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李國賓教授 
率頂尖團隊站上國際舞台
黃麗妃
賴君亮教授 教學生
重視專業還要講情重義
黃麗妃
本系娘子軍勇奪ASME IDSC國際競賽雙冠
碩一 鄭羽涵
親手打造機器人 
受邀深圳創客周參展
大四 張凱閎
系友座談 暢談機械人生
大三 張德芯
產業人才改變論壇
一窺學校外的世界 
大二 李東翰

享受實作
機械工程實務樂趣多 

大四 顏毓均
團隊合作 
機械工程實務收穫多
大四 林姿雅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系友 李勇志
17th ICAR學術盛會
也是一場畢業旅行
系友 黃群凱
2015日本神戶微機電
及精密機械研討會
系友 吳承恩
分享人生經驗 
追求平衡的最高準則
林沛群教授
生時奉獻教育 
去後遺愛學生
採訪‧撰稿 吳佳穎
廖運炫教授榮膺104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講座
轉載自台大焦點新聞
104學年臺灣大學傑出校友
學術類劉錦川院士
轉載自台大焦點新聞
臺大同濟車輛技術
研討會在上海
博士後研究員 陳明彥
IFToMM World Congress
首次在台灣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臺大同濟車輛技術研討會在上海
文◎博士後研究員 陳明彥

本系與上海同濟大學汽車學院自2010年起,便開始一系列的技術研討會,除了互相交流研究成果之外,利用輪流於兩地舉辦的方式,促成更緊密的合作關係,2013年更進一步與之簽訂交換學生合約。11月12至15日,本系鄭榮和教授、陳湘鳳教授、劉霆教授、詹魁元教授、蘇偉儁教授及博士後研究員陳明彥一行人特前往上海,參加第六屆車輛技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除了交換研究成果心得外,亦安排參觀了同濟大學汽車學院的研究中心。

█ 本系與同濟大學汽車學院參與研討會全體合影。

雙方輪番發表論文與交流
研討會當天(11月13日)由本系劉霆副主任與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余卓平院長互贈禮品揭開序幕,接著雙方輪流進行學術報告與交流,包括同濟大學汽車學院的「永磁同步電機分佈參數建模和分析」、以振動摩擦所產生的噪音開始進入摩擦動力學模型的建立,並導入模態耦合、結構模態與接觸系統的模態,試圖建立摩擦而導致震動的力學基礎與數學模型。「China-FOT資料庫及其在汽車開發中的應用」為題,統計在實際道路上發生的危險狀況,並分析當時駕駛者的行為,作為重現危險狀況的資料庫。汽車網路技術及其發展趨勢。電動車輛整車控制,包括轉向控制、動力分佈控制等。
本系則有人與車輛互動機制的探討,以最佳化理論說明建議車輛系統中加入人因的設計理念。觸覺方向盤計畫的內容與研發方向、「先進動力研發中心」的介紹,及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和複合動力系統測試平台,及以車用ECU測試模擬器為中心的HiL(Hardware-in-the-Loop)測試平台系統架構。自動駕駛車示範影片的播放,及二輪車主動安全自動避障技術的最新研發成果。慣質的理論應用在車輛懸吊系統,獲得可靠的參數調教方法。Ackermann轉向機構於車輛上的分析與探討,利用內外輪轉向路徑指向圓心不同的幾何學增進車輛在轉彎時穩定性和較佳的迴轉性。

參訪新能源中心與風洞中心
一行人並參訪同濟大學汽車學院五個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車工程中心、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風洞中心、國家燃料電池汽車及動力系統工程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車及系統國家工程實驗室、同濟大學汽車學院.新能源汽車產業化研究中心)中的兩個,分別是新能源汽車工程中心和上海市地面交通工具風洞中心。

█ 新能源汽車工程中心的外側,建置了一塊平坦的試車場地,各式研發原型車得以直接在真實道路上進行驗證與測試。

█ 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風洞中心耗資4.9億元人民幣、歷經五年才建置完成。

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風洞中心是耗資4.9億元人民幣,歷經五年的建設才建置完成的大型風洞測試實驗室。中心內共有兩座汽車整車風洞 – 氣動聲學風洞和熱環境風洞,以及汽車造型加工維護工廠。其中氣動聲學風洞的試驗風速可達250公里/小時,並設有皮帶式移動地面系統和量測天平,以便在風洞的環境下同時模擬車輛行駛的狀況。除此之外,也可在風洞的環境下,量測車內的噪音,進行車輛隔音設計的測試驗證。熱環境風洞則可測試高達200公里/小時的風速並模擬-20~55℃的溫度和相對濕度5%~95%的環境下車輛行駛的各種狀況。風洞中心除了進行轎客車整車試驗之外,亦可針對SUV、卡車、機車等其他車輛或軌道車輛,如:火車、高鐵等車體的風阻和動態特性進行實驗量測。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