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你可能不知道的
機械系館故事始末
黃麗妃
黃美嬌主任全力以赴 
將系務工作擺第一
黃麗妃
光流體國際研討會於
美麗的花園城市新加坡
碩二 呂昀緯
探訪北京歷史建築群
感受中華建築美學
碩二 呂孟僑
2017 IEEE ICMA
國際研討會心得
畢業生 黃禹軒

不是校隊的校隊
自給自足的臺大體操社

大四 高穎全
XYZprinting 
充實的暑期實習生活
大四 蕭 皓
寫於畢業這年 
回看自己在台大
系友 郭飛鴻
五十年重聚會 
難得老友齊聚一堂
系友 黃元茂名譽教授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鄭榮和教授

系友會周行健理事長
就任感言

周行健理事長
退休感言二、三話
潘永寧教授.
1977級校友召集令
四十重聚活動報名
陳瑤明教授
天才教育
陳明新教授
新進教師 鄭憶中教授
系辦公室
親師生家長座談會 
新生入學歡迎式
系辦公室
潘永寧、陳瑤明及馬小康
教授 退休送舊茶會
系辦公室
建中生參訪 
五站實驗室好充實
系辦公室
月餅柚子炒米粉 
邀國際生歡慶中秋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XYZprinting 充實的暑期實習生活
文、圖◎大四 蕭 皓
█ 作者蕭皓(左)與實習時的同事合影。

泰金寶集團以代工起家,創立至今,代工仍佔其大部分的收入。為了更多的毛利,集團近年來亟欲發展新興科技,開設新公司,拓展設計與銷售的版圖。三緯國際(XYZprinting)就是其中一家子公司,以3D列印機與其附加產品為主要產品,服務內容包括設計、生產、銷售、售後服務,遍布上、中、下游。我一直期望能在一家資本雄厚、制度健全、服務內容廣泛的新興科技公司實習,因此就遞出了履歷,很幸運地獲得實習機會。

創新產品 滿心期待
我被分配到研發一處機工部,專門負責各種不同3D列印機的機構設計、除錯、機台修理以及產品的包材。我所屬的課(以下泛稱ColorTeam)負責的3D列印機台是全世界第一台全彩噴墨式3D列印機-DaVinciColor,讓它與眾不同的是載具上搭載了四色墨水匣,可以混合出上百萬種顏色,先利用PLA/ABS線材印出切層後,再用墨水上色,一層一層疊加,就可以印出全彩的3D模型。雖然因為剛進公司時產品已經進入試產期,沒能觀摩到設計的部分,但我已經對能夠參與此新創產品的團隊感到相當興奮。

█ 向同事學習繪圖軟體Rhinoceros建模後印出的公仔。

知己不足 主動學習
身為一個尚未畢業的大學生,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尚不足以獨當一面,因此無論是課長交代的事項抑或是其他同事需要幫忙,我都會盡力完成。我負責的工作包括機台故障的除錯、實驗設計、撰寫報告、整理資料。實習一開始,主管要我先摸熟機台的結構,因此同事帶我到各個部門去修理機台,包括EE部、客服部、DQA(研發驗證測試部門)、材料部等等,所以這段期間我認識了很多不同部門的人,也親眼見證研發中的產品確實需要上千上萬次的測試、除錯才能賣給客人。大致認識機台後,主管就讓我負責更新BoM表並進行對策實驗(列印噴頭水平度校正、進料速度與線材之間的關係等等)。

結交知己 善用資源
除了在工作中學習之外,我也很幸運地認識了一些願意教導我其專業的同事。包含我的mentor、課長、協理等等,其中我最感謝的是一名美術設計師Eric,我剛進公司時人生地不熟,他是第一個主動到我的辦公區跟我說話的人,碰到困難他也會適時開導,甚至願意利用空閒時間教導我他相當擅長的外觀件設計軟體---Rhinoceros,因此我很感激他,時常會跟他分享樂事、互相請客。
公司裡的學習資源很多,時不時會有其他部門開授講座、公司也不吝為員工報名軟體課程,因此在實習期間,我接觸了許多大學時期不曾接觸過的課程,例如:OSD繪圖軟體、公司統一規定的工程圖的講座等等。由於課程內容與工作相關,因此同事們的學習態度都相當認真。

█ 實習時負責的機台。

滿懷感激 持續前進
為期兩個月的實習讓我對於台灣就業環境有一定的認識,包括如何跟同事或上司相處、如何達到主管的要求、一個產品的生命週期、以及許多業界的專業術語。另外,最重要的是我認識到自己專業上的不足,我相當慶幸能在學生時期有這次的實習機會,讓自己能夠重整心態,以不同的角度面對學校的課程,期許自己能夠多學習業界目前缺乏的領域知識,以符合未來的產業需求。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