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 閱 本 報 Subscribe »
歷 史 報 區 History»
 
 INDEX »
楊燿州主任:機械是豪邁
且雅緻的精品工藝學
黃麗妃
陳俊勳副校長:
凡事隨緣 不忘終身學習 
黃麗妃
魅力無窮創意無限的細線—光纖光柵於主軸及工具機的量測
碩二 龔瑞清
重回校園 俯拾皆有故事
外文四 陳柔安
歷史二 許毅全

系學會辦尾牙 
歲末年終的感恩味

大二 曾浩瑋
五感全開 機械之夜
大三 郭權
小小機械營 
種下科學的種子
大二 余承叡
京都大學留學生活
系友 林心恬
日本工作心得淺談
系友 馬俊哲
伊利諾大學留學經驗
系友 吳衡

持續二十四年的導生會

系友 黃美翠、張宇寬
追思翁通楹教授
黃元茂教授
感恩心
陳明新教授

退休茶會
依依不捨感念師恩

系辦公室

新春團拜
系友齊聚喜迎春

系辦公室

1967級系友 
返校五十重聚會

系辦公室

新任系主任 
黃美嬌特聘教授

系辦公室
工綜館外牆 
整修現況報告
環安衛 巫韋侖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 黃美嬌
機械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日本工作心得淺談

文、圖◎2011級系友 馬俊哲

█ 系友馬俊哲。

各位學弟妹大家好,我是機械系B96的馬俊哲。大四時發現自己對於消費電子產品更有興趣,於是研究所轉往光電所就讀。目前在日本一家面板廠擔任研發工程師。希望我的經驗可以成為學弟妹未來職涯發展的參考之一。

為什麼選擇日本?
除了想更精進日文及更了解日本文化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日本的顯示器產業非常的強盛;不只是面板製造商,還包括面板上游的材料商、設備商,以及偏光片、光學膠等等面板的周遭零件技術,可以說面板業最關鍵的技術幾乎都聚集在日本。當初覺得若可以在日本工作,自己的視野及技術能力都可以有大幅度地提升。所以我並不是為了去日本才決定做顯示器,而是為了做顯示器而選擇了日本。個人認為這個目標的設定很重要,若學弟學妹清楚自己要往哪一方面發展,要考慮的第一順位應該是產業別,再來才是要去哪裡發展。例如想做人工智慧或機器人,可以往美國發展。想做消費型電子產品可以去中國、台灣、日本、韓國等,想做汽車電車產業可以去德國、日本等。不要因果顛倒,為了去某一個國家,而去做了一個自己沒有興趣的產業。以台大學生的能力,是絕對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工作生存的。

主動出擊 進入心中首選企業
我研究所做的研究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而這一家公司是該領域的佼佼者,產品方向與我的碩士論文十分相關,當初什麼公司都不想去,只想去目前這一家,於是就寄信問了他們有沒有收外國學生,順便把我的CV寄過去,很幸運地對方對我的資歷很感興趣,經過幾輪面試後順利地拿到offer。
關於如何去日本工作,其實網路上有非常多資源,像是台大東京校友會每年都會在杜鵑花節開直播,或是worklife in Japan等網站都有很多前輩分享他們是如何進入日本職場工作的。有些是來日本唸書後就留下來,有些是用打工渡假簽證過來找工作的,有些則是直接在台灣應徵到日本工作的,各式各樣的管道都有。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不像美國一樣,即使沒有日本學歷,要拿工作簽證也非常容易,基本上只要公司願意雇用你,一定可以到日本工作,不會像在美國畢業的外國學生需要先取得暫時工作簽證,再由公司幫你轉成正式的工作簽證(h1b)。但對於沒有美國學歷的人就只能直接申請h1b,可是美國的h1b一年只發一次,因此即使被美國公司錄取後,也無法立即上班,導致美國公司基本上不會直接從國外聘僱。以外國人來說,相對於要到美國工作,進入日本工作的門檻是比較低的。

█ 兩天一夜的富士山攻頂。

放大檢視自己 成長好機會
主要遇到的問題就是溝通。其實日本是個外國人比例滿高的國家,所以大部分的日本人對於外國人接納程度都很高,但相對的他們也會希望你跟一般日本人有相同的工作表現;然而在工作上,溝通能力跟表達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當自己周遭全部都是日文母語人士時,自己的表現就會被日語能力打了折扣。就會陷入一種「我覺得自己應該可以表現的更好的」一種負面的情緒循環中,一開始每天都壓力都很大,覺得自己不管怎麼做都無法表現好,但隨著時間慢慢過去,慢慢地修正自己的表達方式後,會找到如何有效地以外國人身份與日本人溝通的方式。過程當然相當辛苦及挫折,但每每往回看時,都會覺得自己真的成長了許多,不只是技術上及日文的進步,與外國人的溝通方式以及自己的心理素質更是我覺得在台灣學不到的東西。在國外工作生活最大的好處就是,當自己是外國人時,自己會被放大檢視,可以發現自己許多在台灣時不知道自己的優缺點,這時就是了解並修正,讓自己更加進步的最好時機。

給學弟妹最誠懇的建議
第一是語言能力。沒錯,在我們這個時代語言能力已經是基本能力了,英文好已經是基本條件,第二或是第三外語流利的人也是一大堆。甚至在日本常常遇到雙母語甚至三母語的人。但千萬要記得,所謂的多益托福日檢成績並不是絕對,重要的是能夠有效地運用語言能力與外國人溝通。我看過成績很高但完全無法溝通的人,也看過成績普通口說也不算流利,但卻可以精確表達自己意見的人。練習如何有效地運用外語溝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能在進入職場前準備好,才能把握自己遇到的每一個機會。
第二是專業能力。身爲工程師,工程的基本能力絕對是必須能力。包括基礎的共通科目,微積分、工數,靜力、動力、材力、流力、熱力等機械基礎科目也是絕對不可或缺。像我現在在顯示器產業,曾經覺得可能再也見不到機械五力了,結果現在的顯示器都往軟性發展,顯示器內部的應力分析變得非常重要,真的恨不得再回台大修幾門課。機械系的課程是所有工程產業都用得到的,不管學弟妹以後要往哪一個產業發展,好好地學好機械系的課程絕對在未來對你/妳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第三是知識的廣度。建議學弟妹可以多修外系的課程。日本是個均衡發展的國家,並不會像台灣、韓國、中國、美國這樣偏重工程業,所以來到了日本之後自己常常覺得,做那個好像也很有趣,做那個好像也很棒。日本是行銷,顧問,廣告,財金,建設,設計等等行業都蓬勃發展,甚至薪資都比工程高上一大截,常常令我覺得如果可以重來,我會想做什麼呢?若學弟妹能在外系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也不需要猶豫說這個產業在台灣發展性不好等等,在台灣發展不好的產業很有可能在另一個國家是明星產業。找到自己的想要做的事情是我認為在在學期間中最重要的事。
總而言之,希望各位學弟妹能夠在在學時期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並準備好自己的語言能力及專業能力,以做好隨時挑戰世界的準備。不只美國、日本、中國,而是全世界各個地方。台大機械的課程非常紮實,活動也非常多,各位學弟妹在燃燒青春之餘,也要記得顧好身體。祝各位學弟妹有一個精彩充實的大學生涯!

作者簡介---------------------------------------------------------------------------------------
馬俊哲,2011年台大機械學士、2014年台大光電所畢。
現任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OLED研發工程師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