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
你可能不知道的
機械系館故事始末
黃麗妃
黃美嬌主任全力以赴 
將系務工作擺第一
黃麗妃
光流體國際研討會於
美麗的花園城市新加坡
碩二 呂昀緯
探訪北京歷史建築群
感受中華建築美學
碩二 呂孟僑
2017 IEEE ICMA
國際研討會心得
畢業生 黃禹軒

不是校隊的校隊
自給自足的臺大體操社

大四 高穎全
XYZprinting 
充實的暑期實習生活
大四 蕭 皓
寫於畢業這年 
回看自己在台大
系友 郭飛鴻
五十年重聚會 
難得老友齊聚一堂
系友 黃元茂名譽教授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介紹
鄭榮和教授

系友會周行健理事長
就任感言

周行健理事長
退休感言二、三話
潘永寧教授.
1977級校友召集令
四十重聚活動報名
陳瑤明教授
天才教育
陳明新教授
新進教師 鄭憶中教授
系辦公室
親師生家長座談會 
新生入學歡迎式
系辦公室
潘永寧、陳瑤明及馬小康
教授 退休送舊茶會
系辦公室
建中生參訪 
五站實驗室好充實
系辦公室
月餅柚子炒米粉 
邀國際生歡慶中秋
系辦公室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莊嘉揚
機械系風雲榜
系辦公室

歡迎系友投稿或提供意見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カウンター

 

2017 IEEE ICMA國際研討會心得
文、圖◎畢業生 黃禹軒

第14屆的機電與自動化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ConferenceofMechatronicsandAutomation)在2017年8月6日至9日在日本的高松市舉行。高松市是位於日本四國地方東北部臨瀨戶內海的城市,並非日本的一線大城,也不是觀光的前幾個選擇,因為有了這次的研討會,才有機會造訪。

█ Fumihito Arai教授演講。

颱風攪局
這次與我一同參加會議的還有當時正在東京大學當交換學生的研究室博士班學長陳昱帆,也是投稿作者之一,我們在寫paper的階段只能用網路溝通,對於某些細節概念的理解會有出入,因此在我抵達日本後便展開討論。沒想到隔天就遇上諾盧颱風侵襲日本,又是颳風又是下雨的,但是研討會也沒有因此暫停。幸好場地距離下榻的飯店並不遠,因此受到的影響不大。
會議可以分為演講、報告與海報三個主題,我的研究被分到海報組。我提出了一種新型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可以減少傳統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在換檔時需要操作的元件,提升運作效率。整個會議中心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海報,參觀的人有興趣的就會停下來看看,我再跟他們講解我的研究內容。要簡潔的講解自己的研究內容讓沒有相關背景的人了解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更不用說要用英文了,因此雖然事先有練習過,現場仍然是講了一兩次以後才能夠侃侃而談。

印象深刻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來自中國的吳姓博士生,他的研究也跟雙離合器變速箱有關,但是著重在離合器的控制方法,因此特地跑來想要了解我的研究在做什麼。不過他一開口說他也是中國人,希望我用中文講解。我只能說我不是,然後跟他講解我的研究。最後我們聊了大概一小時,聊完了研究聊生活,聊完了生活聊政治,第一次跟中國人講這麼久的話感覺還蠻新鮮的。還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來自名古屋大學的FumihitoArai教授的演講。他的研究主要是關於微機電對於未來世界的應用,演講內容深入淺出,頭尾連貫互相呼應,讓沒有太多相關背景的我也可以聽懂大概七成。

█ 作者黃禹軒(中)、陳昱帆學長(右)與吳同學(左)與海報合影。

三大收穫 
非常感謝工學院、劉霆老師,與工研院的楊正平研究員的幫忙。對於第一次出國參加研討會的我而言,可以說是大開眼界,看看世界之大與自己的渺小,心中也有一些想法想要分享。首先是做研究的心態,做研究是一條孤獨的路,我這次聆聽的不論是演講、報告或是海報,我發現在台下的人有一半以上都是聽不太懂的,只有研究者才是最了解該研究的人,因此要謹守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不造假是研究者的首要功課。
第二是語言的重要性,這次參加會議的人有超過一半都是來自中國的學者與留學生,在現場發問時有時候遇到不會講的地方就自動切換成了中文模式,雖然我都聽得懂,不過我相信在場其他國家的學者應該是有點不知所措。除此之外,英文的流利與口齒清晰度也會對聽者的理解程度有很大的影響。
最後是關於中國的想法,這次參加會議有很大的比例是中國留學生,連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也是中國留學生占多數。我的參加會議證書上面一開始是寫ChineseTaibei,我發現後立刻向工作人員反映,得到的回覆卻是這是我們參加國際會議一貫的名稱,當我表示拼字錯誤時,他就表示願意幫我更改,將Taibei改為Taipei。在未來與中國人交流或者到中國工作的機會肯定越來越多,類似的狀況肯定會再發生,在別人有心打壓或矮化的情況下,如何優雅地做出回應或者爭取自我應有的權益,就仰賴個人的修養與造化了。

█ 參加會議的研究人員們在茶會時間互相交流。



 

地址:台灣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508室
電話:(02)3366-2744                  傳真:(02)2363-1755
mail:meoffice@ntu.edu.t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