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陳炳煇教授
鼓勵用創業愛台灣
焦點人物
 

陳世昌總經理
披戰袍為聲寶再創傳奇

系務動態
 

歡送范光照教授榮退

杜鵑花節 50重聚系友回娘家

學系博覽會與鐵馬週
杜鵑花節兩大亮點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蘇偉儁教授簡介

追憶陳明新教授

三餐飲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西班牙馬德里
熱電學術研討會初體驗
/翁健洲

青年科學家論壇及ICA3M研討會
推廣計畫分享/羅文甫


雨傘運動有感/周湛泉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
參賽有感/陳昱熙


同濟大學交換計畫
打開另一眼界/李威宏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總編輯的話

校園內的櫻花與杜鵑花再次開過、謝過,新學期已過了一半。年度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與學生社團博覽會已於2015年3月14、15兩日於校園內舉行過,本系1965年畢業的系友也於當時舉辦畢業50週年重聚,並回系上指導年輕學弟妹們。這些活動在本期電子報中稍有報導,與大家分享。

本期電子報「焦點人物」專欄中,我們訪問了1970年畢業的陳世昌學長,「特別報導」專欄則訪問1980年畢業的陳炳煇學長。前者當年放棄留學機會,留在國內產業界服務而發光發熱;後者則在留美獲博士學位後,於1988年2月回到系上任教,因表現傑出而獲聘為本校特聘教授。我想無論畢業於那個年代、經歷過那些情事、居於那個位置,只要努力,系友們的表現都是可圈可點的,包括於上學期英年早逝的陳明新教授,他再次獲學生票選為臺大103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並獲工學院依學生票選結果向校方推薦為頂尖1%教學傑出教授的第一候選人,大家可閱讀本期電子報瞭解其細節。

系上另一位表現傑出的范光照特聘教授於上學期退休,爾後幾年也將有資深教授將陸續退休,但江山代有才人出,這學期系上新聘一位年輕的蘇偉儁博士由加拿大回台任教,而系上學、碩、博士班學生們的表現也相當優秀,由本期電子報中亦可瞭解其一二。

台大機械系電子報開闢「學生園地」、「系友園地」、「教師園地」、「職工園地」等許多專欄,竭誠歡迎大家提供稿件或任何高見,一起灌溉這片園地。

總編輯吳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