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范士岡教授率兩團隊
贏得臺大鑽石種子創業計畫
焦點人物
 

工研院機械所胡竹生所長掌舵
首要紮根基礎創新加值

系務動態
 

外賓參訪學術交流

陳明新教授紀念獎學金

總整課程期末競賽
校園一級方程式飆速

教師園地
 

追憶陳明新教授

運動養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機械之夜的感動/彭加怡

那些腳踏車教我的事/黃建璋

杜鵑花節   3D印表機最吸睛
/羅劭翔

系友園地
 

不斷向不可能挑戰的硬碟世界
/1983級系友郭曉民


那段我穿軍服的回憶
/1998級系友陳玉彬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杜鵑花節    3D印表機最吸睛

文◎大三羅劭翔


█ 攤位前聚集許多對機械系有興趣的高中生。
於2015年3月14、15日連續兩天在台大校園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不像往年於舊體育館有學生自製氣浮車比賽,今年機械系僅在新體擺設攤位,並以3D印表機為主題。
為吸引高中生,並幫助來訪高中生更深入認識機械系,我們也在現場設立機械營報名處,幫助推廣台大機械營和機械系。

迎接3D印表機普及化的新世代
此次使用的環保塑膠PLA的3D印表機,是機械系大四學長游雋仁與其團隊所開發出的FLUX原型機,是游雋仁學長所開發出的第一台3D印表機,與其他3D印表機相較,Flux有三個主要特色,第一是同時具備「立體掃描」與「立體列印」功能。假設隨興手捏一個塑像,進入Flux掃描之後,就能再用Flux複製出塑膠「分身」。第二是可更換「噴頭」,例如換上雷射噴頭,Flux就變身一台雷射雕塑機。第三是軟硬整合,各種手繪塗鴉圖,都能成為立體作品。而Flux最特殊的是有部分的結構件可由其他3D印表機印出來,且具有可達以條(0.01mm)為單位計算的加工精度,且於操作上十分簡易,只要經校正後,輸入適當的3D圖檔,即可製作出多種形狀特殊,細節清晰可見的各式模型或製品。此外,控制程式設定會使PLA在模型的內部,架構出方格或蜂巢格狀的結構,使得成品的強度接近市面常見的射出成形塑膠製品。

3D印表機成功吸引目光
杜鵑花節當天現場所展示的3D印表機獲得了很大的迴響,大家的目光都被3D印表機所吸引,而3D印表機的成品展示亦獲得不錯的回應,機械營的報名也非常踴躍。以3D印表機為媒介,成功拉近了機械系與高中生的距離,也使得參與的同學,從中學到更多經驗。


█ 3D印表機成功吸引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