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陳炳煇教授
鼓勵用創業愛台灣
焦點人物
 

陳世昌總經理
披戰袍為聲寶再創傳奇

系務動態
 

歡送范光照教授榮退

杜鵑花節 50重聚系友回娘家

學系博覽會與鐵馬週
杜鵑花節兩大亮點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蘇偉儁教授簡介

追憶陳明新教授

三餐飲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西班牙馬德里
熱電學術研討會初體驗
/翁健洲

青年科學家論壇及ICA3M研討會
推廣計畫分享/羅文甫


雨傘運動有感/周湛泉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
參賽有感/陳昱熙


同濟大學交換計畫
打開另一眼界/李威宏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
文◎系辦公室



01-5
01-5
█ 揭牌儀式合照,左起為本系楊燿州主任、華擎機械林士賢總經理、本校工學院顏家鈺院長、本校慶齡中心陳炳煇主任、科技部林一平次長、本校楊泮池校長、華創車電李俊忠總經理、利佳興業陳俊榮總經理。
緣起:潔淨能源的趨勢
有鑑於全球能源與氣候變遷的危機迫使世界各國制訂日趨嚴苛之廢氣排放標準。各國車廠為因應此局勢,提升能源效率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其中以引擎車的電氣化為最有機會達成低油耗低排放的手段之一。依此,油電複合動力車或純電池電動車是二十一世紀世界邁向潔淨能源社會的主流選項與發展趨勢。在電氣化的發展過程中,除了電池系統外,高功率與更寬廣高效率動力範圍的馬達與驅動器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系統。
本系自2013年11月起在「深耕工業基礎技術專案計畫大功率動力系統與電動車輛效率提升及可靠度基礎技術研究」的主軸下獲得科技部補助為期四年之長期計畫。本計畫主要目標為研發高功率馬達與驅動器動力系統和電動車輛整車效率與可靠度的學理、分析、設計與製造之基礎技術。本計畫由陳炳煇教授領軍,共有八位教授參與,包括顏家鈺教授、鄭榮和教授、陽毅平教授、吳文方教授、劉霆教授、蔡曜陽教授及李綱教授,涵蓋馬達材料、磁固熱耦合分析與設計、散熱、控制、製造、可靠度與人才培育等,建構成一個相當完整且先進的載具馬達與驅動器動力系統團隊。本計畫所研發之成果,除可提供台灣電動汽車(或計程車)或電動巴士所需之動力系統關鍵組件之外,亦可作為未來延伸至各種複合動力車如增程式電動車(REEV)、油電複合動力車(HEV)、或插電式複合動力車(PHEV)等之應用,對於台灣車輛電氣化的發展與將來進軍國際市場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目標:世界級產學研測試驗證平台
本計畫除了科技部經費補助外,華創車電技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與利佳興業股份有限公司亦提供配合款共同成立「臺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在此中心內建置有高功率(250 kW)之馬達動力測試機台,此機台除了可供本計畫所研發之馬達與驅動器之測試之外,亦將持續增建並配置其他周邊系統,結合本計畫所研發的軟硬體,未來將可結合線上即時模擬系統或駕駛模擬的功能,達到各種行車模式(如加速、爬坡、極速與耐久性等)的驗證以及仿真駕車的性能與能耗之驗證。本計畫所設計研發之馬達與驅動器將分別由富田電機公司與利佳公司合作承製,所完成之動力系統將運用於華創公司納智捷車系電氣化之先期研究開發。本中心將以發展成為世界級的馬達與複合動力研發實驗室為目標,提供台灣產學研共同使用之測試驗證平台。

臺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於2015年3月4日在臺大水源校區舉行揭牌儀式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典禮,當天科技部林一平次長、華擎機械林士賢總經理、華創車電李俊忠總經理、利嘉興業陳俊榮總經理、本校楊泮池校長及本校工學院顏家鈺院長等均蒞臨,一同見證中心的成立與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的啟用。  

█ 外賓一行人參觀先進動力研發中心。 █ 慶齡中心陳炳煇主任(右二)帶領外賓參觀先進動力研發中心,右一為本校楊泮池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