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特別報導
  張所鋐所長:
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焦點人物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親師生座談會 新生入學第一課

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組團參訪

系所員工調職異動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自我介紹

成績排名/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IDETC2014在紐約
學術交流盛會收穫多/洪子頡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方怡琳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顏 安

系友園地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徐玉紋

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劉霆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圖◎系辦公室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高國傑助理教授。
本系今年8月新聘高國傑助理教授,高教授大學時主修物理、副修機械,畢業後進入本校應力所就讀,在朱錦洲和張建成教授指導下從事颱風流場研究,獲得碩士學位,之後在美國耶魯大學機械系取得博士學位。高教授在美國時,研究主題是粉粒體(granular materials)的jamming現象。Jamming是指粉粒體在粒子與粒子間可供活動的自由空間慢慢減少的狀況下,粉粒體系統會由原本的可流動狀態,轉變為不可自由流動的固體結構。在Corey S. O'Hern教授和Jerzy Blawzdziewicz教授的指導下,運用分子動力學的模擬方法分析了數種不同邊界性質的粉粒體系統,包括週期邊界條件(periodic boundary condition)、剪應變邊界條件(shear boundary condition) 和在重力作用下的影響。主要的新發現是,在系統只包含有限粒子的狀態下,無論哪一種系統,粉粒體系統的Jamming態都不會以均勻機率分佈的方式呈現。

高教授並曾赴日本大阪大學尾方成信先生的實驗室從事博士後研究,將領域擴展到奈米尺度的金屬材料(Bulk Nanocrystalline Metals)上。奈米金屬為平均粒徑大小在100nm以下的材料,其特性是具有高強度,但延展性不足。同樣運用分子動力學的手法,研究如何混合不同大小的奈米金屬晶體,在儘量不損失強度的條件下,達到增加延展性的效果。

 高教授在加入本系後,將結合在台灣、美國、和日本的經驗,目前的研究方向是極細金屬粉末(粉末顆粒大小~ 10 micron)在三維列印上的應用和水溶性粉粒體溶液在油漆工業上的發展,期望能為台灣的工業界帶來創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