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特別報導
  張所鋐所長:
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焦點人物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親師生座談會 新生入學第一課

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組團參訪

系所員工調職異動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自我介紹

成績排名/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IDETC2014在紐約
學術交流盛會收穫多/洪子頡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方怡琳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顏 安

系友園地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徐玉紋

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劉霆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黃麗妃、圖/黃麗妃、工研院提供
張所鋐所長: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專訪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張所鋐所長
張所鋐所長積極帶領台灣製造產業邁向高值化、促進產業結構優化、提升國際競爭優勢。
張所鋐博士曾任台大機械系系主任,是本系的大家長,兩年前接下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所長一職。工研院是國際級的應用科技研發機構,擁有約6500位科技研發尖兵,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為任務。機械所內則有約550位研發精英。台灣製造業大部分都是中小企業,如何成為全台中小企業幕後的研發部門,帶領台灣製造產業邁向高值化、促進產業結構優化、提升國際競爭優勢,便是張所長帶領機械所積極推動努力的目標。

兆元產業面臨挑戰 製造高值化列為首要
在國際上,台灣的工業水準是具有高效率、大量生產、高品質產品的高CP值聲譽。台灣中小企業的競爭優勢,來自於中下游產品的群聚效應及便利性,中小企業本身的彈性與應變能力也是其中之一,加上資訊管道的暢通,創造出世界優質工廠的高競爭力。不過,張所長坦言,過去具龍頭領導地位的兆元產業,能夠帶領整個台灣朝向世界趨勢的主流產業,無論上下游,凡是電腦相關週邊,只要在這領域分一杯羹,便能在市場上佔一席之地。然而現在的兆元產業似乎進入停滯期,具領頭地位的明星產業面臨極大挑戰,也造成各中小企業主難以適從的困擾,只是,這困境的形成當然與整個世界的發展有關,也非台灣一己之力可扭轉。  

面對大家最關心的未來藍圖,張所長則再次重申轉型的迫切性。工研院積極協助工廠生產自動化及半自動化,能提供台灣產業界實質的協助,解決缺工的問題。張所長特別強調是解決缺工,而非取代現有人力。透過附加價值與利潤的提升,促進產業結構的改變。談到實際的作法,張所長將電腦與通訊比喻為台灣的精銳兩軍,急須將這兩軍運用到製造產業製程的高值化,其中包括效率提升,減少錯誤嘗試及修正,藉以達到縮短時間及成本。他指出,台灣製造業的現況仍有停留在手寫、紙抄、手工量測、人工輸入電腦的手工業階段,他則積極推動電腦與通訊的應用,藉由雲端科技減少重複抄寫的時間成本及失誤率。此外,綠能科技的導入,也能節省廢材產生等。舉例而言,強化電腦模擬的專業,將製程裡的變因透過電腦的模擬運算,預測產品是否符合規格所需,經過反覆計算測試達到需求標準時,再實際開模或現場操作。簡單來說,便是將高級學理用到實際工程裡,以達到虛實合一的境界,目前機械所就是要將這些專門的學科理論透過APP的設計,讓台灣產業界在應用上只需簡易的INPUT,就能得到一個經過模擬運算的OUTPUT。這個APP正是工研院目前正在研發的重點項目,並依製造產業別區分為五大類,分別是汽機車自行車類、電子類、工具機類、精密機械製造類及光學類。如何將APP發展為豐富化、多元化,及具備精密度與準確度以合乎各產業需求,則是研發努力的方向。

在學術界多年的張所長轉變為領導工業界突破的前導者,面對學術界與產業界一向以來被質疑的落差與鴻溝,張所長鼓勵大家「多讀書」,意思就是提升學理性的應用,努力升級。現在學術界以在SCI發表學術論文為終極目標,不過,一流的學術報告一旦為SCI所刊登,表示也將成為國際上先進國家科技發展的重要依據及參考來源,現實的狀況是台灣的研發水準仍不及國際領先國家,便也只能眼巴巴望著國內的學術成果貢獻給其他國家,為避免如此,做為全台研發單位的工研院,就要從自己做起,加強本身素質,提升自我研發的能力,才能讓技術應用在產業界發光發熱。

張所鋐所長鼓勵大家多讀書,提升專業。
鼓勵學生返校任教 沉浸書海自我提升
至於給機械系學生的建議?張所長以他接觸的學生為例,他舉出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學生,一年前考上了台大碩士班,但選擇先休學前往澳洲遊學、體驗不同的文化與生活,當她寄來成績單及簡歷時,著實讓張所長驚豔,這位成長於南投的女孩,成績卓越亮眼,這樣的學生讓張所長留下深刻印象,張所長也認為大部分的台大學生都是如此優秀的,他們對於自我要求有著高標準,對自己的規劃也都十分有見地和想法。他們的能力強,也敢於追夢,這是值得鼓勵的。雖然也有些部分的學生,玩樂的時間多於充實自我專業的時間,但張所長亦認為,進入社會需加強的關鍵能力很多,學生們其實也聽得多了,並不需要老生常談,倒是他要拿出在機械系辦畢業典禮時的一句話來勉勵學生,請學生記著系主任曾說過的一句話,「8~10年後回來台大母系當教授」。

正如他鼓勵大家多看書,他也希望書、電影和音樂這些精神食糧充滿家中。除了自己愛看,也希望營造一個充滿書香的環境給孩子,只是,他的困擾是「太忙了!」時間不夠,不夠用來看書,也沒時間去買書。他喜歡看得到、摸得到的實體書,他說:「很多的書是作者經歷20年專業功力的展現,我們只花300元可以買到,是非常便宜的。」逛逛二手書店買上滿滿的一大疊書,是他最大的消遣和享受。問及張所長所定義的成功人生及他個人的人生規劃?張所長說一直以來只是專心做好眼前的事,並沒有所謂的「規劃」,只是機會來了,他就去努力去掌握。要說自己歷練最多的一段時間,就屬在美國紐約IBM研究中心的6年時間!那時工作量不多,但是壓力卻很大,這6年是學習最多、也是打開視野的關鍵時刻。因此鼓勵年輕人把握當下多學習,他也以一場演講裡臺北醫學大學李祖德董事長所分享的觀念「建立個人的人生品牌」與我們共勉,在30歲的時候就該思考要將自己如何定位?他認為個人的品牌是一個綜合成績,當成績做出來了,自然而然就會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