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

特別報導
  范士岡教授率兩團隊
贏得臺大鑽石種子創業計畫
焦點人物
 

工研院機械所胡竹生所長掌舵
首要紮根基礎創新加值

系務動態
 

外賓參訪學術交流

陳明新教授紀念獎學金

總整課程期末競賽
校園一級方程式飆速

教師園地
 

追憶陳明新教授

運動養生/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機械之夜的感動/彭加怡

那些腳踏車教我的事/黃建璋

杜鵑花節   3D印表機最吸睛
/羅劭翔

系友園地
 

不斷向不可能挑戰的硬碟世界
/1983級系友郭曉民


那段我穿軍服的回憶
/1998級系友陳玉彬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那段我穿軍服的回憶
文.圖◎1998級系友 陳玉彬
█ 1998級系友陳玉彬

回首過往,如果有哪一段經歷在履歷表會被嚴重低估,絕對會是那段穿軍服的日子;另一方面,如果說懷孕生子的能力是女性朋友們可以引以為傲的天賦,那當兵盡國民義務的日子,絕對是多數男性同胞們可以茶餘飯後聊不完,而大部分女性朋友插不上話的主題。所以在接到系上電子報的邀稿後,我便想藉此機會簡短回顧那段總長兩年穿軍服日子裡的點點滴滴。

成功嶺上的第一次接觸
我的第一件軍服是大專集訓時所穿的草綠服與運動時穿的草綠褲,時間點在1994年的夏天,而地點則是台中成功嶺。在那裡,我度過了約兩個月,早上集合要聽「國旗在飛揚,聲威豪壯…」,晚點名時要唱「我愛中華,我愛中華…」,睡前則要跟連上長官晚安並聽小哥唱晚安曲入眠。那時也是我第一次對軍旅文化有了較深一層的認識,像是:莒光園地跟火車莒光號沒有關係、排長地位比班長大、外出行軍要打「小蜜蜂」、每週放假前都要看同一部單元劇「喚不回的愛」、銅環扣要用銅油擦亮、皮鞋要用兩種鞋油擦等等。
當時我也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像是跟我同在打飯班,每餐一同抬菜的鄰兵,現在則為人師表的永富。我一直嫉妒他每晚休息時間,常得到號稱「妹妹」的女生寫信給他,所以纏著他要把妹妹介紹給我。而當時規律的出操與作息,加上不太豐盛的飲食,我的體重居然可以降到六字頭,對比現在體重接近八字頭,那時的身材真讓人好懷念。

二上成功嶺心境大不同
第二階段穿軍服的日子仍是始於成功嶺,但那已經是六年後的事情了。鐵打的營房、流水的兵,2000年的暑假我再次回到成功嶺,開始50期義務役第一梯預官的新兵訓練。景物依舊,包括出操沙地裡的蟻獅,但同袍與帶我們的長官卻完全不同,連汗衫也都換成了迷彩色,而不是草綠色、上有「陸軍」二字的了。當時的我已經有了女友(現在的夫人),所以懇親會時會有人帶著好吃的來讓我解饞,只是印象最深刻的,倒是那年入秋後的感冒流行,全連一百多個人有四十幾個掛病號,自然我也不能倖免,每晚看醫官是由排長帶隊,三分之一個連一起去,非常引人側目。

陸軍兵工學校彈藥專長訓
結束新兵訓後,我便分發到陸軍兵工學校受專長訓,那兒是台大機械系友匯集地之一,同期的包括碩士班畢業的芳哥、新峰、漢哲、仁濬以及大學部畢業的藍寶等,自然也有不少同官科友校機械系所畢業生。值得一提的是,那裡見到實驗室的學長(當留校教官),感覺非常親切。我們這一群尚未掛階的義務役軍官一起上課、一起出操、最重要的是一起唱歌。是的,沒錯!我們一起唱軍歌,因為我們被選中參加軍歌比賽,由女上校領著我們唱著「夜色茫茫,星月無光…」等軍歌。日夜辛苦練唱的代價不僅是比賽獲得優勝,更是每個禮拜的榮譽假,幾乎沒有耽誤到週末假日任何約會。當然,既然是受專長訓,一定要提我那有趣的專長「彈藥」,因為我的專長籤抽到彈藥排排長,所以必須學會各類槍彈、砲彈跟他們的射擊裝備,還要了解其裝填方式、引信種類、威力跟適用對象,還包括未爆彈的處理,都是有趣卻也是一般人難以接觸的知識。

幸運到軍團總部得貴人相助
兵工學校受訓完畢前,要抽籤決定未來一年多服役的地點。我運氣很好,抽到北部(另一支籤是中部),所以日後能利用假日補習托福跟GRE,甚至考取公費留學考試。分發後,我的服役地點就在軍團總部。雖然是高師單位,但是我從沒有穿過軍便服(就是有襯衫那種的制服),一直是穿著迷彩服,而運動外套及褲子則換新為水藍色的。我的工作主要是幕僚工作(幫軍團後勤官的忙),像是督導、寫公文等,那時我的介民師父(交接工作給我的,也是系友)幫我很快進入情況,加上許多貴人相助,包括指揮官殷將軍、工程官盧中校、小工程官林上尉、我的接班人宋士官長等,加上業務相關單位有不少系友擔任排長或幕僚,所以我那段期間得到很多奧援,2002年三月順利退伍。
直到退伍後十數年的今日,我仍懷念那段穿軍服走過的歲月、接觸過的人事、學到的技能。尤其是有效率的使大團體成員,朝著實踐長官意志與目標共同努力,都還是我目前經營研究團隊的重要參考依據之一。忘了是哪邊曾聽過的,卻深以為合適作為此文結語:當兵入伍的生活,給百萬也不願再重來一次;但若要給百萬以抹滅記憶,從此不再提起跟回憶,我亦不願。(作者為1998級系友、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機械系博士,現職為成功大學機械系熱流科學與能源組副教授)

█ 成功嶺新訓合影。(作者為第四排左十一)。
█ 兵工學校受訓合影(作者為第三排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