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陳炳煇教授
鼓勵用創業愛台灣
焦點人物
 

陳世昌總經理
披戰袍為聲寶再創傳奇

系務動態
 

歡送范光照教授榮退

杜鵑花節 50重聚系友回娘家

學系博覽會與鐵馬週
杜鵑花節兩大亮點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蘇偉儁教授簡介

追憶陳明新教授

三餐飲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西班牙馬德里
熱電學術研討會初體驗
/翁健洲

青年科學家論壇及ICA3M研討會
推廣計畫分享/羅文甫


雨傘運動有感/周湛泉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
參賽有感/陳昱熙


同濟大學交換計畫
打開另一眼界/李威宏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三餐飲食
文◎陳明新教授
本文截錄自 《5分鐘的課中課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我看到有的同學帶早餐來課堂上吃,這樣很好,代表你很注重早餐的飲食,我並不反對課堂上吃東西。現在我們來看一下三餐飲食的內容該如何調配。根據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建議,每天食物的分配應該符合金字塔的原則。金字塔的最下層,也就是比重佔得最多的主食是五穀雜糧類,例如米飯、麵、麵包、饅頭等。再上面就是蔬菜水果類,份量也要夠多。再上面是肉蛋奶,份量就比較少。最上面,也就是份量最少的是油脂或核果類。所以每天食物的份量,大致要按這個比例來分配。
另外有幾個原則要把握,第一就是要粗食。舉例來說,糙米或胚芽米比白米要好,因?它含的營養成份比較多。白米只剩下澱粉,也就是醣類而已。全麥的麵,也比白麵要來得好。最近有研究顯示吃太多白米,得糖尿病的機率會增加。太精緻或加工過度的飲食則不宜過多,例如蛋糕。另外要少吃燒烤、油炸、醃製、罐頭的食物,少吃溫度太高的湯品,以免引起消化器官(喉嚨、食道、胃)的疾病。還有一個原則是種類要多,中國大陸曾經有一個新聞報導,研究大陸領導人的飲食狀況。發現他們的飲食也很一般,但是有一個特殊之處,就是每天吃大約四十到五十種不同的食物。種類多可確保吸收到各種不同的營養成分。還有食物要完整的吃,我曾在一篇西方靈學的文章《琉璃光養生世界雜誌》上讀到,蔬果的根莖類,提供腦部所需要的礦物質及醣類;而蔬果的葉菜,則提供胸部心肺器官的脂肪;蔬果的花果類,提供腹部胃腸器官的蛋白質。所以植物的每一部分,都要攝食。蔬菜在烹煮的過程中,部份營養成份會被破壞,生食蔬菜又怕農藥。所以水果要多吃,因為水果都是生食,有完整的營養成份,又不太有農藥污染的問題。蔬果雖然是很好的食物,但是大多性寒,吃太多寒性的東西反而身體容易變差,這個時候可以多服用熱性的薑茶、咖哩等,作為調和。再來就是要吃新鮮、當令、當地的食物。我曾聽一位內功師父說,吃當令(季節)的食物可以補充人的陽氣。在家飲食也比外食要好,因為在家食物處理比較衛生,食物也比較新鮮,不會有化學調味劑,再加上有媽媽的愛心,百吃不厭。
很多同學因為熬夜,早上起得晚,就不吃早餐直接去上課,這樣很不好。俗話說:早餐是金,午餐是銀,晚餐是鐵。可見早餐食物對身體的重要性了。早上就要動腦了,所以要以早餐來供給營養。就算趕不及,在路邊小吃攤隨便買一些食物,也比不吃要來得好。尤其是小孩子,如果長期不吃早餐,智力會退化。早餐最好有完整的養分,包括水果,澱粉主食,及蛋白質類。有一種講法,下午五點之前所吃的食物,在晚間睡眠時被轉換為能量,修補及補充白天身心的損耗。另外根據中醫的理論,早上七點到九點,氣血流注胃經,九點到十一點氣血流注脾經。脾胃主掌消化,因此早上的食物,在這段時間,可以被充分地消化轉換,所以一定要吃早餐。下午一點到三點,氣血流注小腸經,而小腸主掌營養的吸收。中午的食物,也可以在這段時間被充份地消化吸收,所以中餐要吃得完整,量也可以多一點。晚上的食物則以清淡為主,不必吃太多。但是現在忙碌的社會生活,常使得早中餐沒有辦法好好地吃,也只好在晚餐大吃一頓了。
吃飯前,不管是在工作或是運動,要先把身心放鬆,例如稍微動一動身體,舒展一下,或是按摩身體以及臉部和耳朵,以放鬆胃腸,然後才進食。吃完飯,食物大概在半小時至一小時之間,才會由胃排空進入腸子。在這段時間內,不要馬上就去工作或運動,這樣會造成大量的血液離開胃部。最好是從事輕鬆愉快的活動,以幫助消化,譬如找朋友聊天打打屁,抱怨消遣一下指導教授的不合理,或看看報紙電視。如此才不會傷到胃腸,拉長了食物消化的時間。所謂過思傷脾胃,吃完飯後,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思慮過度,妨礙消化。養生就是要注意這些細節小地方,持之以恆,來保養身體。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或者在網路上(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也可以找到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