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李國賓教授 
率頂尖團隊站上國際舞台
黃麗妃
賴君亮教授 教學生
重視專業還要講情重義
黃麗妃
本系娘子軍勇奪ASME IDSC國際競賽雙冠
碩一 鄭羽涵
親手打造機器人 
受邀深圳創客周參展
大四 張凱閎
系友座談 暢談機械人生
大三 張德芯
產業人才改變論壇
一窺學校外的世界 
大二 李東翰

享受實作
機械工程實務樂趣多 

大四 顏毓均
團隊合作 
機械工程實務收穫多
大四 林姿雅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系友 李勇志
17th ICAR學術盛會
也是一場畢業旅行
系友 黃群凱
2015日本神戶微機電
及精密機械研討會
系友 吳承恩
分享人生經驗 
追求平衡的最高準則
林沛群教授
生時奉獻教育 
去後遺愛學生
採訪‧撰稿 吳佳穎
廖運炫教授榮膺104學年度
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講座
轉載自台大焦點新聞
104學年臺灣大學傑出校友
學術類劉錦川院士
轉載自台大焦點新聞
臺大同濟車輛技術
研討會在上海
博士後研究員 陳明彥
IFToMM World Congress
首次在台灣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系主任 楊燿州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團隊合作 機械工程實務收穫多
文◎大四 林姿雅

整個大三下學期就在忙碌的實作中心穿梭中結束,也在競速賽中獲得第一名,可說是收穫與成就感十足的一門課。

結合理論實務 動手做,就對了!
最初得知要做賽車,其實並沒抱持太大期待,想走一步算一步,動手查了資料,一心只想做好就好,隨著開始動手,才發現遇到的問題並沒有當初想像的單純,許多參數要實際測試才會知道,網路上的資料只是參考值罷了。

█ 樂高積木模擬。

為了先解決理論與實際的差距,組員王盛儀學長提出先用樂高積木模擬結構,我們也曾想過連結車結構,但考慮到控制不易而打消念頭,最後用壓克力板做車底,且用後方二個定向輪、前方二個動向輪,以利帶動整部車轉向。

█ 連桿轉向機構。 █ 抓地設計。
█ 防撞防倒設計。 █ 成品圖。

轉向機構方面,由於系上提供的伺服馬達轉動幅度不夠大,我們用3D列印機製作了連桿機構,以放大轉向的幅度。
在防撞及防倒方面,我們在車體四周加上木塊及保麗龍塊,當車體受外力時能夠及時維持平衡,同時木塊及保麗龍塊可作為與其他車衝撞的緩衝。
有次測試彎道時,我們發現車子的迴轉半徑不夠小,於是在四個車輪上包覆了一層砂紙,以增加摩擦力。
關於重頭戲風扇的設計,我們先用Q-blade 分析、選出最合適的葉片截面,然後盡量把葉片做厚,使它在撞擊的過程中較不易碎裂。當初決定設計單葉扇驅動系統,是因為若採用雙葉扇調整風力大小產生力矩轉向的模式,代表著我們需要寫控制程式,因為幾乎找不到兩個性能曲線完全相同的馬達,此外,使用兩個馬達將使控制的複雜度提升,不適合在緊張的競賽場合操作。

實際上場競技 多想點,就對了!
接下來談談在期末驗收及期末競賽中得到的一些感想,期末驗收的賽道由直線、不同曲率的彎道與一個斜坡組成,令人遺憾的是,斜坡段使許多組沒能跑完賽道,一方面有些組別的馬達馬力不足,無法推進整台車上坡,另一方面,即使上了坡,若沒有設計煞車系統,會使車子一路向下衝出賽道或翻車,無法順利完成測試。

█ 期末測試場地。 █ 期末競速賽場地。

競速賽在期末驗收的下一週舉行,賽道類似操場,為橢圓形,採用四輛車一組的淘汰制,最後比出前四名。比賽的前一晚,我們在賽場練習,看見許多組別努力已久的成果,其中不乏速度快、操控佳者,但在實際的比賽中,卻因為與其他車相撞或卡住,或影響競賽結果或造成損壞。有人認為這是競賽中運氣決定的部分,但我們則試著利用充分練習以減少突發狀況的發生。其實前一晚練習時,許多組別都是在賽場上只有一輛車的情況下練習,忽略了當賽道上同時有多輛車時可能發生的狀況,我們多考慮了這點,而決定選出一位最了解車子性能的車手,讓他特別練習各種擦撞狀態下的操控,最後也證明在比賽中的確派上用場而成為獲勝的關鍵。

█ 「機械工程實務」期末競速賽預備場地。 █ 楊燿州主任(右)與競賽第一名團隊合影。

一個學期,讓我學到了扎實的實作的能力,舉凡工具機的操作、機構設計的要點及控制線路的設計,但更重要的,是合作能力,每位組員都是一部書,從不同組員身上能學到不同的做事策略,並互相交流內化為自己的經驗。一場成功的比賽不但需要深厚的理論基礎、即知即行的行動力與週到的危機應變方針。在此特別感謝其他四位組員—王盛儀、孫捷、吳宗澤及許文典對團隊的付出與對我的包容,及所有用心設計這門課程的教授們,還有所有不吝提供協助的助教們,有大家的熱忱才能帶給我這難忘的一個學期。


「機械工程實務」是本系新開授的必修課,也是總整課程理念的實踐。旨在補強學生最後、最巔峰的學習經驗,讓學生統整、分析、應用並深化其在學科領域和跨學科領域之所學,使學習能夠穩固完成。
電子報於8-2期亦有詳細介紹
http://www.me.ntu.edu.tw/epaper/20150630/index01-003-2.html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