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楊燿州主任:機械是豪邁
且雅緻的精品工藝學
黃麗妃
陳俊勳副校長:
凡事隨緣 不忘終身學習 
黃麗妃
魅力無窮創意無限的細線—光纖光柵於主軸及工具機的量測
碩二 龔瑞清
重回校園 俯拾皆有故事
外文四 陳柔安
歷史二 許毅全

系學會辦尾牙 
歲末年終的感恩味

大二 曾浩瑋
五感全開 機械之夜
大三 郭權
小小機械營 
種下科學的種子
大二 余承叡
京都大學留學生活
系友 林心恬
日本工作心得淺談
系友 馬俊哲
伊利諾大學留學經驗
系友 吳衡

持續二十四年的導生會

系友 黃美翠、張宇寬
追思翁通楹教授
黃元茂教授
感恩心
陳明新教授

退休茶會
依依不捨感念師恩

系辦公室

新春團拜
系友齊聚喜迎春

系辦公室

1967級系友 
返校五十重聚會

系辦公室

新任系主任 
黃美嬌特聘教授

系辦公室
工綜館外牆 
整修現況報告
環安衛 巫韋侖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持續二十四年的導生會
黃美翠系友分享

1997級系友 黃美翠、張宇寛

█ 2008導生會,在黃美翠家中合影。

認識周老師已經24年了,我對於周老師的感想就是:認真。
我很幸運,一進大學就是周老師當我的導師。當年當導師的人大多是在學期末,把錢發下去吃一頓好料,而導生們就在那一天跟導師見上第一面。此後除非「有緣」,不然可能連話都不會再說上一句。周老師當導師也是認真到讓人肅然起敬,老師精心安排每個禮拜有4位導生跟他一起吃午餐便當。因此,每個導生一個月就要跟周老師見一次面。也因為跟老師每個月都聊一次,我才發現老師真的是個大寶庫。除了學識上有獨特的見解,對於人生的看法也是與眾不同。

法律與經濟 一生重要的影響
老師對我的影響實在太多了,我舉幾個例子來說明。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要我們通識課去修「法律」與「經濟」。因為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經濟是讓自己可以早點了解投資理財。我想,以後我的小孩長大,我也會給他一樣的建議,多去了解「法律」與「經濟」。
另外,我在大學的功課並不好,對於台大這個臥虎藏龍的小社會,很不適應。尤其在高中是名列前茅,但在大一上學期就當了「靜力」的我,覺得機械系快把我搞瘋了。當時我問周老師,「怎麼我已經盡力念書了,成績還是比不上班上的同學,這樣以後我該怎麼辦?」 一般的老師大多會鼓勵學生,「那就更努力一點啊!多去問別人啊!或者有問題可以去問老師啊!」這類積極正向的答案。而周老師給我的答案讓我永遠記在心裡。老師說:「你就不要跟他們競爭啊!」當時我對於這個答案很傻眼,難道老師的意思是叫我不要念機械系了嗎?老師後來解釋說,不要拿自己的短處去跟別人比較競爭,要去發現和發展自己其他的長處。這讓當時的我鬆了一口氣,原來靜力被當掉,是因為我跟靜力合不來,而不是我這個人太笨,什麼都學不會。這跟「逃避並不可恥,但是有用」這個道理,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啊!還好我大學只當了「靜力」跟「流力」,不然又要去找老師要詩(師)籤了。

婚禮小爆料 一生重要的時刻
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還有兩件。一個是我在成大唸研究所的時候,當時的指導教授是剛學成歸國的副教授,在教學上無法解決我實驗遇到的狀況。雖然苦苦做實驗做了3個月,還是沒有辦法達到指導教授的要求與符合理論推導的結果。想不出辦法只好驅車北上,跟老師討論了一個下午,才有了比較清楚的解決方案。只能說,老師真的是學海裡面的一盞明燈啊!另一件事情就是老師願意來擔任我婚禮的主婚人,並且上台致詞。老師當時在台上說了一個連我老公都不知道的祕密,那就是我大一去比賽擲標槍跟丟鉛球還不小心得了獎。雖然在台上當眾宣布新娘是個神力女超人有點令人哭笑不得,卻讓我的婚禮增添了不少趣味。

█ 2006導生會,在何旭峰婚禮合影。

歲月年年過 祝福永遠的老師
畢業後,同學們依然維持著一年吃一次飯,順便慶祝老師的生日,大家聚聚聊聊的習慣。隨著時間過去,出國唸書的同學回來當教授了,在國內或國外工作的人也步步高升,當了經理人或是創業,我也從一個花樣少女變成了兩個孩子的媽。就在今年,換老師要畢業啦!這是個甚麼樣的心情呢?吃完周老師的榮退紀念餐會,我看著老師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我了解,這對老師應該也是「一片蛋糕」吧!周老師對於他的教學理念跟做人處事的謹慎跟堅持,從來都沒有變過。24年前如此,24年後也會是如此。一樣忙著鑽研學問,照顧自己的家人,讓自己的生活充滿樂趣。我也在此祝福老師,身體跟我一樣健康,然後要多爬幾座山喔!

作者簡介---------------------------------------------------------------------------------------
黃美翠,1997年台大機械學士畢,並於成大機研所控制組畢業。目前在 Tannlin Uk Ltd 擔任售後服務工程師,負責鋼板雷射切割機的安裝與維修。


張宇寛系友分享

 

2017年二月份參加了周元昉教授的榮退紀念餐會,可說是這輩子第一次有幸參與這麼充滿學術氣息、回憶、榮耀與感恩的聚會。周元昉老師是我大學四年的導師,我們有十幾位學號尾數是3的同學,從大學四年每周一次在舟山路福華與周老師聚餐,到畢業後至今,每年一次從未間斷過的相聚幫老師慶生。在多少熱烈的談話當中,周老師就這樣看著我們從青澀的少男少女變成大叔大嬸。周老師對教學的熱忱,對學生的關心,對人生的原則與態度,著實在每個階段影響著我們。
記得在我即將而立,對未來感到有點徬徨之際,周老師的幾句話,算是當年讓我毅然決然放下發展正順手的職場工作到海外進修的一股推力。老師非常關心學生們的生活,他從來沒錯過我們任何一位同學們的婚禮,而且都會先預約好要上台致詞。雖然我結婚時並沒有舉行正式的婚禮,但我永遠記得當周老師知道我註冊結婚後,第一時間就開著車到我家,堅持讓我收下他的祝賀厚禮,那個場景畫面,是沒有照片也會記得一輩子的。

█ 2016導生會。

老師在榮退餐會的致詞,有句話讓我在台下小小的熱淚盈眶了一下,他說父母們要辛苦教養18年,好不容易才能把小孩子送到台大這個學術殿堂,而他這三十幾年來,只要在那邊等著,每年就有這麼多的好孩子送上門,來給他教,來幫他忙,一起作研究,他覺得他非常幸福。我們都知道老師一點也不想退休,還想繼續教書,繼續作研究,也祝福老師的人生下半場,更加精采豐富。

作者簡介---------------------------------------------------------------------------------------
張宇寬,1997年台大機械學士畢,荷蘭TU Delft策略產品設計碩士。目前在Groundhog Technologies擔任全球商務拓展總監,負責市場開發與戰略合作。喜愛不斷的旅行與探索世界。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