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范士岡教授率兩團隊
贏得臺大鑽石種子創業計畫
焦點人物
 

工研院機械所胡竹生所長掌舵
首要紮根基礎創新加值

系務動態
 

外賓參訪學術交流

陳明新教授紀念獎學金

總整課程期末競賽
校園一級方程式飆速

教師園地
 

追憶陳明新教授

運動養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機械之夜的感動/彭加怡

那些腳踏車教我的事/黃建璋

杜鵑花節   3D印表機最吸睛
/羅劭翔

系友園地
 

不斷向不可能挑戰的硬碟世界
/1983級系友郭曉民


那段我穿軍服的回憶
/1998級系友陳玉彬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總整課程期末競賽 校園一級方程式飆速
文◎系辦公室
█ 競賽實況,準備出發囉!
█ 群組淘汰賽起點。

Capstone course中文翻譯為「總整課程」,依據中華工程教育學會網站的資訊,capstone原意指建築物最頂層與最後一塊石頭,以穩固建築結構,使順利完工。衍生在大學教育的意義,capstone course旨在補強學生最後、最巔峰的學習經驗,讓學生統整、分析、應用並深化其在學科領域和跨學科領域之所學,使學習能夠穩固完成。本系最近所新開授的「機械工程實務」必修課程即是此理念的實踐,而本學期該課程期末測試競賽的名稱為Formula Air: Propeller-Powered Racing Vehicles。
在必須參加期末測試競賽的激勵下,修課學生於學期中需分組成隊,各自設計、分析並製作出一具以葉片旋轉產生動力來前進、轉向與煞車的遙控車輛。各學生分組需在指定規範內設計,並需於期末競賽前,完成通過指定賽道之查核點。該課程有趣之處在於,讓學生將其設計成果在事先設計好的賽車道上一決高下,猶如真正一級方程式賽車。對學生而言,該課程是一個讓他們應用與整合所學知識的機會,從期中測試、期末測試到最後競賽,讓他們了解設計、分析與製作的步驟與方法,面對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最後設計出適合競賽的各種不同葉片與車輛。

投入軟硬體後援
為了課程期末測試與競賽,系上提供永齡生醫大樓一樓實驗室空間供學生平日測試使用,並於二樓新設立「台大機械系創新設計實作中心」,投入經費與人力,並獲巨獅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學院與校方的大力協助,購置12部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桌上型銑床、車床等加工設備,希望透過軟硬體的提供,讓學生可以順利完成各種創新的成品。
本學期該課程的期末競賽在系上全力支持下,於2015年6月12日熱鬧展開。比賽採每群組四隊的競速方式,各隊所製作出不同造型的車輛先放置在起跑區,同時間起跑,排名前兩名者獲勝晉級。比賽過程保持運動家精神,若導致碰撞之一方因而受惠,則取消晉級資格,由該組仍有保留晉級資格之前兩名晉級。而後,獲勝隊伍再度分群組採淘汰制複賽,每回淘汰二隊,直至最後四隊進行排名賽。

比實力也比運氣
時序入夏,競賽當日的溫度居高不下,除了在場內比賽的隊伍外,場外加油的觀眾更讓當天的氣氛HIGH到最高點。同學們要從35個隊伍中獲勝,除了講求車輛本身的設計、操控性外,還得要有些運氣,畢竟在經過了三回合的比賽後,車輛性能可以維持且無碰撞損傷者,著實不易。比賽最後產生冠、亞、季軍隊伍各一隊,由楊系主任頒獎表揚。
機械工程實務課程希望讓大三同學能夠綜整於機械系所學之機械專業,了解自身能力,並可於大四藉由系上開設各領域選修課程補其所認為不足之處。該課程亦可讓即將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的莘莘學子做好進入職場的準備,當然也希望讓同學於大學學習生活中留下一段難忘的回憶。

█ 楊燿州主任(右)與競賽第一名團隊合影。
█ 楊燿州主任(右)與競賽第二名團隊合影。 █ 楊燿州主任(右)與競賽第三名團隊合影。
█ 「機械工程實務」期末測試競賽全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