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范士岡教授率兩團隊
贏得臺大鑽石種子創業計畫
焦點人物
 

工研院機械所胡竹生所長掌舵
首要紮根基礎創新加值

系務動態
 

外賓參訪學術交流

陳明新教授紀念獎學金

總整課程期末競賽
校園一級方程式飆速

教師園地
 

追憶陳明新教授

運動養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機械之夜的感動/彭加怡

那些腳踏車教我的事/黃建璋

杜鵑花節 3D印表機最吸睛
/羅劭翔

系友園地
 

不斷向不可能挑戰的硬碟世界
/1983級系友郭曉民


那段我穿軍服的回憶
/1998級系友陳玉彬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那些腳踏車教我的事

文◎大三 黃建璋
圖◎大三 林允涵


01-03
█ 鐵馬週同時也是交通安全宣導週,左一為詹魁元教授。

鐵馬週在短短一週(3月14日至20日)悄然結束了。在這一週內,我們機械系共49位從大二到大四的學生,在詹魁元教授和實習工廠林瑞陽師傅的指導下,利用晚間或課餘時間學習各類腳踏車結構的整理和拆組。從杜鵑花節開始,除了為師生做腳踏車健檢及零件更換,也協助教官室針對騎車安全做宣導。今年的鐵馬週,很順利的在短短七天內,共為校內700位師生服務。
從一開始到工廠學習如何修理,到實際操作,雖然起初懵懵懂懂,修車也非常緩慢,煞車調整費盡功夫,一台車往往要花上許多的時間,車主想必可能因此不耐煩,但在不斷練習下,也能熟練的幫人修理腳踏車。修理腳踏車是相當特別的經驗,不同於平時在課堂所學的理論,必須自己身體力行,在板手與六角螺絲間嘗試著各種可行的方法,面對銹到難以轉動的螺帽,反應不靈光的煞車,以及各種疑難雜症,即使雙手變得油膩烏黑,豔陽持續高照,嗜血蚊子不斷的橫行肆虐,仍堅持不懈的直到解決大家的困擾。雖然過程中看似辛苦,但能盡自己所能的服務他人,看著一台台腳踏車的重生,充滿著幸福與成就感。或許我們無法如師傅般,迅速有效的修理好腳踏車,但我們傾注其中的熱情,卻是熱火般的持續燃燒不絕,能讓同學們開心的騎著修好的車離開,正是鼓舞我們服務他人的動力所在。相信明年,會由另一群同樣充滿熱心的學弟學妹,為大家提供服務。

01-03

█ 本校楊泮池校長(後排右四)為鐵馬週同學加油打氣,右一為實習工廠林瑞陽師傅。


01-03 01-03
█ 一雙黑手,代表同學為鐵馬週無悔的付出。 █ 參與鐵馬週同學專心為腳踏車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