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陳炳煇教授
鼓勵用創業愛台灣
焦點人物
 

陳世昌總經理
披戰袍為聲寶再創傳奇

系務動態
 

歡送范光照教授榮退

杜鵑花節 50重聚系友回娘家

學系博覽會與鐵馬週
杜鵑花節兩大亮點


臺灣大學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
暨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蘇偉儁教授簡介

追憶陳明新教授

三餐飲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西班牙馬德里
熱電學術研討會初體驗
/翁健洲

青年科學家論壇及ICA3M研討會
推廣計畫分享/羅文甫


雨傘運動有感/周湛泉

Innovative Design Contest
參賽有感/陳昱熙


同濟大學交換計畫
打開另一眼界/李威宏

系友園地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同濟大學交換計畫 打開另一眼界

文◎大四李威宏


█ 上海外灘。
上海交換計畫 看見不同的世界
2014年9月14日至2015年1月30日這段期間是我至上海同濟大學交換的日子,9月14日我們從松山機場出發,搭乘直飛上海的班機,準備開始一學期的上海生活。選擇來上海交換除了因為申請門檻相對容易之外,也希望藉由交換計畫多認識不同的國家環境和體驗多樣的人文特色,行遍萬里路,拓展視野。
抵達浦東機場後,我們搭乘地鐵前往同濟大學的嘉定校區,也趁著這兩小時的車程好好補眠一番。上海是個國際大都市,也是中國的一線城市,共有12條地鐵網路,非常方便。到了校區後,會有志願者帶我們到宿舍辦理入住手續,我住的是專門給外籍留學生的宿舍,因此常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留學生也在此進進出出,雖然入住費用較本國生高,但畢竟房屋建成較新,設備也較齊全。由於我們是開學前一天才抵達,因此第一週大多在處理生活基本事務,諸如開戶辦卡選課等等,雖然多靠自己摸索和奔波,不過也可以藉此訓練自己獨當一面的生活。
此外,學生會國際事務組也會定期辦一些活動,邀請來自各地的留學生們一起遊玩共襄盛舉。在校內也會舉行德文週、法文週,有著一連串與德國、法國相關的活動,蠻有趣的。班上的同學其實也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四面八方,雖然都講標準北京話,大家都有著不同的口音和方言,因此即便是中文母語還是要考標準話檢定,大陸學生也特別喜歡台灣人的口音,他們說因為聽起來跟偶像劇還有流行歌的聲音一模一樣。

█ 九寨溝合影。

熱門科系交換 激起高昂的鬥志
我所交換的學系是汽車學院,由於汽車相關產業在中國非常熱門,因此該系學生也都是各省縣高考的佼佼者,在交換期間我旁聽了一門必修課,因為保研和考研競爭激烈,同學們大多都很用功讀書,也間接激勵了我認真念書的心;此外,有時聊天難免會提到一些敏感話題,不過他們也都願意接受我們台灣學生認為台灣是個自主國家的看法,這種互相尊重的感覺也有別以往對中國的刻板印象。
除了上課,也藉著來中國的機會,遊覽名勝古蹟,山水風景,親身體驗以前讀過的歷史故事,文學作品筆下的山光水秀,武俠小說裡的名山靈水。登高黃山,才能領會「黃山歸來不看嶽」此般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情懷;臨訪西湖,才能臨摹「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同若蘇軾筆下西湖的千嬌百態;走過西递宏村,才能置身「中國畫裡的鄉村」那李安鏡頭下俠客縱身飛躍的古庄;縱遊峨嵋青城,才能領略「青城嶔岑倚空碧,遠壓峨嵋吞劍壁」這蜀都風光下的佛道之爭。
交換學生是一次很棒又難忘的體驗,為自己的眼界開了一扇窗,站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去思考事情,學會包容、練習分享,更重要的是自我成長的體悟。


個人生活經驗 提供交換生參考

在同濟大學交換期間,除了個人的成長外,也記錄下交換期間遇到的一些實際生活面向的問題及處理方式,或許可做為其他交換生的經驗參考值。
-- 生活
辦校園卡「一卡通」,學生食堂的消費、行政手續費,水電費的繳費都得仰賴這張卡,比起學生證更為重要,學生證主要功能是訂返鄉車票有優惠,及景區購買學生票。
-- 住宿
彭園三號樓,雙人房每晚七十元人民幣,單人房則是每晚四十五元人民幣,有附獨立衛浴和冷氣,水電費會另外計價。
-- 交通
地鐵十一號線坐至上海汽車城站,再轉搭校園接駁車或是搭公交車都可以抵達嘉定校區;或是直接搭校門口的北安跨線,也可以直抵同濟四平校區。
-- 網路、門號
宿舍寬帶可以在行政大樓(F樓)辦理,手機的話校內有一家中國移動,開學初都會有新生禮包可以辦理門號,不過中國移動的行動上網速度並不理想,收訊效果也有限,還是建議提早來學校,辦理中國聯通比較實際。
-- 銀行開戶
離嘉定校區最近的銀行有兩家,一家在黃渡鎮從校門口出去直走約二十分鐘即可抵達,另一家位於安亭,可以搭公交車或坐捷運,再步行五到十分鐘,開戶只要準備台胞證和一些人民幣即可,不過一定要辦網銀,這非常重要,因為不論之後出遊的車票還是訂住宿亦或是淘寶購物都得靠網銀線上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