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你可能不知道的
機械系館故事始末
黃麗妃
黃美嬌主任全力以赴 
將系務工作擺第一
黃麗妃
光流體國際研討會於
美麗的花園城市新加坡
碩二 呂昀緯
探訪北京歷史建築群
感受中華建築美學
碩二 呂孟僑
2017 IEEE ICMA
國際研討會心得
畢業生 黃禹軒

不是校隊的校隊
自給自足的臺大體操社

大四 高穎全
XYZprinting 
充實的暑期實習生活
大四 蕭 皓
寫於畢業這年 
回看自己在台大
系友 郭飛鴻
五十年重聚會 
難得老友齊聚一堂
系友 黃元茂名譽教授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鄭榮和教授

系友會周行健理事長
就任感言

周行健理事長
退休感言二、三話
潘永寧教授.
1977級校友召集令
四十重聚活動報名
陳瑤明教授
天才教育
陳明新教授
新進教師 鄭憶中教授
系辦公室
親師生家長座談會 
新生入學歡迎式
系辦公室
潘永寧、陳瑤明及馬小康
教授 退休送舊茶會
系辦公室
建中生參訪 
五站實驗室好充實
系辦公室
月餅柚子炒米粉 
邀國際生歡慶中秋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黃美嬌主任全力以赴 將系務工作擺第一
專訪本系黃美嬌系主任,請主任談上任以來對本系的期許及系務推動的工作重點。
文◎黃麗妃、圖◎黃美嬌主任、系辦公室提供

時間是下午三點半,黃美嬌主任還沒有吃午餐,就靠著桌上的一盒巧克力,偶爾吃上一顆果腹,忙到沒有時間照顧自己基本的三餐,著實令人心疼,這就是拚命三郎個性的黃主任,她說自己的個性又急又快,一股熱忱就會勇往直前。黃主任以第一名的學業成績從系上畢業,拿到全額獎學金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取得機械碩士、博士學位後,又回到母系任教二十年有餘,對臺大機械系自然有著深厚的感情和期許,就是這份希望機械系能更好的使命感與榮譽感,加上對自己的原則和想法愈見成熟和自信,讓黃美嬌主任不畏辛苦接下系主任的重責大任。

█ 黃美嬌主任學生時代是田徑好手。 █ 2010年,運動會。

第一要務 和諧快樂的工作環境
黃主任說接下主任工作前其實有一段時間未曾接觸系務了,因為長期擔任經濟部訴願委員,由於會議時間相衝,往往無法出席系內會議。自從三月臨時接下代理主任以來,只能要求自己盡速熟悉系務,在同仁協助下,逐漸釐出脈絡,了解系務運作模式;除了維持系務正常運作,心中經營系所的藍圖也一點一滴地描繪成形,漸次擬定了系上可以加強推動的項目。然而雖然很多事想做,但需要一步一步來,不能急,也不能說得太早,怕失了彈性,也怕成了畫餅,因此黃主任這次要與我們分享的是目前已經在積極進行的系務推展工作,也是八月一日正式上任前,新主管向校長簡報的系務發展規劃中的項目。
在黃主任的規畫中,第一點就註記著「建立和諧快樂的工作環境」。但她也直言,「好難哦!每個人的需求不同,立場不同,如何讓彼此相互體貼尊重,每一個事件都是挑戰。而且事情一多一忙,就很難快樂呀!」。建立制度是她奉行的法則,辦法不夠好或不和時宜可以廣徵意見進行修改,若人人願意接受制度的規範,事情就好處理。她特別謝謝系辦同仁的辛苦,因為她從事理論研究,又長期處理法律案件,養成嚴謹的習慣,自知有時過於龜毛,一心想求好,交辦和要求的事情就多了,同仁的工作量必然會增加。而且,心直口快、說話過於直白的個性,有時也難免會讓同仁感到受傷,這是她感到很抱歉、也一直在努力改進的地方,但她真的很感謝,也期待大家有一份共同的榮譽感和向心力,一同努力讓整個團體更好更優質。
 

█ 2013年,本系女教授們合影,左起為楊馥菱、黃美嬌、謝淑華、陳湘鳳、孫珍理教授。 █ 2017年,黃美嬌主任(B74) 與B73陳富子及
B71夏偉銘系友合影。

強化實作 建構全方位實作中心
在黃主任的系務發展規劃中,整合並擴大機械系既有實作環境為第一個具體的工作項目。當前業界多認為大學教育訓練之人才,實務經驗與實作能力不足,而機械系本即擁有極佳的實作資源與設備,只是功能尚未充分發揮。為提昇機械系學生的創新與實作能力,也為健全臺大實作環境使成為國內最完整的高教實作環境,黃主任與幾位實作實力堅強的老師們決議推動成立「全方位實作中心」,並依專業程度與特性區分為三大實作場域:初階「創新實作中心」、中階「機械實習工場」及高階「精密機械中心」;三個中心的負責老師目前分別為詹魁元教授、蔡曜陽教授與廖運炫教授。
初階「創新實作中心」原位於生醫大樓二樓,約40坪的空間,主要提供手工具、雷射切割機、3D印表機等工具,在經過操作及注意事項說明且經許可後,學生即可自行操作使用,旨在提供學生一個能隨時實踐創意設計的場域。規劃將其搬至一樓左翼,擴大為170坪,並增購工業級3D印表機與電子控制設計測試系統,更規劃設置腦力激盪討論區,讓學生有更大發揮創意的活動場所。
中階「機械實習工場」主要為車床、銑床等傳統機械加工機,規劃添購光學尺、汰舊換新CNC機台,並配合教育部智慧製造產業創新提升人才培育計畫,規劃增購具感測與訊號傳輸能力的數位製造機械,讓學生針對「智慧製造」進行設計與實作。學生在經由上課認證受訓後,在工場師傅監督下,可使用中階機械實習工場之設備,進行金屬加工製程。
高階的「精密機械中心」擁有耗資達兩億以上的高精密加工及量測相關設備,是過去幾年在校方五年五百億的經費支持下本系陸續購置,能對校內各學院、系所單位暨校外學研機構及產業界,提供精密零組件委託加工與量測技術服務。中心地點位於生醫大樓一樓右翼,與初階「創新實作中心」相對,目前設備已逐漸陸續遷入。三大實作場域形成完整製造環境,共同支援製造與實作相關的教學與研究工作。期待明年3月杜鵑花節時,「全方位實作中心」的三個實作場域都能以嶄新面貌與大家見面。

課程深化 專業知識的實踐
在強化學生實作能力的同時,黃主任也提到了培養機械專業知識的重要性,兩者應該相結合,專業知識引導創新設計,實作則使創意能夠實踐、得到驗證,也能加深學生對專業知識的領悟。系上有不少的專業課程均涵蓋實作訓練,如工場實習、量測原理與機工實驗、機械設計原理、機械工程實務(總整課程)、應用電子學、複合動力車實作、馬達設計與控制專題、燃料電池機車專題、生產系統模擬、第四代太陽能車專題、智能動力電動載具設計與實務、半導體製程設備實務進階等等。結合課程深度的內容規劃與「全方位實作中心」的資源,將發揮強大能量,提升與擴大學生的基礎學理與實作能力。
今年大三的必修課程「量測原理與機工實驗」,就在新舊院長與郭教務長的支持下挹注了大筆的經費,由楊馥菱教授負責統籌,幾位授課老師們合力重新設計規劃實驗系統,既要培養學生量測技能,也要讓學生能從諸多實驗中體悟機械系必修課程之知識內容,在在考驗著老師們設計規畫的功力,老師們為學生的努力付出著實令人感動。
此外,實習課程也是系務推展的一個重點,為了縮短學用落差,鼓勵學生了解產業現況,除了現階段學生多利用暑假期間的實習外,也將推動學期間具有學分、較長周期的實習課程。這部分工作目前委由廖洺漢教授負責規劃,必須擬定合作公司條件、規範實習工作性質、每周實習時數、勞健保、實習工資、實習態度指南等。

國際事務 拓展國際視野專職推動
在推展國際事務方面,自上任以來,黃主任新成立了國際事務委員會,專職推動各項國際事務,將積極招收國際學生與交換生,於系內營造國際學習環境,並鼓勵學生出國交換或實習,拓展國際視野。目前本系已有老師與日本、美國、法國、印尼、越南等國家都有合作關係,將以此為基礎,邀請更多老師投入,加強推廣。除持續積極與國際知名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與鼓勵師生們主辦及參與國際學術活動,未來也將製作精美廣告文宣與系所手冊、活化系所網頁、舉辦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積極爭取國際實習經費補助等。

█ 黃主任(前排右二)與來訪建中師生合照。 █ 黃主任與學生們合照。

特色團隊 研究亮點在國際發光
在研究的部分,黃美嬌主任說,系上教授們個個優秀傑出,在各自的研究領域都有出色傑出的表現,她覺得自己或許能做的是從旁協助整合、成立特色研究的研究團隊,以改變國內單打獨鬥的生態,發揮1+1>2的研究能量,以在國際上發光發亮為目標。

人力支援 系務工作感謝一起來
各項事務的推動,都需要人員的支持與配合,這也是黃主任在系務推動上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因為做事要成功必得有能幹的人才來幫忙,而能幹的教授們卻沒有人是不忙碌的,要遊說大家一起動起來,為了團隊而努力,從極端忙碌的時程表中要再擠出一些些時間,真的不容易。為了系務的推動,她還是要扮演起那個軟硬兼施請託的人,因為她期待是全系一起動起來,形成一種向心力凝聚大家,讓機械系真正成為一個大家庭。她也十分感念自三月以來想推動的事,每每都有貴人出現,總會有人適時捲起袖子答應承擔下來。雖然只上任半年,心中已裝進滿滿的感恩,感謝兩位副手林沛群教授和詹魁元教授分攤很多行政工作,感謝鄭榮和教授、劉霆教授與學術委員們傳承很多經驗、指導與協助,感謝在任務型的支援上大力幫助的老師及同仁們,還有感謝每一次高中生參訪活動時,開放實驗室參觀、支援解說的老師與同學們,真心感謝大家願意一起辛苦,也期盼大家一條心,讓機械系變得更美好。



█ 黃主任與系辦職員合影。前排左起為林玉燕、歐秋屏、黃美嬌主任、黃慧婉、林宛亭,後排左起為林又燊、林美君、張啟政、簡鴻翔與巫韋侖。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