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陳炳煇教授
鼓勵用創業愛台灣
焦點人物
 

陳世昌總經理
披戰袍為聲寶再創傳奇

系務動態
 

歡送范光照教授榮退

杜鵑花節 50重聚系友回娘家

學系博覽會與鐵馬週
杜鵑花節兩大亮點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蘇偉儁教授簡介

追憶陳明新教授

三餐飲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西班牙馬德里
熱電學術研討會初體驗
/翁健洲

青年科學家論壇及ICA3M研討會
推廣計畫分享/羅文甫


雨傘運動有感/周湛泉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
參賽有感/陳昱熙


同濟大學交換計畫
打開另一眼界/李威宏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博士班翁健洲

西班牙馬德里 熱電學術研討會初體驗
█ 參加熱電學術研討會之後才發現熱電材料的研究也在歐洲熱電研討會上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我目前是博五的學生,在黃美嬌教授的指導下進行熱電科學的研究。實驗室主要的研究著重在熱電材料模擬的研究,藉由數值模擬得知材料在不同的結構下其熱傳性質的改變。然而,我目前的研究並不在熱電材料的研究上而是著重在熱電應用上。透過實驗、模擬及分析等方式,探討如何利用熱電模組進行廢熱(冷)的回收並加以利用。這次整理了模型分析的結果並投稿至歐洲熱電研討會,才有了機會前往參加此學術盛會。
European Conference on Thermoelectrics每年會固定在歐洲舉辦,若舉辦年剛好遇到國際熱電學術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rmoelectrics)在歐洲舉辦,兩研討會便會合併成一大型研討會。今年並非合併的年度,故會議時間較短,從9月24日至26日只有三天,地點則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國家研究中心。會議的主題著重在熱電技術在世界的發展,包括熱電材料、熱電模組、熱電應用等。主要的參加國家大都為歐洲國家,部分來自美洲及亞洲,亞洲地區則以日韓兩國參加者較多。

看見精實 研究態度
此次投稿的研究題目只被安排在海報發表,雖然在會前極力向大會爭取口頭報告的機會,但由於時間的關係,大會還是維持原本的海報發表。海報發表的時間被安排在第二天中午,持續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在這時間內必須站在自己的海報旁邊,替感興趣的學者解釋自己的研究內容,其餘的時間則至各個演講廳聽取其他學者的研究成果。
會議辦得非常的精實,整整三天都是學術的討論,除了晚餐以外並沒有安排任何休息時間。三天中午的吃飯時間也都有海報的發表,而且每場都是人山人海,討論也非常熱絡,感覺得出每位來參加會議的人都是真正想來學習的,這與國內的研討會完全不同,也讓我了解到什麼才是對研究的正確態度。由於我此次的題目主要是和分析相關,所以感興趣的人並不多,多數的人看看就走了,但還是有學者來誇獎我的研究,甚至有人把海報拍回去研究,這對我來講是一種很大的肯定。此外,台灣有兩位被安排在口頭發表上,個人認為兩位的台風及英文能力都不輸給韓國及日本。希望下次我也能有機會站在台上發表自己的研究,替台灣爭光。

勇敢跨出 發現不足 
經過這場研討會,我認為台灣學生應多參加國際研討會,不需要怕自己的研究輸給別人,因為研討會本來就是互相切磋學習的地方,踏到外面才知道自己不足之處,同時也可以學習別人的優點來充實自己;更不需要怕自己的語文能力,此次的會議我也看到很多日本學生聽不懂對方問的問題,雖然還是會被底下觀眾笑,但人家還是勇敢地站在台上,分享自己的研究及想法。我自己也是屬於語文能力較差的人,雖然短短去幾天非英語系國家對自己的英文能力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至少去一趟國外能讓自己深刻了解到自己必須要進一步加強的部分,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其他兩位台灣學生一樣在台上侃侃而談。

興趣議題 持續追蹤 
在會議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將熱電發電器應用到飛機引擎上,利用引擎的廢熱轉化為電來供應給感測器。我與此位學者稍微討論一下,最主要是詢問他是否有考慮到飛機飛到高空後會不會使熱電發電器結冰的問題,由於我接下來的研究與結冰的議題相關,故對此議題特別感興趣,但可惜的是他們目前還沒真正讓飛機飛到高空上,所以還不知道是不是會有相關問題產生,之後將會繼續鎖定他們的相關研究成果。
一般來說,我們會認為歐洲熱電研討會會比較偏向應用層面,但參加之後才發現熱電材料的研究也在歐洲熱電研討會上佔了很重要的地位。會議中幾乎有三分之二以上是討論材料的發展,主要的發展方向是尋找大量、容易製作且無毒的材料,這也提供了我們未來要研究熱電材料的方向。

01-03
█ 個人研究海報展示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