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你可能不知道的
機械系館故事始末
黃麗妃
黃美嬌主任全力以赴 
將系務工作擺第一
黃麗妃
光流體國際研討會於
美麗的花園城市新加坡
碩二 呂昀緯
探訪北京歷史建築群
感受中華建築美學
碩二 呂孟僑
2017 IEEE ICMA
國際研討會心得
畢業生 黃禹軒

不是校隊的校隊
自給自足的臺大體操社

大四 高穎全
XYZprinting 
充實的暑期實習生活
大四 蕭 皓
寫於畢業這年 
回看自己在台大
系友 郭飛鴻
五十年重聚會 
難得老友齊聚一堂
系友 黃元茂名譽教授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鄭榮和教授

系友會周行健理事長
就任感言

周行健理事長
退休感言二、三話
潘永寧教授.
1977級校友召集令
四十重聚活動報名
陳瑤明教授
天才教育
陳明新教授
新進教師 鄭憶中教授
系辦公室
親師生家長座談會 
新生入學歡迎式
系辦公室
潘永寧、陳瑤明及馬小康
教授 退休送舊茶會
系辦公室
建中生參訪 
五站實驗室好充實
系辦公室
月餅柚子炒米粉 
邀國際生歡慶中秋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天才教育

文◎陳明新
█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香港鳳凰衛視電台曾經做過一個節目,報導大陸一個天才教育的計畫。大陸在多年前,曾經在全國十幾億人口當中,找 出三個最聰明的兒童,將他們送到北京,施予特別的教育。從小就由大學教授親自教導,希望長大以後,發光發熱,為祖國效力。結果在鳳凰衛視追蹤之下,發現這三個小孩,長大之後,第一個做了小學老師。第二個逃到五臺山出家,政府把他抓回來,又再度逃回五臺山,最後只好放他自由。第三個更不幸,進了精神病院。為什麼一個天才教育會這樣收場呢?孟子對這種現象早有評語,叫做「揠苗助長」。
生命要均衡的發展,像一棵植物,如果要成長,既需要水分,也要陽光,各式各樣的養分,以及適合的環境,更需要時間。把一個小孩從小從父母身邊拉走,便是最大的錯誤。沒有親情,如何能正常成長呢?過分的重視天才教育或所謂的菁英教育,都是誇大智能所扮演的角色。一個人要成功,不是只看智能,而是要具備許多內在人格特質,以及外在因緣際會的機緣,才有成功的條件。最近看一個訪問節目,受訪者楊定一博士小時候是一個天才兒童,二十七歲便成為美國洛克菲勒大學醫學院的系主任。他在受訪時也表示,小孩成長要完整,必須經歷每一個階段的發展。所以,雖然他現在自己的小孩也是天才兒童,他卻不讓小孩跳級唸書。
小孩有自己發展的天性,做父母的只能從旁輔佐,不應該強加自己的意志於小孩身上,否則日後很可能會反彈。英國曾有一位印度裔的小女孩,成為牛津大學最年輕的入學者。她的父親在她很小的時候,每天從她起床之後,便開始為她上數學課,最後終於造就出一位數學天才。可是當她長大以後,卻控訴他的父親虐待她,這位女孩最後竟流落倫敦街頭做妓女維生。可見扭曲的越大,小孩反彈的也越大,不可不慎。
一個人若是天才,不必提早教育他,因為真的天才終究不會被埋沒。如果不是天才,再怎麼提早教育,最後還是很難有超越的表現。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 或者在網路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
也可以找到電子書。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