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范士岡教授率兩團隊
贏得臺大鑽石種子創業計畫
焦點人物
 

工研院機械所胡竹生所長掌舵
首要紮根基礎創新加值

系務動態
 

外賓參訪學術交流

陳明新教授紀念獎學金

總整課程期末競賽
校園一級方程式飆速

教師園地
 

追憶陳明新教授

運動養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機械之夜的感動/彭加怡

那些腳踏車教我的事/黃建璋

杜鵑花節   3D印表機最吸睛
/羅劭翔

系友園地
 

不斷向不可能挑戰的硬碟世界
/1983級系友郭曉民


那段我穿軍服的回憶
/1998級系友陳玉彬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總編輯的話

我們那年代的人可能會說「驪歌已於6月13日唱畢」,但現在的學生可能會說「畢典已於6月13日舉行」。沒錯,今年學校的畢業典禮已過、第二學期已結束,而暑假也於6月29日開始,在此祝福大家有個愉快的暑期。

本期電子報「特別報導」專欄訪問本系范士岡教授及他所指導的學生創業競賽獲選團隊,范教授專長為微流體與微奈米機電系統,曾獲得吳大猷先生紀念奬、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臺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講座等殊榮。報導中,范教授特別導引我們注意他所指導學生團隊的優秀表現,該些表現完全符合臺大這幾年引導國家政策,鼓勵年輕人創新、(具有)創意、創業的現況。

本期「焦點人物」則訪問擔任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的胡竹生系友,介紹他對工業4.0與產業升級的看法,並報導他所瞭解、且欲與年輕人分享的9 Principles。眼尖的讀者或許納悶為何我們去年已訪問過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為何現在又再度訪問一次?其實,去年擔任所長的本系張所鋐教授已高升工研院副院長,而由胡竹生所長接任他的職位。

本期電子報「教師園地」、「學生園地」、「系友園地」皆有師、生、系友們的一些生活體驗與大家分享,其中,或許現任教師們忙著他們的教學與研究,教師園地仍然只有過世不久陳明新教授的文章可與大家分享;而學生也忙著他們自己的學業與課外活動,能提供的文章有限,所分享的事情也有些跟不上時間,至少,我們來不及收集到學生描述今年6月學校或系所畢業典禮的文章與相片;至於系友園地,我們很高興透過副總編輯莊嘉揚教授的努力,募集到兩位系友的文章,分別分享他們在工作與生活上的寶貴經驗。個人樂見諸多如本期貢獻稿件的兩位系友般,或直接投稿、或透過系上任教系友提供稿件,共同灌溉這個電子報。至於其它如前面所提需要改善的地方,我們編輯團隊也會持續檢討改進並努力催稿;也歡迎大家提出寶貴建言。

總編輯 吳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