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陳炳煇教授
鼓勵用創業愛台灣
焦點人物
 

陳世昌總經理
披戰袍為聲寶再創傳奇

系務動態
 

歡送范光照教授榮退

杜鵑花節 50重聚系友回娘家

學系博覽會與鐵馬週
杜鵑花節兩大亮點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蘇偉儁教授簡介

追憶陳明新教授

三餐飲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西班牙馬德里
熱電學術研討會初體驗
/翁健洲

青年科學家論壇及ICA3M研討會
推廣計畫分享/羅文甫


雨傘運動有感/周湛泉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
參賽有感/陳昱熙


同濟大學交換計畫
打開另一眼界/李威宏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參賽有感

文◎大四陳昱熙


█ 參賽團隊合影,由左至右分別為陳昱熙、呂定憲、陳其亨與游右均。
2014年11月20日,我和同系的陳其亨、游右均跟呂定憲同學一起參加了2014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一開始相關資訊的來源是在大約五六月時,在詹魁元教授的課堂上,他同時也是活動主辦者之一,當時,他播放了一段影片,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影片中有人突發奇想在停車位空格上綁上氣球,每當有車停入空位,氣球的繩子就會被推開,讓氣球下降,使得沒停車的空位因為氣球浮起而格外醒目。明明就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卻能大大的減少找尋停車位的時間,這種CP質高得嚇人的發明,簡單得令人動容。也讓我們思考,生活中有多少事物是可以變得更好?說不定我也可以想出什麼神奇的東西,帶著這種想法,我便和其他三位同學一起有了參加比賽的念頭。
一開始定主題就花了我們一個月的時間,有著許多瘋狂的點子,像是避免上廁所時尿噴出來的方式,但卻因為技術層面做不出來而作罷。後來想想,很多東西都因為我們覺得做不出來、沒辦法分析而放棄,這真的是滿可惜的。雖然有時候多考慮是好事,但如果每次都因為考慮太多而打安全棋,長久下來卻難免失掉許多有趣的想法。

體會:一個模型一目瞭然
最後主題的決定,我們選擇了組合傘,主要是為了解決每次傘都容易壞掉的問題,所以想做組合傘,可以任意拆裝更換部件,除了免得破費外,也是較環保的一種作法。過程中還是很多東西因為加工技術不足而做不出來,但我們還是設計了一組可以任意拆裝的接頭並做了一部分的實體。在隨後的比賽中,我們馬上體認到模型的重要性。幾乎每一個評審過來都是問「你有prototype嗎?」讓我再一次體會,不管解釋得多好,多詳細,都一定有人會聽不懂,而一個模型可以勝於千言萬語。
當初參加比賽是想給自己一個機會,看看運用所學能做出什麼,同時也想看看其他學校,甚至是其他國家的人會做出什麼,期待交流後還可以得到更多東西。但後來發現,這比賽帶給我們的比想像中的還更多。在整個準備期間,溝通跟時間分配都非常重要,大家生活中都還有別的重心,得要確定好方向以及分工才能避免進度停擺,而且不只是自己的進度,還得注意其他人的進度,進行討論時才能快速切入主題。而且,就算是再好的朋友也不可能永遠完美配合,因此溝通顯得特別重要。這次比賽中,我了解到真正要做一件事,要的不只是技術,合作的過程還要有溝通的技巧,才能統合大家的意見,分工也要有技巧,大家才可以做得開心,報告更是要精心準備策劃,才能讓大家了解到你產品的優點。雖然沒能得獎卻多認識了實作的過程,跟別人交換了很多想法,這次比賽可說是滿載而歸。
最後,得感謝我的隊友們,因為大家的寬容跟合作,我們才能共同走到這一步,感謝學長姐耐心聽我們解說並給我們打氣,比賽結束還不離不棄繼續為我們加油,更得感謝詹魁元教授一直關心我們,還提供各種想法跟協助,簡直跟哆啦A夢一樣神。

█ 參賽作品示意圖。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
詳情可見http://www.fastcodesign.com/section/innovation-by-design-awards-2014#ibd2014-post-302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