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范士岡教授率兩團隊
贏得臺大鑽石種子創業計畫
焦點人物
 

工研院機械所胡竹生所長掌舵
首要紮根基礎創新加值

系務動態
 

外賓參訪學術交流

陳明新教授紀念獎學金

總整課程期末競賽
校園一級方程式飆速

教師園地
 

追憶陳明新教授

運動養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機械之夜的感動/彭加怡

那些腳踏車教我的事/黃建璋

杜鵑花節   3D印表機最吸睛
/羅劭翔

系友園地
 

不斷向不可能挑戰的硬碟世界
/1983級系友郭曉民


那段我穿軍服的回憶
/1998級系友陳玉彬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文◎大三 彭加怡
圖◎彭加怡、陳 鴻

機械之夜的感動
01-03
█ 機械之夜海報,「械ME」取自於機械的械以及mechanical engineering的縮寫,同時也有「洩密」的意思。
█ 大四熱舞表演。
█ 大二戲劇表演。
█ 大一戲劇表演。
█ 大四戲劇表演。

之夜,一直是台大不知從何開始的傳統,每個之夜都有該系的風格,電機之夜、國企之夜、南友之夜更是並稱台大三大夜,然而,對於機械系,之夜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角色?

凝聚各年級 之夜意義重大
每個活動背後,都會有許多瑣碎的雜事必須處理,像是場地時間的安排、海報網路的宣傳、經費贊助的來源、燈光音樂的控場、外場內場的布置等等,這些事情都妥當了,才會有絢爛的表演。身為大三的我們被賦予處理這些事情的責任,不外乎像其他活動,起初大家都想逃避責任,大家都會抱怨,機械之夜難道非辦不可嗎?然而,我們還是踏出了緩慢的步伐。過程中,我發現之夜對於很多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舞台,因為現在的競爭太強烈,並非每個人都有機會站上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之夜做為一個媒介,完成他們心中一個小小的理想。對大一而言,這是在系內第一次親身準備表演,他們可以因此發掘到與自己有相同興趣的同學們,而且之夜也是讓新鮮人團結的一個重要元素之一;對大二而言,也許他們能更沉穩的表現自己,為接下來接手系學會有一個準備;對大三的我們而言,這是一個讓大家又重新聚在一起做事、讓系學會又再次活絡起來、讓我們能更加成熟地處理事務的活動;對即將畢業的大四而言,這無疑是畢業前與大家難得相處的美好時光,更是一個在大學中不可或缺的回憶;對研究所的學長姐們而言,這是讓他們踏出研究室,回歸大學熱血時光的契機。每每想到這些,就覺得大三的我們確實有必要實現這個看似形式上卻無比重要的之夜。
系學會的燈亮著、工綜534會議室租借中、博雅夜晚傳來音樂聲、公館練團室有很多機械系的人來回穿梭,這就是之夜前三個月的景象。我並沒有參與到每個演出,但卻可以想像每個演出的背後,負責戲劇的,導演要寫劇本、演員背台詞、準備道具;BAND的主唱聲嘶力竭吶喊、伴奏的人手部肌肉在抽筋邊緣;練舞的每個人汗水不停的從臉頰旁留下、背後汗濕一大片狼狽不堪,練習時雖很疲憊,卻不時傳出陣陣的歡笑聲!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還會再次站上這個舞台的意義。
5月12日這天很重要,雖然我們都說最重要的是過程中所獲得的東西,表演只是個形式上的驗收和展現,但是,是非成敗就看今天了!畢竟我們都渴望將最好的自己呈現在觀眾眼前,也希望大家來看我們的演出後覺得不虛此行。清晨開始,美宣們就開始忙碌準備場佈,表演者也在做最後的練習,下午PA組就來架設器材,所有的表演就緒彩排,活大開始熱絡了起來,確認一切完美沒有差錯後,5點半觀眾一一入場,當看到活大麥當勞生意興隆、活大側門腳踏車違停數量不少,就知道今天觀眾數量超出了我們的想像!燈光一暗,揭開了之夜的序幕。

就為相聚 之夜最好的理由
作為工作人員和表演者,我忙碌了一整天,直到最後和大家去吃了慶功宴,環視周圍,我才發現,對於機械系來說之夜的意義是什麼?對一個一屆160幾人的大系來說,我們無法認識所有的人,沒有了必修課之後,更無法像過去一樣常常跟大家一起吃飯,因為大學中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有沒有一個理由可能把這900人聯繫在一起?我想之夜是很棒的理由,也許有人無法參與,但是卻可以抽空當觀眾,不管身分是什麼,5月12日可以是機械系相聚的日子,學長姊、學弟妹相聚的日子,跟好久不見的人相聚的日子!
我們無法像三大之夜般聲勢浩大,但是在活大禮堂內,有好多好多機械系的人,就算我們從未見過面或聊過天,還是有那麼點感動,大系很難溫馨的起來,為了這麼點感動,三個月真的很值得。歷經了背後三個月的努力,展現幕前三分鐘的自信,落幕後,獲得了永遠的回憶。

01-03
█ 機械之夜演出花絮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