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楊燿州主任:機械是豪邁
且雅緻的精品工藝學
黃麗妃
陳俊勳副校長:
凡事隨緣 不忘終身學習 
黃麗妃
魅力無窮創意無限的細線—光纖光柵於主軸及工具機的量測
碩二 龔瑞清
重回校園 俯拾皆有故事
外文四 陳柔安
歷史二 許毅全

系學會辦尾牙 
歲末年終的感恩味

大二 曾浩瑋
五感全開 機械之夜
大三 郭權
小小機械營 
種下科學的種子
大二 余承叡
京都大學留學生活
系友 林心恬
日本工作心得淺談
系友 馬俊哲
伊利諾大學留學經驗
系友 吳衡

持續二十四年的導生會

系友 黃美翠、張宇寬
追思翁通楹教授
黃元茂教授
感恩心
陳明新教授

退休茶會
依依不捨感念師恩

系辦公室

新春團拜
系友齊聚喜迎春

系辦公室

1967級系友 
返校五十重聚會

系辦公室

新任系主任 
黃美嬌特聘教授

系辦公室
工綜館外牆 
整修現況報告
環安衛 巫韋侖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陳俊勳副校長:凡事隨緣 不忘終身學習

專訪本系1978級系友,現任交通大學副校長。

文◎黃麗妃 圖◎黃麗妃、陳俊勳副校長提供
█ 陳副校長強調終身學習的重要,自己也身體力行。

周賢福老師 亦師亦兄為榜樣
「當年從農機系轉到機械系就是翁通楹教授當系主任時,因為他的同意,才讓我不必降轉。」陳俊勳副校長談起翁通楹教授,語氣裡充滿了感謝與遺憾,因為日前人在國外,未能參加翁老師的告別式。陳副校長憶起他轉系後,機械系正值許多海外歸國的教授帶回許多新觀念,打開了新的視野。他受到周賢福老師的影響最深,還記得有一堂周賢福老師教授的熱力學與其他課衝堂,在那電腦選課不普及的年代,周賢福老師和他約法三章,讓他可以不必去上課,但是期末考務必要高分才行,於是,陳俊勳不僅這一科得了高分,甚至還拿了書卷奬。
周賢福老師比陳副校長年長約十歲,大學時代就像是兄長般照顧他們,不僅在學問上傳道,也帶著他們玩樂,在那戒嚴的年代,同學們還會到周老師家去跳舞,談起這段往事,陳副校長笑得開懷,直說那真是段天真純樸的快樂時光。大學時代他還參加了「台風社」,那是一個知識份子關心社會時事、討論政經議題的地方,也會邀請名人到校演講,大家會針砭時事,相互討論,雷倩、葉匡時等人都是當時的社友。

赴美求學研究 奠定研發能量根基
大學畢業後本來打算服完兵役就當工程師,當時有好幾家公司都已網羅了人才,陳俊勳也打定主意決定到中鋼上班,但剛好又接獲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錄取和獎學金的通知。
陳俊勳副校長說,人生就是這麼奇妙,一個決定讓一切都不同了。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之後,陳俊勳就打算回台灣,他想以周賢福老師為榜樣,帶著學生一起成長,在指導教授的推薦下,他進入美國太空總署工作兩年,他見到了最先進的儀器設備,第一代的超級電腦就在他所服務的無重力研究單位,他還是整個單位裡最熟稔那台超級電腦的人呢!他回憶,在美國那段時光工作愉快、研究能量充沛,支領高薪、生活優沃,一切都很美好。但他並沒有眷戀,也沒有忘記國家需要他,及他想要向周賢福老師看齊的初衷,於是他回到台灣,任教於交大機械系至今。他也特別感謝在NASA那兩年的時間,與外國同事的共事經驗,及全英文的環境,讓他的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都大幅提升,返台之後,能持續豐沛的研究動能,不斷在國外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也讓他在三年內就升等為教授。

█ 陳俊勳服兵役時。 █ 與家人在美國舊金山灣區。 █ 博士班畢業時。

Capstone課程 學生學習超有感
現在擔任繁忙的副校長行政職,同時也督導三個學院,他仍不忘作育英才的初衷,帶領Capstone的課程「機械實作(一)(二)」,從大三下開始到大四上,帶領學生一年的時間,每組四至五個人,會有8000元的預算補助,將分組做出無人機。並設計關卡比賽,場地就在交大浩然圖書館內6至8樓的挑空空間,無人機不但要能飛還要能閃躲樑柱,藉著通過層層關卡的考驗來排名。陳副校長說,因為課程設計有趣,學生的表現超乎預期,他的目標是讓三台無人機可以作編隊飛行。陳副校長認為現今人才培育必須具備的能力,包括跨領域的終身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與領導能力。透過分組實作,同學間也相互評分,每個人都應該在團隊中有所貢獻,這也是學生要進入產業界所要擁有的基礎能力。陳副校長還正在籌備的是「機器人研究所」,這是一個跨學院的虛擬融合系統,以不動用到各學院的資源為前提,而是校方提供一塊基地建立共同實驗室,除了現有儀器設備外,所需新的儀器設備直接由校方投資,並由校長出面邀請各學院(不限工程)有興趣的教授,透過計畫審核,挑選出好的計畫,加入此共同實驗室,達到跨領域的合作與創新。目前基地所在、產業界校友的投資或捐款資源及人事的問題都日漸明朗化,這是學生及業界的共同需求,陳副校長身負重任和使命催生此計畫,也樂見相關的挑戰。

█ 陳副校長參加交大校園馬拉松賽。

透過各種職務 多面向及層次思考
陳副校長常臨危受命接下重要職務,包括總務長、副校長等職。他說,要接總務長時,是由當時的校長和副校長等人分別寫下心目中的理想人選,沒想到一開票,發現「陳俊勳」是大家的共同人選。接副校長時,也是因為新校長剛自美返國即將上任之際,希望能有熟悉校務的人可以繼續輔佐,並指名陳俊勳副校長的幫忙。他說人生隨緣,但要將自己隨時準備好,面對各種不同的職務,他都當作是一種學習和開拓不同的看法視野,雖然繁忙辛苦,但也從中找到有趣之處,他笑說,「現在要管校狗、要管理很多校地空間、各種工程、還有股票等,不同領域都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很有趣!」因為職務的高度,可以接觸的面向及思考的層面不同,更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可以去做,不過那也得要先有健康的身體,陳副校長平常就靠走路健身,副校長室位在八樓,他不搭電梯都是直接走樓梯上樓,假日時也常爬山,台北近郊、新竹、苗栗一帶都是他和夫人時常健行的山區,此外,他笑說,太太家教很嚴,飲食很清淡也是養生的一部分。
陳副校長自小深受母親影響,特別嚴格注重生活教育,生活的基本禮節和應對進退在母親的潛移默化下,也成為他要求自己子女與學生的準則,他說,上他的課不能穿拖鞋,也不能在他的課堂上吃飯,這是基本的禮儀和尊重,他很堅持。他也特別勉勵學生面對網路上爆炸性的訊息,要更具備獨立思考、分辨真偽的能力,過去陽光、空氣與水是不可或缺的生命要素,現在,學生們則視網路也為生命必需品,同學間容易透過網路串聯,但思辯、相互砥礪,挑戰其正確性相形更顯重要,也因此才能在風雨飄搖的世代中,保有理性清晰的思維。

█ 陳副校長對於管理校地空間和各種工程,都當作是不同領域的學習,充滿了挑戰和樂趣。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