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你可能不知道的
機械系館故事始末
黃麗妃
黃美嬌主任全力以赴 
將系務工作擺第一
黃麗妃
光流體國際研討會於
美麗的花園城市新加坡
碩二 呂昀緯
探訪北京歷史建築群
感受中華建築美學
碩二 呂孟僑
2017 IEEE ICMA
國際研討會心得
畢業生 黃禹軒

不是校隊的校隊
自給自足的臺大體操社

大四 高穎全
XYZprinting 
充實的暑期實習生活
大四 蕭 皓
寫於畢業這年 
回看自己在台大
系友 郭飛鴻
五十年重聚會 
難得老友齊聚一堂
系友 黃元茂名譽教授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鄭榮和教授

系友會周行健理事長
就任感言

周行健理事長
退休感言二、三話
潘永寧教授.
1977級校友召集令
四十重聚活動報名
陳瑤明教授
天才教育
陳明新教授
新進教師 鄭憶中教授
系辦公室
親師生家長座談會 
新生入學歡迎式
系辦公室
潘永寧、陳瑤明及馬小康
教授 退休送舊茶會
系辦公室
建中生參訪 
五站實驗室好充實
系辦公室
月餅柚子炒米粉 
邀國際生歡慶中秋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文◎鄭榮和教授、圖◎陳明彥博士後研究員
█ 2015年先進動力研發中心開幕儀式。

臺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藉由科技部補助的兩項大型研究計畫:「深耕工業基礎技術專案計畫-大功率動力系統與電動車輛效率提升及可靠度基礎技術研發」和「第二期能源國家型計畫-智慧節能iPHEV動力系統暨XiL平台發展與驗證」,由系上參與計畫的教授:陳炳輝、顏家鈺、陽毅平、吳文方、鄭榮和、劉霆、李綱、蔡曜陽等八位教授,共同於臺大水源校區車輛實驗室中建置一套針對車輛動力系統的XiL測試驗證平台。該XiL測試平台整合了Model-in-the-Loop(MiL)、Controller-in-the-Loop(CiL)、Hardware-in-the-Loop(HiL)、Driver-in-the-Loop(DiL)和Traffic-in-the-Loop(TiL)測試平台,使得在車輛開發流程當中,動力系統當中各項子系統或部件得以單獨、或與整車模型互動進行更多車輛行駛工況的模擬驗證。

█ V型車輛開發流程與XiL測試驗證平台。

█ 2014年馬達動力計建置完成。

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於2014年建置完成AVL公司的250kW馬達動力計和一台200kW的電源供應器和馬達驅動模組,除了滿足高功率馬達的測試需求,亦可提供電動車的動力系統測試。隔年更引進了另外一台AVL公司的220kW輪端引擎動力計,可提供引擎系統或複合動力系統的測試驗證。同時也添購了周邊系統和一套dSPACE公司的車輛模擬器,除了針對馬達驅動電力進行精密的量測與分析之外,亦可於車輛模擬器當中建構模型,與真實的車用控制器進行通訊,完成CiLS測試平台的建置。

█ 2015年引擎動力計建置完成。

█ 2015年CiLS測試驗證平台建置完成。

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更於2016年將所有設備整合在一起,並且引進AVL公司的InMotion整車模擬軟體,使得電腦模擬的車輛模型當中的動力系統硬體,可以在動力計端進行實車行駛的負載測試,完成動力系統HiLS測試平台的建置。2017年引進駕駛平台並且匯入實際道路資訊,並與dSPACE車輛模擬器整合,只要操控方向盤,便可以使得駕駛行為影響車輛的行駛,完成DiLS測試平台的建置。

█ 2016年動力系統HiLS測試平台完成整合。
█ 2017年DiLS測試驗證平台建置完成。

測試是驗證設計的必要工作,藉由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所建置的測試平台,可以在車輛開發前期確認系統的可靠度,以減少實車測試時可能會發生的危險。同時也可藉由電腦模擬的方式,在可以控制環境變因的實驗室當中,進行系統效能的耐久測試和性能的調教,如此可以大幅降低開發時所需的時間和成本。目前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正積極與國內納智捷車廠的研發單位(華創車電技術中心)進行產學合作,開發相關車用零組件,逐漸建立起國內車輛電氣化所需的技術,並且進軍國際車用市場。除了華創車電公司以外,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也正在與其他車輛相關業者進行合作(如電動機車、電動巴士等等車廠業者)。2016年台北101公司捐贈一台F1賽車模型給予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以供教學研究之用,未來計畫亦將視情況改裝為電動賽車。

█ 台北101公司捐贈F1賽車模型予機械系先進動力研發中心。左一為詹魁元教授、右一為鄭榮和教授、右二為劉霆教授。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