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楊燿州主任:機械是豪邁
且雅緻的精品工藝學
黃麗妃
陳俊勳副校長:
凡事隨緣 不忘終身學習 
黃麗妃
魅力無窮創意無限的細線—光纖光柵於主軸及工具機的量測
碩二 龔瑞清
重回校園 俯拾皆有故事
外文四 陳柔安
歷史二 許毅全

系學會辦尾牙 
歲末年終的感恩味

大二 曾浩瑋
五感全開 機械之夜
大三 郭權
小小機械營 
種下科學的種子
大二 余承叡
京都大學留學生活
系友 林心恬
日本工作心得淺談
系友 馬俊哲
伊利諾大學留學經驗
系友 吳衡

持續二十四年的導生會

系友 黃美翠、張宇寬
追思翁通楹教授
黃元茂教授
感恩心
陳明新教授

退休茶會
依依不捨感念師恩

系辦公室

新春團拜
系友齊聚喜迎春

系辦公室

1967級系友 
返校五十重聚會

系辦公室

新任系主任 
黃美嬌特聘教授

系辦公室
工綜館外牆 
整修現況報告
環安衛 巫韋侖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系學會辦尾牙 歲末年終的感恩味

文◎大二 曾浩瑋

2017年1月13日的這一天,天空飄著綿綿細雨,但不知是因著學期末的到來,亦或是準備迎接晚上的尾牙活動,心情倒不若其它的下雨天般苦悶。工廠外、紅幕下,在歲末時節前,紅色圓桌上擺滿著碗筷方巾,人員尚未入座、杯盤尚未狼藉,便已顯得十分熱鬧。同學們陸陸續續就位,不同於往常,難得有此機會能與眾多同學共桌暢談。聊的是共赴期末考戰場的偉業功勳,亦或是即迎的寒假該如何度過,更甚者聊著如何解決世界上的種種問題:死刑存廢、貧富差距蘸著炸排骨下肚;同性婚姻、教育制度和著佛跳牆潤喉。而不僅是同學,與教授、師傅、助教同地共食的機會更是難能可貴,講台下的教授除了專業外更多了一份溫和與慈祥,機台下的師傅親和力更不在話下。這時舉杯敬邀同學,感謝教授、助教與師傅這一年來的指導與協助,學期分數已經不是關切的重點,滿懷整年的謝意才是機械人該有的心思。

█ 燦爛才是尾牙的代名詞。

同屬機械系 讓我們更靠近
除了請專業的外燴廚師精心準備的菜餚,系學會安排的抽獎活動更是活動的另外一波高潮。系主任、副主任、師傅們的贊助獎品,激起同學們的熱烈迴響。同學們愛不釋手的紀念帽、刻著機械精神的馬克杯、象徵未知未來的樂透彩,以及切身實質的獎金。連抽獎活動都有如企業尾牙春酒般,很幸運地能在學生時期便能先體驗如此深刻與精心安排的尾牙。沒有虛無的場面話,有的是同學之間交換想法的對談,談著未來的台灣該怎麼跨上國際。沒有不同桌般如鴻溝般的距離,有的是彼此如同席地而坐,坐在滿月高掛的草地上,共享餐點共舞而歌。沒有國際級巨星的現場表演,取而代之的是同學間同歌作樂的音樂演出。沒有萬人舞台的專業主持與設備,有的是與同學間有著共同的回憶與共通的話題,平靜的語言更甚於華麗辭藻,這是專屬於台大機械的尾牙。

█ 今日最大獎紅包得主出爐。

同甘苦患難 讓我們更成長
在當天的活動中還有一件特別令人有所感的是,在尾牙餐會完畢後,教授與同學們紛紛離席,揮別這個學期與校園,準備各奔東西迎接下一段旅程。但這時仍舊有不少同學留下來確保這次活動的場地能夠如使用前般潔淨。果不其然,儘管外燴廠商帶走廚餘,收走帳篷,場地仍然不同於活動前的乾淨無物,垃圾依舊留於原地。留在現場的同學們二話不說捲起袖子協助撿拾垃圾,包裝帶回處理。看見同學們同歡之餘亦能一起做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更堅信這是一群能夠同甘共苦的好同學。一年半的學期過去,希望未來能夠與這群同學共同成長,於接下來的大學生活更加茁壯,跟隨著學長姐的腳步,以台大機械為榮。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