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李國賓教授 
率頂尖團隊站上國際舞台
黃麗妃
賴君亮教授 教學生
重視專業還要講情重義
黃麗妃
本系娘子軍勇奪ASME IDSC國際競賽雙冠
碩一 鄭羽涵
親手打造機器人 
受邀深圳創客周參展
大四 張凱閎
系友座談 暢談機械人生
大三 張德芯
產業人才改變論壇
一窺學校外的世界 
大二 李東翰

享受實作
機械工程實務樂趣多 

大四 顏毓均
團隊合作 
機械工程實務收穫多
大四 林姿雅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系友 李勇志
17th ICAR學術盛會
也是一場畢業旅行
系友 黃群凱
2015日本神戶微機電
及精密機械研討會
系友 吳承恩
分享人生經驗 
追求平衡的最高準則
林沛群教授
生時奉獻教育 
去後遺愛學生
採訪‧撰稿 吳佳穎
廖運炫教授榮膺104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講座
轉載自台大焦點新聞
104學年臺灣大學傑出校友
學術類劉錦川院士
轉載自台大焦點新聞
臺大同濟車輛技術
研討會在上海
博士後研究員 陳明彥
IFToMM World Congress
首次在台灣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產業人才改變論壇 一窺學校外的世界
文◎大二 李東翰

在一場由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主辦的產業人才改變論壇講座中,由許多在業界學長姐的分享,讓我更深深被提醒,也一窺學校外的世界。

重要任務一 自我價值探索
在分享中,「自我價值的探索」這個乍聽老生常談的主題,再次受到強調。其中一位學長的一席話,最能闡述其精要:「大學期間,課業只是一小部分,對於自我價值、人格的探索才是最重要的功課。耗費大量的時間發展課業,一、培養出來的『專業』在業界其實談不上專業;二、會造成視野與思想的窄化。」

█ 演講實況。

這番討論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前些日子我才與自己的導師,就職涯未來做了一番討論。其中,導師不諱言的告訴我,系所的存在意義就在於培養專門人才,學校預期學生在選擇系所前對自己有充分的認識,橫向多元的探索不是系所的主要考量。對於未來與當前學習有著沉重的茫然感,導師僅是反問:「那麼你了解你自己的價值觀,喜歡和不喜歡做什麼嗎?」當下我無法做出回應。
若說前一位學長一席話是發人深省,另一位學長所傳遞出的訊息則將我丟入了完全的沈思之中。「如果你做任何事都以職涯為導向,你會活得很充實、很有方向感,然後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其實迷失了『自己』。」這其實就是我過去半年的寫照,我用職涯發展去衡量課業、社團乃至於交際,但我其實還從未真正了解自己。在這個前提都還未滿足的情況下做職涯發展,其實是被社會期待所綁架。退一步說,畢竟工作相對於生命,只是一時的,對於自己的探索則是更根本性的,也是在大學期間,一項重要的任務。

重要任務二 跨國合作經驗累積
另一學長的分享,則讓我對全球人才競爭有了更直接的印象。受到全球貿易自由化,人才流動的影響,在職場上要面對的是來自各國頂尖人才的挑戰。這種挑戰已經白熱化到,不是我比他優秀多少,而是我能不能完成超過我這個年齡5年,乃至10年後才能完成的任務。學長的話可以說是印證了教授之前提到,台灣學生留學比率下滑,思想均質化,以及我曾經接觸過的幾位香港、大陸學生,兩岸學生態度上的差異。即使是第二線、第三線的大學,大陸學生在態度上可以說是非常的積極。這讓我意識到出國去留學、跨國合作經驗是另一件需在大學盡可能取得的經驗。

█ 演講實況。

重要任務三 社團領導力的培養
最後一個訊息,則是領導力的重要。當今的企業其實相當重視領導力這個特質,歐美國家尤其如此。然而亞洲學生相當欠缺這種特質。從這個角度出發,社團經驗就變得非常重要,而我也漸漸明白,領導者的位置應當要自己積極爭取,而且職位應當稍微超出自己的能力一些,因為那是自己成長最快的方式。有時候會害怕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但其實人的潛能遠超乎個人的想像,當今天自己在一個領導者的位置上,便會強迫自己去取得對應的能力,並在試誤中不斷調整,做出新的假設並加以驗證。
從學長的經驗,我提前看到了更高的一個層次。「人,為什麼要變強?」剛開始,學長說,「我是為了變強、與眾不同而變強」然而今天我有了目標:「我要協助台灣的年輕世代,提供他們一個可以與職場接合的平台。」反思自己在年少氣盛的時候,喜歡不斷的追求更高的境界,即使過程會讓自己覺得不舒服,卻仍然趨之若鶩,彷彿是一種生命本能。學長的話則印證了一種說法:「當人為了一個比自己更大的目標而努力時,他會有更強大的力量。」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