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楊燿州主任:機械是豪邁
且雅緻的精品工藝學
黃麗妃
陳俊勳副校長:
凡事隨緣 不忘終身學習 
黃麗妃
魅力無窮創意無限的細線—光纖光柵於主軸及工具機的量測
碩二 龔瑞清
重回校園 俯拾皆有故事
外文四 陳柔安
歷史二 許毅全

系學會辦尾牙 
歲末年終的感恩味

大二 曾浩瑋
五感全開 機械之夜
大三 郭權
小小機械營 
種下科學的種子
大二 余承叡
京都大學留學生活
系友 林心恬
日本工作心得淺談
系友 馬俊哲
伊利諾大學留學經驗
系友 吳衡

持續二十四年的導生會

系友 黃美翠、張宇寬
追思翁通楹教授
黃元茂教授
感恩心
陳明新教授

退休茶會
依依不捨感念師恩

系辦公室

新春團拜
系友齊聚喜迎春

系辦公室

1967級系友 
返校五十重聚會

系辦公室

新任系主任 
黃美嬌特聘教授

系辦公室
工綜館外牆 
整修現況報告
環安衛 巫韋侖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京都大學留學生活

文、圖◎2013級學士、2015級碩士系友 林心恬

█ 半夜兩點起床攻頂、早上四點在富士山頂跟許多日本人一起看御來光。

來日留學契機
兩年前的我大概完全不會想到自己現在會在日本讀書吧!不同於大部分來日本讀書的留學生都是從小喜歡日本文化、或是大學之前就開始學日文,我則是因為父親工作上需要用到日文,哥哥也因為興趣而日文很好,我就一直保持著不想跟別人一樣的心情而決心不學日文。直到在升碩二的暑假去了一趟北海道,在北海道看著完全看不懂的日文假名突然開始覺得日文字長得真可愛,於是就自己上網找資源開始學日文,碩二開學在學校旁聽了日文一上,碩二上就在邊寫論文邊背最基本的日文單字的過程中畢業了。
畢業之後我進入職場從事機構工程師的工作,因工作上下班時間還算穩定,一週兩到三天下班後去上日文課,也在學習過程中漸漸體會這個語言的有趣之處,而開始萌生來日讀書的念頭。雖然此時此刻日文還是聽說讀寫都完全不行,但日本近年來為了提升國際學生比例而開設了許多全英文授課的課程,我就在這之中找到了一個有興趣的教授,透過網路申請、提交資料及面試,錄取京都大學能源科學研究所。

█ 在日本生存不可或缺的酒精。

奇妙的日本人文化
剛來日本的前半年,除了研究室以外的生活重心就放在交朋友、學日文、以及旅遊。剛來的時候日文只學了一年半,勉勉強強可以擠出幾句話跟同學聊天,但一開始不論我多麼努力開話題,都覺得同學不想接我的話,讓我一度懷疑是不是我日文太差,後來才發現原來大部分的日本人平常都很壓抑、害羞,從剛認識到變熟需要花很多時間,再加上日本為縱向社會,只要是對年紀比自己大的就必須使用敬語、避免失禮,因此就十分有距離感。另外日本人心中的小劇場也非常精彩,例如想約新同學一起去吃午餐,心裡可能會出現「他會不會不想去食堂吃?他會不會已經跟其他的朋友約了?他會不會下午有課想要休息?」等等的非常多,因此到最後就錯過邀請的時機。而這種壓抑又會在喝下一杯一杯酒之後完全解放,第一次參加完飲酒會,覺得好像跟所有人都變成好朋友了,但隔天酒醒之後就通通恢復原樣,好像前一天什麼都沒發生過。
關於語言的部分,雖然學校的課程以及交報告都是用英文進行,但人際關係及生活上的日文還是非常重要,此外日本的出版業及翻譯很發達,所以日文的資料以及書籍都非常多,雖然已經學了日文,但其實在許多時候還是感覺不夠,再加上平常跟同學說話都用日文,也常常看日文的電視或書籍,突然要寫報告或與指導教授討論時又必須用英文,這個在腦中的轉換其實非常不容易,再加上講日文要注意的禮節很多,在日本生活了半年,雖然說也交了一些不錯的朋友,但因為自己的語言能力不足,有時候自己的想法或心情沒有辦法準確傳達時,心情也會受到影響。但,這大概就是國外留學必經之路吧!

█ 週末會找實驗室同學一起去登京都附近的小山。
█ 全研究室烤肉合影,雖然當天只有15度,但男同學還是全部跑到河裡面玩相撲。

特別體驗及戶外生活
因為原本就喜歡戶外活動,來日本期間也持續參加馬拉松、登山、旅遊,常常透過這些活動交新朋友、與同學建立感情。京都是一個被山環繞的盆地,週末登山就成了最不用花錢的休閒活動,稍微走個幾個小時,就可以看到與平常完全不同的風景,日文也在跟同學一路講日文的過程中慢慢進步。因為某個契機,在這裡的第一個夏天就去爬了富士山,除了沿途的美景令人驚艷外,因為觀光發展的十分完善,登山困難度也跟著降低。目前為止也參加了兩場的馬拉松比賽,一路上民眾熱情的加油、豐盛的補給、路線的規劃以及許多小細節貼心的安排都讓參賽回憶更美好。雖然日本國內的交通費非常高,但在京都內利用腳踏車移動、或是購買一些優惠車票等等,雖然會花很多倍的時間,但可以享受不一樣的樂趣。暑假時曾經用最便宜的車票,連續兩天搭車超過十小時,從九州玩回京都,沿途停留一些平常旅遊不會前往的小地方,反而得到了更多特別的經驗。

留學生活雖然在語言及經濟上有種種限制,但也有無限的可能性,我想透過這段時間盡力去嘗試所有能做的事,除了課業上的學習之外,生活上的體驗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 研究所窗前景致,點點粉紅的櫻花滿開了!


作者簡介---------------------------------------------------------------------------------------
林心恬,2013年台大機械學士、2015年台大機械碩士,2019畢業於京都大學能源科學研究所博士班,現於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擔任專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為循環經濟、資源管理及生命週期評估。個人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hsintienlinphd/home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