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陳炳煇教授
鼓勵用創業愛台灣
焦點人物
 

陳世昌總經理
披戰袍為聲寶再創傳奇

系務動態
 

歡送范光照教授榮退

杜鵑花節 50重聚系友回娘家

學系博覽會與鐵馬週
杜鵑花節兩大亮點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蘇偉儁教授簡介

追憶陳明新教授

三餐飲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西班牙馬德里
熱電學術研討會初體驗
/翁健洲

青年科學家論壇及ICA3M研討會
推廣計畫分享/羅文甫


雨傘運動有感/周湛泉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
參賽有感/陳昱熙


同濟大學交換計畫
打開另一眼界/李威宏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資料提供◎陳明新教授家屬
整理◎系辦公室
追憶陳明新教授
█ 陳教授教學認真愛護學生,是一位非常受歡迎與愛戴的老師。
陳明新教授於1959年10月12日出生於台北市,2014年12月29日逝世,享年56歲。陳教授自小在眷村長大,父親為軍人、母親操持家務,上有二姐一兄。陳教授國小以特優成績畢業於台市立永春國民小學。國中就讀永春國民中學,課業成績、體育及各項競賽均得獎無數。高中聯考進入建國中學,一、三年級曾獲選為優良學生。在台大機械系就讀期間,曾任中國青年航空協會台大分會總幹事,1982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並獲選為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當年參加公務人員高考機械工程科考試及格,同時取得機械技師資格。1984年至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系就讀研究所,1989年獲得博士學位。
陳教授於1989年回母校機械系任教,並於1998年升任教授。陳教授研究和教學的領域是系統控制,常教的課程有數位控制系統、工程數學等。他授課時重視基本觀念,寫板書要學生抄寫,並在學生抄寫的空檔分享他的生活經驗或生命體會,獲得不少學生正面的回響,這些聊天內容已收錄在陳教授所著的《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一書中。陳教授教學認真愛護學生,是一位非常受歡迎與愛戴的老師,曾於87、89、94、95、96學年度獲得本校教學優良獎,並於97學年度榮獲本校教學傑出獎;而後依辦法,無法參與教學獎選拔,直到102學年度,再度榮獲教學優良獎,並於103年度經工學院以第一優先順序,再度推薦參與本校教學傑出獎的選拔。依學校辦法,教師於擔任教授任內兩度獲得教學傑出獎即自動獲聘為本校特聘教授,陳教授於教學表現之傑出著實無庸置疑。
陳教授生性善良樂於助人,曾於閒暇時在醫院擔任義工,看到報紙有學生家庭突遭變故,即與其學校聯絡捐款助學,並常年對多家公益團體定期捐款。大學期間曾任班代、畢業後亦曾任機械系系友會總幹事。陳教授尊敬師長亦不吝提攜後進,熱心公益、關心教育,於台大任教二十六年,除了本身的教學與研究外,更關心國家教育議題及產業競爭問題,有時也會藉媒體發表建言。

█ 陳教授所培養的學生在學術界與產業界都有相當好的表現。 █ 陳教授熱誠付出與奉獻,無論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上,都可以看得到他留下的豐碩的成果。 █ 陳教授指導學生研究諄諄不倦,並且關心學生的生活與工作發展。

陳教授對研究也相當地投入,持續進行系統控制領域上的探討,提出具有創新的理論,發表許多優良學術期刊論文。陳教授指導學生研究諄諄不倦,並且關心學生的生活與工作發展,陳教授所培養的學生在學術界與產業界都有相當好的表現,他們對陳教授的教誨與指導也十分感念與感謝。
陳明新教授一直是我們台大機械系師生所尊敬與愛戴的老師。雖然陳教授長久以來身體都不是十分康健,常為病痛所困擾,但是,他仍能熱誠的付出與奉獻,無論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上,都可以看得到他留下的豐碩的成果。對於陳教授如此的逝去,實在令人不捨,而今,我們只能永遠地懷念陳教授的風範了。

陳明新教授一直是我們台大機械系師生所尊敬與愛戴的老師。

█ 對於陳教授如此的逝去,實在令人不捨,許多同學與好友們均在他辦公室外留下了懷念及祝福的話語,圖為劉霆副主任看著留言,懷念陳明新教授。


更多追思的話語

《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可向機械系系辦索取,或逕自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Books/5分鐘的課中課-2版.pdf 下載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