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陳炳煇教授
鼓勵用創業愛台灣
焦點人物
 

陳世昌總經理
披戰袍為聲寶再創傳奇

系務動態
 

歡送范光照教授榮退

杜鵑花節 50重聚系友回娘家

學系博覽會與鐵馬週
杜鵑花節兩大亮點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蘇偉儁教授簡介

追憶陳明新教授

三餐飲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西班牙馬德里
熱電學術研討會初體驗
/翁健洲

青年科學家論壇及ICA3M研討會
推廣計畫分享/羅文甫


雨傘運動有感/周湛泉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
參賽有感/陳昱熙


同濟大學交換計畫
打開另一眼界/李威宏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陳世昌總經理 披戰袍為聲寶再創傳奇

專訪本系1970級系友,曾任台松販賣董事長、台灣松下常務董事,現任聲寶總經理、營銷本部本部長。

文◎黃麗妃
圖◎陳總經理提供
█ 能為台灣家電業盡份心力,陳總經理說:「值得。」
戰事紛擾 差點失學
現任聲寶營銷本部的陳世昌總經理是道道地地的金門人,在高中畢業前甚至都還未到過台灣,他在小五時還經歷過八二三炮戰,在炮聲隆隆、戰鼓頻催的環境中長大,因戰事而停課的金門子弟,大多在隔年復校時回到學校繼續學業,父親卻打算讓他繼續在家幫忙務農,是級任老師見他成績一向優異,一再向父母勸說,陳世昌才有機會回到學校。
小學畢業時的全縣會考,陳世昌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績,之後也都以一路優異的表現活躍在金門,直到考上了台大機械系,他仍然勤奮努力,回想起大學時代就常常「開夜車」完成製圖作業。另一項與車有關的趣事,有一輛老爺吉普車,被同學們戲稱為「機械老虎」是給系上同學們實習觀摩用的,那時候大家都沒有駕照,卻搶著在校園裡試駕,成為課間印象深刻的趣事。當時系上的教授們有一板一眼、教學嚴謹、使用手抄版教科書的陸志鴻教授,教授熱力學的鍾皎光教授,他笑說「一個都逃不掉」,因為每一堂課必點名,還有時任工學院院長的金祖年教授,特別幽默風趣,至今都仍令人印象深刻。
1970年,畢業後大部分的同學都準備出國,那時的陳世昌一邊服兵役,也一邊準備考托福,豈料,母親得知消息竟哭哭啼啼地自金門來台勸退,怕他到了美國就不會再回來了,自己也就失掉了一個兒子了!身為長子的他,為了不讓母親擔心,於是打消了出國念頭。退伍後第一份工作考進了台灣松下的技術部門,從基層技術員做起,陳世昌競競業業不敢大意,一方面是頂著台灣最高學府的光環,怕丟了學校的臉;一方面認為自己一人隻身在台,沒有靠山,唯有自己努力打拚。

松下四十 發揮極致
那時台灣松下正展開一連串培育本地員工的計畫,而陳世昌就在進公司的第二年被送到日本受訓,從剛開始一句日文都不會,到四個月內將日語練到可以溝通的程度。三年後,已經有能力擔任日語口譯。陳世昌總經理秉持著追求極致完美的個性,他認為不做則已,既然要做,一定要做到最好。他笑說,「自己是典型的處女座A型,很龜毛啦!」

█ 2014年家族旅遊時,攝於馬爾地夫海灘。

也許正是這樣不斷追求完美的偏執,正符合日系公司的企業文化與工作態度要求。之後六年中的每一年,陳世昌都赴日研修,一年當中有四個月的時間在日本,進行在職訓練,陳總經理也說,「就是這樣的在職培訓,讓我走不了啦!」陳總經理在松下長達四十年,一直到2011年退休。期間他創下了許多的第一與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其豐功偉業成為家電業中赫赫有名的一號人物。在松下四十年間的前二十五年,他都在產品研發和生產製造單位,他發明了第一個會煮稀飯的電子鍋、為防止生銹而產生的冷氣機塑化外機,還有以外型設計得獎的中國文化民俗獎熱水瓶等,未滿四十歲,就升任台灣松下最年輕的家電事業處長。後十五年,陳世昌總經理進入另一全新業務領域,在松下最困難時出任台松販賣總經理,並連續三年創下兩位數的業績成長,後來還寫下第一位由員工躋身常務董事,成為日本松下有史以來第一位台籍高階主管的傳奇。陳總經理一路走來,特別感謝松下的栽培與妻子的支持,他退休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帶著妻子先到夏威夷渡假,後即轉往日本一一拜會感謝松下的歷任總經理。

心繫台灣 再上戰場
陳總經理看似即將展開他的退休人生,沒想到,聲寶公司總裁陳盛沺一席話,重新改變了陳世昌總經理的規劃。陳總裁語重心長地對陳總經理說,「我們一起把聲寶八十年的老招牌擦亮吧!你四十年的時間都在為日本做事,剩下的,也該為台灣人努力了!」於是,陳總經理不敢輕言退休,重新披上戰袍。陳總經理說,現在的家電市場就有如聯合國,品牌眾多、競爭激烈,聲寶公司已是台灣僅存的本土家電製造商,從研發、製造到銷售,強調在地化的生產。他在2011年底接下聲寶營銷本部總經理的棒子,為了品牌再造的計畫,他說,「品質是生命」將產品的品質做好是第一要務,因此建立了「品質審查中心」全面性地從消費者的立場來檢視對聲寶的滿意度,包括品牌、功能、使用方法、說明書等全方位的檢視與改進;再者,陳總經理也表示,「已經沒有再一個四十年了」所以人才的培養、制度的建立顯得格外急迫,建立完善的SOP及管理的標準化,讓聲寶由內到外全面提升。

擦亮招牌 品味聲寶
陳總經理歷經家電業的起起落落,現在台灣的家電業面臨歐美日韓的競爭,也有中國產品殺紅眼的低價策略,聲寶的產品在列強環伺的包圍中,要發揮的是充份的在地性,以深入了解消費者使用習慣為立基,開發設計最符合在地需求的產品,同時朝向「品味家電」邁進,除了講求功能性之外,在外觀設計上也追求精緻化與品味化。家電產品從過去的機械性進化到電子式,再進入到數位化,形式上雖在改變,但畢竟是屬於家庭中的必需品,未來也將繼續朝向物聯網及適合銀髮族使用,操作界面簡易而功能複雜的家電產品,會成為家電產品的趨勢,陳總經理也樂觀表示,「物聯網大約3到5年就會普及化了。」
陳總經理說,以台大機械畢業的專業背景而言,家電業的技術門檻不高,基本的材料力學、表面加工和工具機設計就足夠,家電商品的設計只要再加入些公司的KNOW HOW便能得心應手。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調整,是否願意彎下腰來做,願不願意放下身段,會是年輕人能不能擺脫草莓族稱號,邁向成功的關鍵中心思想。他也期勉年輕人多忍耐、勿好高騖遠「工作就是一定要把事情做好,而不是一定要做什麼事。」這也是他在職場多年的體悟和工作哲學。

█ 在四川參觀熊貓繁育中心門口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