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李國賓教授 
率頂尖團隊站上國際舞台
黃麗妃
賴君亮教授 教學生
重視專業還要講情重義
黃麗妃
本系娘子軍勇奪ASME IDSC國際競賽雙冠
碩一 鄭羽涵
親手打造機器人 
受邀深圳創客周參展
大四 張凱閎
系友座談 暢談機械人生
大三 張德芯
產業人才改變論壇
一窺學校外的世界 
大二 李東翰

享受實作
機械工程實務樂趣多 

大四 顏毓均
團隊合作 
機械工程實務收穫多
大四 林姿雅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系友 李勇志
17th ICAR學術盛會
也是一場畢業旅行
系友 黃群凱
2015日本神戶微機電
及精密機械研討會
系友 吳承恩
分享人生經驗 
追求平衡的最高準則
林沛群教授
生時奉獻教育 
去後遺愛學生
採訪‧撰稿 吳佳穎
廖運炫教授榮膺104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講座
轉載自台大焦點新聞
104學年臺灣大學傑出校友
學術類劉錦川院士
轉載自台大焦點新聞
臺大同濟車輛技術
研討會在上海
博士後研究員 陳明彥
IFToMM World Congress
首次在台灣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系友座談 暢談機械人生
文◎大三 張德芯
█ 左起蔣顯斌董事長、黃心健教授、吳宗信教授、黃昱豪系學會會長。

如果不是因為系友座談會是學術部主辦的,我想我大概不會來參加。一開始我還不太理解為什麼賴君亮老師會推薦兩位沒有留在機械領域的學長回來分享,但是經過了一個晚上之後,我的想法完全改變了。
宗信學長的自我介紹還有關於火箭的分享,真的讓人印象深刻!我想也許有些同學經過這一晚就下定決心要加入學長的團隊,一起為台灣自製火箭努力也不一定。原本以為像學長一樣找到志業的人,一定是從小就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然而實際上卻並非如此,學長說只要在每一個當下都認真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也許當下看不到太明顯的成果,但是過程中的累積都會對未來的自己有很大的幫助。
心健學長在分享自己曾經在做遊戲研發時,提到了長時間打電動的人可能會將虛擬世界的行為帶到現實世界,並且有實際的案例佐證,這讓我非常震驚。由於現在的必修課程中並沒有包含工程倫理相關的課程(但有相關的通識課程),讓我忍不住懷疑自己是不是缺乏了思考問題背後的哲學能力。大部分的時候好像都放在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思考問題從何而來,希望自己往後能慢慢加強這方面的 思考。  
顯斌學長提了許多工程領域和人文領域的之間的互動,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一個主題,我自己並沒有修過太多人文相關的課程,甚至對於要寫申論題這件事還感到有點害怕,但是我想這些機械領域外的學習其實也都是支撐自己思考很重要的基礎,在畢業前希望可以在時間允許的狀況下,透過旁聽或是一些課外書多方去了解。

█ 系學會邀請三位傑出系友與學生面對面座談,特與賴老師(二排左三)合影。三位分別為新浪網創辦人、現為紀錄片導演蔣顯斌(前排左三)、ARRC前瞻火箭團隊創辦人、交大機械工程系教授吳宗信(前排右三)、及新媒體藝術家、政治大學數位內容學程主任黃心健(二排中間戴帽者)。

雖然三位學長現在各自都在不同的領域,但是有一個共通點是在他們身上都可以找出一些機械系留下的影子,像是有關於傅立葉轉換的一些見解等等,現實中我們常常會因為眼前的作業或是考試而忽略了一些長期下來對自己來說很關鍵的累積,聽完學長的分享之後讓我覺得其實未來還是充滿許多可能性的,只要我們好好努力,一定也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最後,我覺得有幸參與這個活動真的是太幸運了,非常感謝賴君亮老師、系友會的介紹,還有三位學長的分享,希望未來我們還可以再次辦出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三位與談系友簡歷-----------------------------------------------------------------------------
吳宗信系友,1986級系友,ARRC前瞻火箭團隊創辦人、現為國立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CTO), GeoSat Aerospace & Technology Inc., Taiwan。
黃心健系友,1988級系友,現為新媒體藝術家、國立政治大學數位內容學程主任與教授。

蔣顯斌系友,1992級系友,新浪網創辦人、現為CNEX聯合創辦人、董事長及紀錄片導演。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