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特別報導
  張所鋐所長:
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焦點人物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親師生座談會 新生入學第一課

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組團參訪

系所員工調職異動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自我介紹

成績排名/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IDETC2014在紐約
學術交流盛會收穫多/洪子頡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方怡琳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顏 安

系友園地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徐玉紋

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劉霆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黃麗妃、圖/黃麗妃、趙亦中提供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專訪1986級趙亦中系友,現職為Telenav公司合夥創辦人兼技術長
趙亦中學長時常往來美國、中國與台灣等地,有時即使只能在台灣停留一天,也一定會多陪陪在台灣的年邁雙親。
創立Telenav 提供效率與樂趣
趙亦中學長在15年前與另兩位創業夥伴在矽谷組成黃金三角,創立了Telenav(http://www.telenav.com/ ),9月份公司剛過了15歲的生日。1986級畢業的趙學長現在是Telenav的技術長,負責技術開發、管理和未來的走向。Telenav 2010年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他們是第一個把手機上的導航透過B2B (Business to business)銷售的公司。Telenav 專注在 Location-based mobile services、行動位置服務、手機和車載上的導航,以滿足個性化的服務及個人化的需求。Telenav 手機導航以 Open Street Map 為主,使用者可以自行在地圖上編輯,創造一個內容自由且能讓所有人編輯的世界地圖,因此也讓地圖與生活更增添了互動性與趣味性。面對Google 與 Garmin 等大廠,Telenav要讓人們的使用更加豐富,為了提高附加價值,Telenav還買下了一家在洛杉磯的廣告公司 ThinkNear,進軍行動廣告的領域,下一步將帶領行動、汽車業務創造全新的商業模式。

Telenav 同時也是福特汽車及數家大廠的導航供應商,趙學長透露日前Telenav還投資了一家Flying Car,繼續朝向Telenav使命邁進,希望幫助人們在旅途中減輕壓力、提高工作效率,並讓生活充滿樂趣。


進入史丹佛 創業環境吸引人
現居美國矽谷的趙亦中學長,一直以進入航空衛星領域為目標,大學畢業後他非常想進史丹佛一流的航太所,但申請卻被拒絕三次,趙學長先進入德州奧斯丁的航空系碩士班,又有幸找到了史丹佛的指導教授,以積極的行動力,終能如願。他的主修是航太工程,人造衛星上的導航系統便是他的研究範疇。史丹佛大學在趙學長眼中人才好、機會多,充滿了各種挑戰,是吸引他的主因。這與2012年底,史丹佛對校友進行的調查「討論史丹佛的創新與創業精神創造的經濟影響力」結果似乎是不謀而合。這項調查估計,有4萬間現存的公司,都可以追本溯源到史丹佛。如果把這些公司的市值產值通通加總,會是全球第十大的經濟個體。這些受訪者當中有29%是創業家、32%曾經是投資人,而且超過一半的人指出,當初會選擇進入史丹佛就讀,就是因為他們的創業環境。

背後台灣金主 投資Telenav為拚場
延續所學,趙亦中學長投入的是GPS導航系統的軟體開發,考量軍用市場的單一性與限制,他們看好民用行動電話的豐富未來發展。但看似風光的初創公司,趙學長說2002年互聯網泡沫破滅時Telenav也曾一度快撐不下去,公司有三個月發不出薪水,員工也從當時的60人縮減為只剩下6分之1,雖然明知手機導航與GPS科技是越來越緊密,未來前景無限。但是眼前的難關若不能過,也不必談及未來了。這時一位來自台灣的投資人,為Telenav投入資金讓創業之路能繼續。說起來背後的故事很有趣,這位Samuel陳與台灣國際航電(Garmin)董事長高民環是南投同鄉,Garmin是兩位創辦人的名字取其首字組合而成,其中的min便是來自高民環(Min Kao)。Samuel陳投資Telenav,除了看好它的未來性,背後還充滿了較勁意味。

2000年時,1986級系友們重回台大留影。
趙亦中學長(右一)與家人共度生日。

吃苦當吃補
任勞任怨有責任

趙學長來自軍人與公務員家庭,一個哥哥也是電機系的校友。趙學長個人熱中於社團活動,除了機械系的課業之外,趙學長曾在美術社擔任社長,活躍於課外的學生活動中。趙學長喜歡交朋友,分享經驗,也喜歡挑戰和創新,期許自己做不平凡的事。在國外唸書期間,更深刻體認自己外國人的身份生活不容易,這股吃苦當吃補的信念也形成了督促他往前走的力量。

趙亦中學長不諱言創業非常辛苦,也需要非常的投入與長期的投資。家庭,同學,朋友圈是最佳的後盾,因為遭遇挫折通常不是一人可以一肩扛起,但足以信賴的朋友圈,卻能提供溫暖的支持力量,與家人的支持同等重要。朋友間的相互鼓勵與支持,也許不是同領域的直接協助,卻可能觸及不同的靈感,撞擊出另一種解決之道。他認為大學同學的情誼緊密,共同走過的年輕歲月與大學的共同經驗,讓他在全世界都有朋友,他珍惜這份情緣,也願意與學長們延續機械系的情緣。關於創業的經驗,亦非常願意與大家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