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陳炳煇教授
鼓勵用創業愛台灣
焦點人物
 

陳世昌總經理
披戰袍為聲寶再創傳奇

系務動態
 

歡送范光照教授榮退

杜鵑花節 50重聚系友回娘家

學系博覽會與鐵馬週
杜鵑花節兩大亮點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蘇偉儁教授簡介

追憶陳明新教授

三餐飲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西班牙馬德里
熱電學術研討會初體驗
/翁健洲

青年科學家論壇及ICA3M研討會
推廣計畫分享/羅文甫


雨傘運動有感/周湛泉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
參賽有感/陳昱熙


同濟大學交換計畫
打開另一眼界/李威宏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雨傘運動有感

文◎大四周湛泉


█ 雨傘行動現場,民眾拉起布條表達訴求。
2014年9月22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簡稱為學聯),決定大學生罷課一個星期。源於反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所確定之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程序及禁止修改立法會選舉辦法之決議,而發起「還政於民,落實普選」抗爭行動。9月26日當天晚上,於政總外集會的學生及市民衝入公民廣場,香港警方出動防暴隊來抵擋衝突。9月27日,公民廣場因為防暴隊的介入而清空,但市民仍然繼續於政總外集會。9月28日,有一大批市民自發性的去反包圍警察以守衛位於添美道集會場地,但當時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乘勢於凌晨突然宣佈啓動佔領中環,令很多市民以及學生感到相當不滿。當天晚上,聚集巿民突破防線,衝出馬路並佔領干諾道中。警察在沒有足夠的警告之下開始發射催淚彈,企圖驅散群眾,但無阻市民繼續留守。警方越發激進,由警棍、胡椒噴霧到催淚彈,讓香港渡過近幾十年最令人痛心的一夜。在形勢變得危險下,儘管佔中三子及學聯都呼籲市民撤退,但出乎意料地市民竟然更團結起來,撐過最近幾年來香港最黑暗的一夜,並將佔領行動擴散至銅鑼灣及旺角。
市民以兩傘及保鮮膜等基本裝備抵禦胡椒噴霧的相片,在世界各地的媒體廣為流傳,並稱之為雨傘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自從學聯以及佔中三子無法勸退市民起,各組織無人出去站台,但市民依舊集會,在三處佔領區各自自律管理,自發清理現場,勸阻挑釁行為等。由此可見,整個雨傘運動絕對不是由一個或幾個人可以主導,而是真正屬於每一個參與的群眾。

吾歸心似箭 資助計劃促成行
雖然我身在台灣,但我仍然心繫香港。當我看到新聞報導,我感到相當痛心。我非常想回去支持這場運動,我對於香港政府高層,對於香港的警察的行為覺得極度憤怒,可惜我沒有回去香港的資金,我只可以默默在網路上看著現場的轉播,只可以默默的支持在香港努力奮戰的各位。正當我已經放棄回去的念頭時,一個朋友告知,一個台灣學生團體正計劃資助在台的香港學生回去參加雨傘運動,我沒有多想,立刻就寄了電子郵件參加,並在9月29日晚上坐飛機返回香港。
回到香港我沒有第一時間回家,我馬上就去了金鐘政總外面跟其他人一起抗爭。我是第一次參加這樣類型的運動,以前的我,對這類活動是零興趣。但這次情況不一樣。我知道有些事情現在不去做,總有一天會感到後悔。然而,我一直以為會有一些暴力衝突,但事實上是大家都很和平,很有秩序的在金鐘的政總靜坐。沒有發生打鬥的場面、沒有發生偷竊的案件,因為大家都知道和平的方式是最理性、最有力的一種抗爭手段。
在我回香港的那個禮拜,我在家的時間很少,我知道爸爸媽媽非常擔心我。他們不是覺得這個運動是錯,亦不是覺得我是去玩,他們只是覺得香港政府不會跟那些和平的示威者客氣,他們怕某年6月4日的事情會重演,但我真的認為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將來就不一定會有機會了。
行動中我曾認為抗爭者之間沒有一個明確的領導者是有點危險的,但這亦會是一個優勢,會令到政府不懂如何處理,政府無法私底下透過任何秘密協議或利益輸送來秘密地結束這場運動,所以說沒有個人或團體可以獲得好處,亦沒有個人或團體可以有能力宣佈運動結束。間接令香港政府需要直接面對市民,政府必須回應市民清晰的訴求。然而,香港市民的訴求就是要有一個真普選,而不是現在這個方案。運動裡面沒有一個領導者,公民意識及組織力會受到一定的考驗,也存在一些風險,例如親中媒體的謠言攻擊、一些反對者的挑釁、或者個別參與者比較激進的行動。我認為每一個參與者都需要負起維持運動良性發展的責任。

新型態運動 發揮行動網絡力量
再者,我覺得這場運動能夠發展至今,與現在的互聯網及手機網絡的高使用率有直接關係。運動的抗爭者使用Facebook、Whatsapp、Line、Instagram、Twitter 等互通消息,哪個地方有警力佈防?哪個區域需要甚麼物資?消息立馬就會傳播出去。雖然同樣地有著大量的流言也經過以上的渠道傳播出去,但有部份熱心的參與者亦再藉這些渠道去截破流言,以至有人從中傳授辨認流言的基本方法。運動的抗爭者不會依賴某單一資訊來源,而是可以從多個不同的渠道取得最新消息,只要網絡商維持網絡中立性,新型社會網絡就可以自主運作。
雨傘運動一直依賴公民社會及公民意識來發展,至今依然能夠和平進行,我身為一個香港人感到相當的自豪。10月1日,我也去了金紫荆廣場觀看升旗典禮,但我跟眾人一樣都是靜默背對表示不滿,沒有出現之前讓人擔心的衝擊行為。我希望香港及內地政府都能清楚明白我們的訴求,我們不是甚麼極端份子,我們只想兑現承諾,實現真普選。期間除了金鐘之外,我還去了灣仔、銅鑼灣、中環、旺角以及尖沙咀等等的佔領點,我非常感動,因為我一直覺得香港人是以錢為先,但這次為了公義、為了民主,大家都願意站出來,大家都願意出一份力。如果我是在香港讀書,我一定會無條件的罷課。一個星期很快就結束了,我又要回去台灣繼續我的學業,但我持續為仍在奮戰的香港人禱告,我相信自由民主必定會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