是做實驗方面遇到的問題,有時會發現他們抱怨老師的點跟台灣學生也滿像的。
交大這邊也開了很多臺大沒有的課程,像是「寶玉石鑑定」、「葡萄與葡萄酒文化」等,可以趁著交換時多學一點未來可能也沒機會接觸的事物。我上寶玉石鑑定課,每次上課前半部分老師會介紹每個寶石的光學性質、產地等基本知識,後半部分就會每人發下一顆寶石,用儀器觀測並寫寶石鑑定表。到了學期末的時候還發了鑽石給同學鑑定,是滿有趣的一門課。

█ 張園內的房子—磚造的房子和後面的高樓大廈呈現出對比。

閒晃 街上的常民生活
在空閒時,我會在市區裏逛街,搭地鐵到上海市區逛逛,不用到東方明珠、豫園這種景點去,在一些街頭或租界區走走。走到租界區,有時候可以看到一些特殊外型的房子,印象最深刻的叫「諾曼第公寓」,造型看起來還滿像一艘船的。租界內的街道大部分也會統一形式,像是都用白字底漆漆外牆,配上磚造的斜屋頂,整體很有一致性的美感。上海的天氣並不像台北常常陰雨綿綿,其實還滿適合優閒地散步。平常上班上課時間,上海地鐵真的是非常擁擠,每次開門都會被擠到不同的位置,好幾次我整個人都已經墊起腳尖了,卻看到旁邊的上班族繼續地吃著他的包子。平日午後在巷子裡可能會看到相鄰的兩棟建築物之間用一條繩子相互連接,住戶就在那邊晾曬洗好的衣服。在周末,去人民廣場的相親角逛一逛,地板上擺滿了傘,上面貼著單身男女的姓名、收入、工作等基本資料,走道上一堆大叔和阿姨都是在替自己的兒女找合適的對象,還有一些人在外圍聊著自己兒女的故事,打聽一下彼此兒女的狀況。
另外吃的方面,上海以前是一個漁村,所以大部分人都還滿會吃魚的,平常路邊街上都還可以看到專門做魚料理的店,而且魚的價格都不會很貴又都滿新鮮的。還有另外一個幾乎也是路邊餐館裏面會有的就是「蔥油拌麵」,雖然只是個簡單的小麵,但是有些店還是可以只靠蔥油拌麵就大排長龍,我之前也有去排過一家麵店,真的跟台灣的麵吃起來不太一樣, 後來又再去吃了好幾次呢!在上海的這段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學期,但也認識了很多不同地方的人,去了很多特別的地方,我覺得中國和台灣最大的不同在於,中國太大了,每個地方的景色、人文都不一樣,吃的食物也有很大的不同, 每次出去晃晃都會是不一樣的體驗。

█ 外白渡橋—百年歷史的橋,整個都是由鋼筋構成。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