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你可能不知道的
機械系館故事始末
黃麗妃
黃美嬌主任全力以赴 
將系務工作擺第一
黃麗妃
光流體國際研討會於
美麗的花園城市新加坡
碩二 呂昀緯
探訪北京歷史建築群
感受中華建築美學
碩二 呂孟僑
2017 IEEE ICMA
國際研討會心得
畢業生 黃禹軒

不是校隊的校隊
自給自足的臺大體操社

大四 高穎全
XYZprinting 
充實的暑期實習生活
大四 蕭 皓
寫於畢業這年 
回看自己在台大
系友 郭飛鴻
五十年重聚會 
難得老友齊聚一堂
系友 黃元茂名譽教授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鄭榮和教授

系友會周行健理事長
就任感言

周行健理事長
退休感言二、三話
潘永寧教授.
1977級校友召集令
四十重聚活動報名
陳瑤明教授
天才教育
陳明新教授
新進教師 鄭憶中教授
系辦公室
親師生家長座談會 
新生入學歡迎式
系辦公室
潘永寧、陳瑤明及馬小康
教授 退休送舊茶會
系辦公室
建中生參訪 
五站實驗室好充實
系辦公室
月餅柚子炒米粉 
邀國際生歡慶中秋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總編輯的話

 

新的學期開始了,系上顯得欣欣向榮,大學部及研究所新生均已開始緊湊的新生活。稍有美中不足的是,這期間適逢工綜外牆整修,造成了一些不便。也許有些人會好奇為什麼機械系至今尚未有自己的獨立系館。尤其機械系是歷史悠久的大系-1945年台北帝國大學重組改名為國立臺灣大學時,即有臺大機械系,72年來培養了超過一萬名的學士及碩博士系友,在學學生人數在全校也是名列前茅(1,184位)。那為何校園中許多系所都有專屬系館與獨立空間,而機械系卻只有共用的工綜大樓與借用的「轉置空間」呢?
本期電子報「特別報導」專欄特別訪問本系吳文方教授,為讀者解惑。吳教授已在系上服務三十年,對系務相當關心,除博聞強記之外,平時也都會留存重要的歷史文件及檔案。因此由他來回顧這段歷史,可說是再合適也不過。報導中,吳教授娓娓道來機械系館的空間發展史,他指出早在1943年,機械系是有專屬系館(即現在的「舊機館」),然而在校系的擴充過程中,本有多次規劃興建新系館,但不巧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實現。在工學院前院長顏家鈺教授的努力下已募集足夠資金,現任陳文章院長也承諾高優先籌建機械新館,然而好事多磨,就如吳教授所說:「還是個未畫下句點的故事。」
本期「焦點人物」則訪問機械系大家長黃美嬌主任,請她談上任以來對本系的期許及系務推動的工作重點。黃主任大學時即就讀本系,是當時系上少數幾位女學生之一。她除了功課全系第一,也是田徑校隊短跑選手,多次代表臺灣大學參加全國大專運動會比賽贏得獎牌。黃主任自著名的加州理工學院取得博士之後,先到中研院物理所從事博士後研究兩年,之後返回母系任教,迄今已逾二十年,對本系有著深厚的感情與期許。她今年年初自楊燿州教授接下系主任的棒子,帶領全系繼續向前邁進。
本期電子報「教師園地」、「學生園地」、「系友園地」皆有師、生、系友們的生活體驗與大家分享。今年8月潘永寧教授、馬小康教授、與陳瑤明教授退休了,三位教授均在本系服務多年,潘教授分享許多研究及教學的心得;陳教授則贈送了一幅墨寶「臺大機緣真好」給系上留念;馬教授其實沒有真正退休,現擔任「臺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專案計畫研究員。「系務動態」介紹了製造組的新進教師鄭憶中教授,鄭教授也是本系系友。他於2013年取得美國南加州大學材料科學博士學位,回到母系任教前,曾在台積電服務一年,從事表面改質與奈米材料方面的研究。電子報創刊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希望能繼續為廣大的讀者服務,分享系上發生的大小事,以及師、生、系友們工作與生活上的寶貴經驗。我們期待大家提供您寶貴的稿件(可直接投稿至meoffice@ntu.edu.tw,或由系上任教系友代轉皆可),一同灌溉這個電子報。如有建議或是需要改善的地方,也請不吝指出,我們編輯團隊會持續檢討改進。


敬上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