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陳炳煇教授
鼓勵用創業愛台灣
焦點人物
 

陳世昌總經理
披戰袍為聲寶再創傳奇

系務動態
 

歡送范光照教授榮退

杜鵑花節 50重聚系友回娘家

學系博覽會與鐵馬週
杜鵑花節兩大亮點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蘇偉儁教授簡介

追憶陳明新教授

三餐飲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西班牙馬德里
熱電學術研討會初體驗
/翁健洲

青年科學家論壇及ICA3M研討會
推廣計畫分享/羅文甫


雨傘運動有感/周湛泉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
參賽有感/陳昱熙


同濟大學交換計畫
打開另一眼界/李威宏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蘇偉儁教授簡介

蘇偉儁教授
蘇偉儁助理教授為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機械工程博士,於2015年加入本系設計組。蘇教授也是本系學士班及碩士班的校友。過去碩士班在本系王富正教授的指導下進行慣質(Inerter)在汽車懸吊上的研究。
蘇教授的博士研究著墨在壓電式振動能量採集器的設計與分析。振動式能量採集可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包含道路、橋樑、車輛、人體運動等,都是振動式採集器可運用的目標。傳統壓電式能量採集的作法是將壓電材料貼附於一懸臂樑上,藉由振動時懸臂樑的形變致使壓電材料產生電壓差而生成電力。然而懸臂樑結構在頻率響應上的線性性質限制了其可用的頻率範圍,同時懸臂樑式的採集器也僅能針對單一方向的振動進行採集。為了改良這兩個弊端,蘇教授導入非線性磁力重新設計採集器,讓新式採集器能採集較廣的振動頻率範圍以及執行多個方向的採集。蘇教授未來的研究方向將著重在(1)高能非線性壓電振動能量採集器的設計與改良(2)振動採集器於人體活動上的應用(3)電磁式振動能量採集器的開發。
在教學方面,蘇教授有多年的機動學、應用電子學及實驗、自動控制與實驗等課程的教學經驗。在多倫多求學期間,深刻感受到國外學習環境對實作的重視,也看到學生在實作中展現對學習的熱忱,並激發出許多令人讚嘆的創意。因此在未來課程規劃中,蘇教授期望能多導入實作的部份,幫助學生在了解理論之外,也能實際應用所學。
課餘之外,蘇教授喜好運動、攝影及吉他,有機會也希望能和老師及同學在閒暇之餘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