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楊燿州主任:機械是豪邁
且雅緻的精品工藝學
黃麗妃
陳俊勳副校長:
凡事隨緣 不忘終身學習 
黃麗妃
魅力無窮創意無限的細線—光纖光柵於主軸及工具機的量測
碩二 龔瑞清
重回校園 俯拾皆有故事
外文四 陳柔安
歷史二 許毅全

系學會辦尾牙 
歲末年終的感恩味

大二 曾浩瑋
五感全開 機械之夜
大三 郭權
小小機械營 
種下科學的種子
大二 余承叡
京都大學留學生活
系友 林心恬
日本工作心得淺談
系友 馬俊哲
伊利諾大學留學經驗
系友 吳衡

持續二十四年的導生會

系友 黃美翠、張宇寬
追思翁通楹教授
黃元茂教授
感恩心
陳明新教授

退休茶會
依依不捨感念師恩

系辦公室

新春團拜
系友齊聚喜迎春

系辦公室

1967級系友 
返校五十重聚會

系辦公室

新任系主任 
黃美嬌特聘教授

系辦公室
工綜館外牆 
整修現況報告
環安衛 巫韋侖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五感全開 機械之夜

文、圖◎大三 郭權

█ 大四舞「直男咖啡」演出。

機械之夜,是機械系一年一度的狂歡節。之夜,是一個難得的場合,提供機械系的同學一個展現自我的舞台。透過活動的籌備,除了促進同學團結合作的情感外,也因參與年級從大一到大四皆有,能讓跨屆之間有所合作,激發出不同的火花,藉由音樂、舞蹈、戲劇的結合,向觀眾傳達機械系的精神。

全新模式 訂定核心主題 
前期規劃,想一改以往的串場模式,打算訂定一個核心主題—「五感」,再將五感對應的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加以延伸,分別得到希望、束縛、回憶、解放、恐懼,各小主題內是一個組合,包含歌、舞、劇:歌,就像是主題的片頭、片尾曲;舞,就像是主題的情緒傳達;劇,就像在呈現一個主題理念。各主題之間利用劇情片銜接,作為分項主題的開場。但實際開始規劃後,發現以上的架構都過於理想,發生許多困難:各主題內的關聯性過低、各表演的發展空間受限於主題、籌備時間緊迫、劇情片後製人力不足。所幸在大家一同努力溝通互助之下,問題一一化解,又或許是另尋替代方案,在一次次驗收下,更加符合最初的規劃,讓之夜更趨完整。
越接近之夜的當天狀況越多,除了籌備時間不夠長外,人手上也不是很足夠,但正苦惱於是否要擬定替代方案,簡化規劃時,來自各年級的同學主動前來幫忙,甚至有的人並未參與之夜表演,純粹是因為知道我們人力吃緊而挺身而出。大家利用各個零碎時間:早上犧牲睡眠練習表演節目;午餐課間時間在小福附近宣傳,只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機械之夜;晚上也留下來為了之夜準備,閒暇的人也會主動來詢問目前有哪些事情需要幫忙。無論是活動當天還是結束,大家都一同將場地佈置及復原,歌舞劇的人各自負責不同區域,只為了更好更完整的機械之夜。

█ 大一Band「This Life」演出。

認識彼此 專屬大家的之夜
直到活動都結束後,才發現這幾個月的辛苦。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得到了身邊這群一起努力的朋友。在機械系這樣一個大系,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事情目標要忙碌,即使有必修課,互動交集仍然不高,如何才會知道坐在我左邊的這個人很會跳舞、右邊的這個人很會演戲、前面的那個人很會唱歌、後面的那個人很會製作場佈,更何況是不同屆之間要如何認識。而之夜就是一個認識彼此的最佳方式,來自不同屆的同學們齊聚一堂,展現自己擅長的部分,一同合作交織出不同火花,即時無法參與的同學,也可當觀眾,為了自己的同學到場支持,看到彼此的另一面。
之夜結束了,雖然起初是因為大三沒有人願意要站出來接總召,身為系學會活動部長的我才會接下重擔,但從另一個角度來想,也算是我想給自己一個挑戰,在大學期間完成一件大事,學習組織、帶領一個團隊完成一個大型活動,在過程中與團隊一同磨合成長。過程雖然辛苦,有過摩擦不愉快,但最讓我感動的莫過於看到大家願意將之夜放在第一位,一群人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我想,這才是真正屬於機械系的機械之夜!

█ 大二劇「返笑」演出。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