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楊燿州主任:機械是豪邁
且雅緻的精品工藝學
黃麗妃
陳俊勳副校長:
凡事隨緣 不忘終身學習 
黃麗妃
魅力無窮創意無限的細線—光纖光柵於主軸及工具機的量測
碩二 龔瑞清
重回校園 俯拾皆有故事
外文四 陳柔安
歷史二 許毅全

系學會辦尾牙 
歲末年終的感恩味

大二 曾浩瑋
五感全開 機械之夜
大三 郭權
小小機械營 
種下科學的種子
大二 余承叡
京都大學留學生活
系友 林心恬
日本工作心得淺談
系友 馬俊哲
伊利諾大學留學經驗
系友 吳衡

持續二十四年的導生會

系友 黃美翠、張宇寬
追思翁通楹教授
黃元茂教授
感恩心
陳明新教授

退休茶會
依依不捨感念師恩

系辦公室

新春團拜
系友齊聚喜迎春

系辦公室

1967級系友 
返校五十重聚會

系辦公室

新任系主任 
黃美嬌特聘教授

系辦公室
工綜館外牆 
整修現況報告
環安衛 巫韋侖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小小機械營 種下科學的種子

文、圖◎大二 余承叡

2017臺大小小機械營是臺大機械系系系學會舉辦給三至六年級小學生參加的寒假營隊。營隊為期兩天,舉辦兩個梯次,總共吸引約160位小朋友參加。小小機械營的活動目的是希望讓小朋友對生活周遭的機械結構和科學原理有初步的認識,並且培養他們團結合作的能力。我們藉由活動和課程的配合,讓原本生硬的科學公式轉變成活潑有趣的遊戲,讓小朋友在玩樂的同時也能學習到許多知識。

█ 小朋友們聚精會神參與課程。

小小機械營籌備團隊是由總召、副召、兩位執秘所組成的「召部」以及「活動部」、「課程部」、「生輔部」和「隊輔部」所組成。為了提升營隊的品質,召部於2016年暑假就漸漸成型,小小機械營籌備就此開始。開學後,確定各部門未來的工作目標,便開始尋找活動部、課程部、生輔部適合的部長人選,並且舉辦面試,將有意願加入籌備團隊的同學分配到四個部門。

即時溝通 活動更順暢
活動部的職責是負責設計適合小朋友玩的遊戲,舉凡一開始的相見歡破冰遊戲和大地遊戲到大規模的校園尋寶、大富翁皆出於活動部之手。如何將機械知識融合在遊戲中又不顯得枯燥乏味,而且要配合小學生的程度調整題目難易度,是一個困難的挑戰。舉例來說,我們透過翻翻樂的遊戲配對一些機械相關圖片,玩完遊戲之後我們會介紹這些機械的工作原理,他們透過這種方式就可以同時玩遊戲並學習知識。我們透過定期繳交企劃書、驗收再修正,逐步修改每一個活動。我們按照實際跑關順序試跑,並且利用臉書聊天室群組,即時溝通各小隊的位置和時間以及突發狀況,讓活動負責人能夠更容易掌握整體活動的狀況。

建立默契 秩序不失控
帶小朋友在戶外玩遊戲情緒容易太過高昂,造成管理不易,剛好有一次活動在試跑時,有安親班老師帶小朋友來台大散步,於是給了我們練習的機會,小朋友熱情又有點失控的反應讓活動負責人既高興又招架不住。然而沒想到老師集合時,沒有爆青筋高分貝高頻率的大喊,只是拍了幾下手,小朋友們就乖乖來集合。向老師詢問過後才知道,與小朋友建立默契和獎懲制度是管理秩序非常重要的一個準則。

█ 大地遊戲。

各司其職 活動不卡關
課程部則是負責設計三個DIY課程,部員必須先發想要讓小朋友作的DIY成品,再選擇適合的材料,實際測試並且透過不斷修正過後,才算完成第一階段的設計。接著利用機械系實作中心的雷射切割機大量製作給小朋友的材料,工作人員協助初步加工完成後分裝成材料包待營隊時直接分發使用。營隊期間,製作投影片和講義教導有關DIY作品的相關科學知識。要將角動量守恆、牛頓運動定律等定律以簡單生動的方式讓他們能夠理解,也是需要講者多次練習揣摩才能完成的。今年的DIY製作成品有釣竿、氣動車、彈珠超人,也介紹齒輪、葉片的原理、動量守恆、能量守恆、牛頓三大運動定律等科學知識。

█ DIY實作彈珠超人。

生輔部掌握所有營隊工作人員和小朋友的飲食、接送、特殊疾病和安全問題,必須要有部員隨時接聽家長的電話,得知哪些小朋友可能會遲到、早退,再即時將這些特殊狀況告知召部,以立刻做出正確的決策。最後,與小朋友最密切相關,攸關機械系在小朋友心中印象的部門就是隊輔部了。每八個小朋友組成一個小隊,每個小隊有一個女隊輔和男隊輔負責帶隊,隊輔的經驗和細心程度還有熱情會大大影響整個小隊的氛圍。因此,面試隊輔部的部員時,幹部會特別留意他們的是否有好的臨場反應能夠解決小朋友各方面的問題、是否有熱忱和魅力讓小朋友享受這兩天精心規劃的營隊、最重要的是是否負責任,富有責任感的隊輔才能將幹部的提醒、注意事項牢記並且準時集合小隊員、隨時掌控人數和小隊員之間的互動等。但儘管各方面表現都非常突出的隊輔,遇上了行為失控、過於活潑的小朋友,要維持小隊秩序也是非常辛苦。這時隊輔之間的默契就非常重要了,由一個隊輔專門照顧頑皮的小孩、另一個隊輔照顧其他的小孩,才能管理好整個小隊。

█ 尋寶遊戲。

事後想想 下回更精進
經過這次營隊的經驗,我們發現了一些問題,也都想出了檢討更精進的方案。由於我們招收的對象是三到六年級的小學生,要同時掌握所有人的注意力與迎合每個年齡的需求著實有些困難。有時高年級的小朋友理解能力和中低年級的不同,而且在心裡層面上的成熟度差異也比我們想像中大的許多,造成活動和課程規劃的難度。對於這樣的情況最好的解決方式應是縮小招收年級的範圍,讓負責設計課程和活動的同學能夠比較輕易的配合小朋友的需求,讓整體的情況更好控制,小朋友也能收穫更多。

至於營隊的行政部分,也常有很多棘手的問題要處理。舉例來說,報名期間常有不太明白匯款程序與類別的家長們,匯款後也忘記是用什麼方式繳費,於是回覆我們一些無法辨認的匯款資訊,這使得我們在對帳時一直出現困難。加上以電子郵件的方式聯絡,來回往返的寄送資料造成資訊傳達速率低落,因此好多筆孤零的款項苦於無人認領、有些家長漏寄了報名表或是漏回覆匯款相關資訊。我們打電話確認甚至還被當成詐騙集團掛斷......最後耗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終於收齊了兩梯次共一百六十人的款項。雖然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大多是由於家長對程序的不熟悉,但經過檢討後發現我們可以為家長做得更多,例如:以流程圖的方式在匯款前說明繳費流程與方式類別,並在回覆表單上請他們附上繳費證明單,並且設立更多手續確認的選項以獲得直接且更準確的資料。如此一來,家長們可以輕鬆理解我們的匯款方式,而我們也不必花費那麼多時間對帳,許多誤會與糾紛就可以避免。
帶領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小朋友參與營隊的活動和課程,光是集合就得花上極大的精力,但是看到他們從原本的陌生害羞到離別時的不捨,還有做完成品時臉上的笑容,這些辛苦和付出也都值得了,期望小小機械營在他們的心中種下一顆對科學充滿好奇的種子。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