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楊燿州主任:機械是豪邁
且雅緻的精品工藝學
黃麗妃
陳俊勳副校長:
凡事隨緣 不忘終身學習 
黃麗妃
魅力無窮創意無限的細線—光纖光柵於主軸及工具機的量測
碩二 龔瑞清
重回校園 俯拾皆有故事
外文四 陳柔安
歷史二 許毅全

系學會辦尾牙 
歲末年終的感恩味

大二 曾浩瑋
五感全開 機械之夜
大三 郭權
小小機械營 
種下科學的種子
大二 余承叡
京都大學留學生活
系友 林心恬
日本工作心得淺談
系友 馬俊哲
伊利諾大學留學經驗
系友 吳衡

持續二十四年的導生會

系友 黃美翠、張宇寬
追思翁通楹教授
黃元茂教授
感恩心
陳明新教授

退休茶會
依依不捨感念師恩

系辦公室

新春團拜
系友齊聚喜迎春

系辦公室

1967級系友 
返校五十重聚會

系辦公室

新任系主任 
黃美嬌特聘教授

系辦公室
工綜館外牆 
整修現況報告
環安衛 巫韋侖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伊利諾大學留學經驗

文、圖◎2012級系友 吳衡

█ 系友吳衡。

從土木系出走又回到土木系
我的學歷很複雜,大一考上台大土木系,大二轉到機械系,大學畢業的時候決定出國念碩士班,大四的時候計劃一年,安排好準備英文考試跟寫留學文件的時間。結果計劃趕不上變化,在考完GRE跟托福的時候,之前申請的物理系輔系通過了,花了五分鐘決定再花一年修習輔系課程,也把當時正在做的大專生專題實驗做的更加完整。一年後申請碩士班幸運受到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錄取。
碩士班到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念機械系,但是碩班的指導老師是土木系,博士班的時候決定跟隨同一位指導教授門下,所以乾脆轉念土木系。在攻讀碩士的時候曾經擔任大學部機械製造課程的助教,現任土木水利實驗室的研究助理。

轉系衝擊大 作業貼近真實
在國外以及台大上課有什麼不同?這通常是別人知道我在國外攻讀碩士或博士的時候,我會得到的第一個問題。以下分成機械碩班與土木博班兩部份分別討論。在機械系時碩班修的課除了變成是英文授課之外,並不會跟以前在台大修課有很大的不同。只是當時有一段時間在上課跟做實驗之餘還擔任機械製造課的實驗課助教,在修課的同時還要備課、帶實驗課、出小考考題、改考卷、改實驗報告、改期中、期末考考卷、實驗課備料,及幫學生加工跟開officehour等,這些對我來說是比較不一樣的體驗。
念博士班的時候倒是因為轉到土木系的關係,看到了土木系與機械系很不同的一面,轉系帶給我的衝擊可能比從台大機械系大學部轉換到伊利諾大學機械碩士班的衝擊還要大。土木系的課很多會跟現實正在進行中的研究或是專案有關係,作業跟考試的型態也跟在機械系不太一樣。機械系(或是航太系、電機系、物理系)的作業通常是出五六題題目然後回家解題,相對的土木系這邊修到的課就大部份都是做實驗或寫模擬,然後要寫成一篇有前言、研究方法、結果討論跟結論的完整報告。題目常常會跟現實生活很貼近,例如說之前有一次課堂報告做的是學校附近的一條河歷年河道形狀的演進及其對此河道可以運輸水量的影響,老師就給我們一張紙上寫著想要我們回答出的問題,跟一整疊在各個量測站量到的原始數據,這疊原始數據不一定全部都要用到,學生們要依照工程師的直覺跟課堂上學到的東西去判斷需要用到哪些數據去回答那些問題,我想是滿貼近真實的工程師生活的一份作業。

█ Ven Te Chow Hydrosystems實驗室內觀。

實驗室規模大風氣開放自由
做研究的型態主要跟各實驗室的風格有關,而且我從大學到博士班一路都是做實驗的,所以就分享一些著重於實驗相關的經驗。以前在台大機械系唸書的時候是楊馥菱老師的大學專題生,跟著她做了兩年半的研究,學到了很多。我很喜歡楊老師在研究上給我很大的自由,讓我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工作,而且跟著老師完整的走過了一趟從設計實驗、做實驗、分析數據一直到寫成文章去投稿的過程,那段在實驗室的時間奠定了我現在實驗的基礎。因為很喜歡楊老師這樣帶學生的自由奔放風格,我在碩班跟博士班選指導教授的時候選擇了一位指導風格更加自由奔放的老師。
我的碩士班跟博士班指導老師是同一位。從進去之前就耳聞他相當自由的指導風格,非常適合個性獨立喜歡照自己的步調做事的學生,但相對的,畢業的進度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如果不自己逼迫自己按照自己訂的進度做實驗寫論文的話,很可能要拖很多年才能畢業。因為實驗室的規模很大(我在這邊四五年的時間,實驗室規模最大的時候碩士生加博士生加博後大概有二十個人),基本上是資深的帶菜鳥,由學長跟博士後研究員拉拔長大。另外實驗室的規模很大,有各種不同功能的水缸跟量測器材可以自由使用,所以可以做的實驗種類非常多,也有很多空間可以嘗試不同的東西。

博班換領域回到土木系
我在機械系念碩士的時候指導老師就是土木系的,後來碩士畢業就繼續跟著他做,所以博士班的時候就乾脆換到土木系了。雖然是都是工學院裏面,但還是有點文化衝擊,土木系有時候做事的方式跟機械不太一樣,而且我沒有大學土木系的基礎,導致考資格考的時候就有點辛苦,在寫研究計劃的時候土木系跟機械系撰寫的語法也不大相同。
在機械碩士剛入學的時候我在找指導老師,我知道自己喜歡做中大尺度的熱流相關的實驗,當時的機械系裡的研究偏向微機電,有在做稍微大一點尺度的流體力學實驗的老師正好要被挖角到別的學校所以不收學生,所以就開始往航太或是土木系找,被土木系水利組實驗室裡的大水缸們吸引,加上從大學的時候做固液二相流的研究滿有興趣的,所以在念碩班的時候就找了土木的老師當指導教授。後來對這個實驗室裡的實驗有興趣,加上碩班的指導老師也願意收我做博士生,承諾在念博士班的期間會有財務上的補助,免學費加上每個月會有做研究助理的薪水跟健康保險,所以我選擇博士班留在同一間實驗室念,乾脆一鼓作氣把學籍也換到土木,博士班的修課限制沒有那麼多,即使學籍在土木我還是可以在各個不同的系修課,希望可以把自己訓練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實驗室網站 Ven Te Chow Hydrosystems Laboratory (http://vtchl.illinois.edu/)
(同文刊載於ASME粉絲專頁)

作者簡介---------------------------------------------------------------------------------------
吳衡,2012年台大機械學士、輔系物理,2014年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機械碩士,現攻讀土木博士學位中,研究領域為環境水利,專攻疏沙(sediment transport)實驗。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