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你可能不知道的
機械系館故事始末
黃麗妃
黃美嬌主任全力以赴 
將系務工作擺第一
黃麗妃
光流體國際研討會於
美麗的花園城市新加坡
碩二 呂昀緯
探訪北京歷史建築群
感受中華建築美學
碩二 呂孟僑
2017 IEEE ICMA
國際研討會心得
畢業生 黃禹軒

不是校隊的校隊
自給自足的臺大體操社

大四 高穎全
XYZprinting 
充實的暑期實習生活
大四 蕭 皓
寫於畢業這年 
回看自己在台大
系友 郭飛鴻
五十年重聚會 
難得老友齊聚一堂
系友 黃元茂名譽教授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鄭榮和教授

系友會周行健理事長
就任感言

周行健理事長
退休感言二、三話
潘永寧教授.
1977級校友召集令
四十重聚活動報名
陳瑤明教授
天才教育
陳明新教授
新進教師 鄭憶中教授
系辦公室
親師生家長座談會 
新生入學歡迎式
系辦公室
潘永寧、陳瑤明及馬小康
教授 退休送舊茶會
系辦公室
建中生參訪 
五站實驗室好充實
系辦公室
月餅柚子炒米粉 
邀國際生歡慶中秋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寫於畢業這年 回看自己在台大  
文、圖◎2015級系友 郭飛鴻

「啊…又過一年了…」這是我在台灣生活的第九年,也是我準備面臨社會的第一年。打開筆電,瀏覽著各大科技公司的徵才網頁,試著了解各種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以及所需要具備的技能。接著,我點開了檔案。
「國中及高中…2004年9月至2009年7月…」我慢慢鍵入這些字元,彷彿是在回顧過去。當年跟爸媽提出要到台灣念大學,他們都很驚訝地說︰怎麼會想到台灣去?…如果你想去,就去吧。

2010年 展開在台大的日子
「學士…台大機械…2010年9月至2015年7月…」就這樣,我來到了台灣,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地方,說著我不熟悉的語言,卻到處都寫著我熟悉的文字,看起來生活不會有甚麼大問題。
「老闆,我要一份蝦仁炒飯!」「我要一份豬扒飯!」老闆點頭回應我們,我和同樣非本地生的室友找個沒有人的位置坐下等待我們的午餐。
「我都來這邊這麼久了,還不太會講這邊的話。」「慢慢就學會怎麼講的啦,欸!等等你教我工數作業怎麼寫可以嗎?」
由於高中時,學校都請大陸調來的老師,我在高中時已經有接觸普通話了,所以到台灣來沒有對國語遇到太大的問題,倒是我的室友常常都要我當翻譯。不過我也常常需要參考他的作業,在台大機械念書對於我這種高中成績普普的學生來說有點吃力。機械系必修上至工數自控、下至五力的專業知識,通通都要在五個學期中塞到這個不怎麼靈光的腦袋當中。

█ 大三時參加系上機械競賽-爆肝5號,作者郭飛鴻為右者。

修課前 探聽選老師做功課
「學長,必修要選哪一個老師?」系羽練習後的晚餐時間,大二學弟這樣問我。由於每屆學生太多,系上的必修都會分成三個班來上,這句話是最常問學長,也是後來最常被學弟問到的一句。大家都想要輕輕鬆鬆地修課、不想要太操太勞累又只能拿到「C」的成績,造成系上一種修課挑老師的風氣,同時也為系上老師取了各式各樣的綽號。「美嬌姐的熱力和熱傳教的不錯,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壓縮機要算卡諾循環的圈圈、熱傳的方式有傳導、對流、輻射三種;賴老的流力很操、很難,但很扎實,你不會後悔;啊!彬哥的工數會講笑話,成績不錯,但是期末會視期中調整難度。」學弟聽了笑笑地回應說了解了。「對了,記得養好你的肝,過了期中基本上為了機設你每天只能睡4個小時……。」

動手做 從無到有共同達標 
沒錯,機械系讓人最深刻的印象莫過於機械設計原理這門課了,四人一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從無到有組裝一台機器,讓它達成目標。於是,一個澳門人、兩個馬來西亞人、一個大陸交換生,就這樣子認識了。我們說著同一種語言,其中混雜著不同的方言,即使來自不同地方,也是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經過16週的討論與汗水,一台能飛越豪溝的行動發射器,就在這四雙手的底下誕生了。「現在,他們又在做些甚麼呢?」我拿起手機,翻閱著他們的近況,看來大家都過得不錯。
「碩士…台大應力所…2015年9月…在學中」,我繼續打著…。「實驗時要記錄……設定值……首先你要……」學長說著實驗的流程。研究所的生活和大學時不一樣,特別是在被稱為天下第一所的應力所。在實驗室學習著各式各樣的儀器操作時,同時又要兼顧著惱人的必修。剛開始真的適應不過來,每天就是實驗室12小時、回到家就馬上休息睡覺的生活,幸好實驗室氣氛融洽,為枯燥的課業增添一點樂趣。
「如果需要考試可以跟我說,實驗可以先暫停,課先修過。」陳建彰老師對我說。剛開始的課業過得不太順暢,幸運地我遇上了一個好的指導教授,在我課業危急的時候願意讓實驗齒輪走慢一點,還常常開我們玩笑。

█ 系羽出遊時在衝浪板上寫下NTUME。

研究所 體會人生像製程實驗
「我認為是……的原因,你覺得呢?」碩一時常常聽到學長們討論內容,但都聽不太懂,很懷疑自己做實驗時,是否也是會困難重重,還是一路到底沒有問題。「下次實驗我想要這樣做,你覺得呢?」實驗室同學這樣問。「不知道欸,但我認為可行」我回答。在學長畢業後,換作我們來擔當傳承的角色,一邊指導學弟的成長,另一邊和同屆實驗室同伴一起解決各自遇到的問題。
「做製程的就是,想法來了,先想一下能不能做到,不確定的話,實驗試一試就知道了。」我對著學弟說。人生就像製程實驗一樣,有時候你並不知道結果是好是壞,也不知道會是失敗還是成功,往往只有相信自己,做就對了。在過程當中,吸收失敗的經驗來改進實驗的成果,彷彿是人生的縮影,學習前次失敗的教訓,來成就下次的成功。
「學長,你怎麼又做一大堆試片了。」「肥肥又要做實驗了」我常常都有一些改良製程手法的想法,導致桌上往往有著一堆又一堆的試片,這可能是我對學弟妹的一種交待吧!想要把成熟和穩定的手法傳承下去。

█ 與實驗室伙伴們一同烤肉,其樂融融。

努力的點滴 以論文劃下離校句點
我關掉了名為「履歷表」的檔案,點開了「碩士論文」的資料夾。時光飛逝,70週的進度報告、84個實驗數據資料夾,每個資料夾都寫上日期、材料、實驗內容,10秒鐘就能看完的目錄列表,卻是過去15個月的努力和青春。「這個結束以後,終於要離開學校了。」關掉視窗,按下關機按鈕,蓋上筆電。明天,又是新的挑戰。


作者簡介---------------------------------------------------------------------------------------
郭飛鴻,來自澳門的僑生,2015年台大機械學士,2017年台大應用力學所碩士。研究題目為大氣噴射電漿製程於石墨烯超級電容之應用。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