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楊燿州主任:機械是豪邁
且雅緻的精品工藝學
黃麗妃
陳俊勳副校長:
凡事隨緣 不忘終身學習 
黃麗妃
魅力無窮創意無限的細線—光纖光柵於主軸及工具機的量測
碩二 龔瑞清
重回校園 俯拾皆有故事
外文四 陳柔安
歷史二 許毅全

系學會辦尾牙 
歲末年終的感恩味

大二 曾浩瑋
五感全開 機械之夜
大三 郭權
小小機械營 
種下科學的種子
大二 余承叡
京都大學留學生活
系友 林心恬
日本工作心得淺談
系友 馬俊哲
伊利諾大學留學經驗
系友 吳衡

持續二十四年的導生會

系友 黃美翠、張宇寬
追思翁通楹教授
黃元茂教授
感恩心
陳明新教授

退休茶會
依依不捨感念師恩

系辦公室

新春團拜
系友齊聚喜迎春

系辦公室

1967級系友 
返校五十重聚會

系辦公室

新任系主任 
黃美嬌特聘教授

系辦公室
工綜館外牆 
整修現況報告
環安衛 巫韋侖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周元昉教授退休 特別的團圓時光

文、圖◎碩二 顏安

█ 周老師致詞時說,退休之後還要繼續做研究,只是方法不太一樣。

吃湯圓是元宵節的傳統之一,象徵家家團圓、事事圓滿的好兆頭。今年元宵節,台大機械系有一場特別的團圓。2017年2月11日的中午,在福華文教會館舉行了紀念周元昉教授退休的餐會,與會者包括系上多位教授、系友、在學學生,其中不乏多年不見的朋友重聚,成了一場另類的同學會,也充分顯示周老師耕耘杏壇數十年,如今已是桃李滿天下。 周元昉教授自1981年起任教於台大機械系,至今三十六年,如今退休,許多人心中都充滿感恩與不捨,特別舉辦這場餐會,聊表對老師的謝意與敬意。

學生愛戴 永遠的周老師 
周老師學養深厚,教學、研究都為人稱頌,在許多學生心目中留下極為深遠的影響。黃崑峰學長在餐會上說:「如果要我說出一個這一生影響我最大的人,我絕對不做第二人想,就是周老師。」鄭榮斌學長也表示:「在實驗室兩年的研究時光是我最享受的台大生活,也一直影響我到美國學習研究,甚至到現在的工作生涯。」
周老師誨人不倦,待人真誠,也十分關照後輩,許多學生畢業後依然長年和老師保持聯繫。現任北科大機電學院院長的楊哲化教授大學時期曾上過周老師的課,在老師的指導下做專題研究,赴美深造返國任教之後,仍常回台大機械系向老師請教。盧中仁教授也說:「不論在研究、生活上有任何問題,我第一個想到請教的對象,就是他!不管我問什麼,他就是有辦法回答我,所以我視他為永遠的老師。」現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邱培鈺教授回憶:「周元昉老師是大學時期影響我最深遠的人,有些影響自己當年都不知道,一直到自己當教授做研究,才發現自己很多想法和態度都有周老師當年教誨的印記。」
周老師也非常用心帶導生,為了能增多跟導生交流的機會,他將十六位導生分成四組,每周輪流跟其中一組導生聚餐。莊嘉揚教授回憶說:「當時明達館尚未落成,原址是一家台大福華餐廳,導生會常在那裡舉行。buffet 一人要三百多元,對於常吃四十元便當的我,簡直是豪華美食。周老師總是自掏腰包,他說如果用研究經費的話就不能算是請客。我們這一屆的導生感情特別好,畢業以後依然每年與周老師聚餐,迄今已經二十年了。」

█ 楊哲化教授透過預先錄製的一段話對周老師表達感謝和祝福之意。

堅持一三五 早上八點上課
周老師是一位嚴格的老師,但嚴格的背後是對學生的愛以及對教學的認真態度。除了課程內容具有挑戰性,必須早起上課也是學生們共同的記憶。他的嚴格往往令學生倍感壓力,卻也獲益良多。周老師排課有自己獨到的方法,他從不安排連續三小時的課,堅持將三節課拆成三天,而且是每天早上的第一節。他認為一次只上一小時,學生回去複習,再來上課時才容易跟得上進度,這樣的學習方式比較有效。「我希望學生都能真正理解上課的內容,一次上三小時的話,只要你第一節課聽不懂,接下來兩節課就全毀了。」
楊哲化教授1981年第一次受教於周老師,上的課是「動力學」,覺得老師教得非常扎實,受益匪淺。後來又選修了周老師的「機械結構分析」,課開在星期一、三、五早上第一節,當時覺得時間太早,頗為吃力;後來發現這樣的安排可以做最好的吸收,內容也最充實。楊馥菱教授也對周老師的課印象深刻,認為當年在課堂上所學至今依然受用:「我也修過老師八點一、三、五的課,那時候我是班上唯一的女生。我是準時八點零五進教室,習慣坐在前面。記得有一次老師跟我說:『五分鐘也是遲到。』」

█ 黃崑峰學長致詞。
█ 馬劍清教授致詞。
█ 陳奕君教授代表獻上印有「師恩難忘」字樣的小牌匾。

為學嚴謹廣博 為人樸實正直
周老師從台大土木系碩士班畢業,在美國普渡大學取得航太博士學位;回國後早年專注於固體力學、振動學,後來又投入微機電領域的研究。多年來,同事和學生眼中的周老師「什麼都會」,在工程方面的學問既深且廣,每次向他討教總能獲得很大的啟發。
有深厚的學問作基礎,周老師講起課來自然是游刃有餘。他的課雖然難,卻不艱澀,自編的講義條理清晰,講課時充滿自信,頗有大師風采。不管開什麼課,總是得到學生的好評。周老師重視學生對所學內容的理解,反對盲目背公式解題,他曾說:「我們是機械系,不是電鍋系,要教的是背後的原理,不是做出一個現在在用的電鍋。以後如果不用電鍋煮飯呢?真正在做事的是學問。」這番話常在邱培鈺教授選擇研究方向時浮現腦海。
周老師如此博學,對學問依然謙卑,腳踏實地。課堂上,他偶爾也會針砭時事,教導學生一些重要的態度。「你提個一千萬的計劃要做一台飛機我不會讓你過,即使做出來也就是個玩具,浪費納稅人的錢;但你提三十億計劃要做飛機的一小部分,我會同意,你有可能開發出全世界最好的零組件。」
周老師總是穿著純白、整潔的襯衫,配上筆直的灰色西裝褲,就像他的為人一樣,嚴謹而樸實。黃崑峰學長回憶多年前有一次跟老師吃飯的時候,不經意地發現老師正襟危坐的樣子,「讓我覺得老師全身發出一種光芒。」周老師還是一位孝子,數十年來,在教學、研究之餘,花很多時間盡心侍奉母親。最難能可貴的是,周老師總能堅持原則,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是一位盡責而且堪為表率的老師。餐會上,馬劍清教授半開玩笑地指出:「從第一天看到周老師就是襯衫、西裝褲,不過今天的西裝褲是比較高檔一點的。」

退而不休 精彩下半場開演
致詞時,周老師以唐人劉禹錫〈陋室銘〉裡的話「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自況,認為能夠在台大這麼好的環境度過三十六年是非常幸運的事。老師特別準備了紀念品送給每位與會者,是一支印有「台大周元昉教授退休紀念」字樣的原子筆。他還打趣地說,這場餐會的名義不能是「慶祝退休」,只能「紀念退休」,因為退休是種很複雜的感覺,說不上「慶祝」的心情。至於寫「台大」的意思是「從台大教職退休而已,沒有要退休,我還要再做事情,我還有下半場。」下半場要做什麼呢?周老師說,除了繼續做研究,還想重拾睽違多年的興趣,把塵封已久的登山裝備和釣魚竿找出來。周老師學生時代曾加入登山社,有多次山岳探勘的經驗,這是他最熱衷的課外活動。為學如登山,動而益高。周老師是一位有恆心和毅力的登山者,數十年來一山爬過一山,堅持不懈,是我們景仰的老師。祝福老師身體健康,開創精彩的下半場!

█ 餐會後全體合照。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