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特別報導
  張所鋐所長:
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焦點人物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親師生座談會 新生入學第一課

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組團參訪

系所員工調職異動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自我介紹

成績排名/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IDETC2014在紐約
學術交流盛會收穫多/洪子頡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方怡琳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顏 安

系友園地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徐玉紋

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劉霆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圖◎1994級系友 徐玉紋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
1994級系友畢業20週年同學會大合照。
1994級系友畢業20週年同學會簽名。
1994級系友相見歡。
謝淑華老師的導生報到率最高,1994級系友畢業20年不忘與老師合影留念。
畢業一兩年的同學會,是初出社會的暖身。

畢業五年的同學會,是確立自己工作跑道的資訊交換大會。

畢業十年的同學會,大夥相互探看著往人生高峰的機會。

然後,畢業十五年的同學會,顯然大家都累翻了....從缺。

前年開始大家開始在fb上,紛紛收到四十歲生日的祝賀。這才發現,人生,已經翻過了一個山頭,風景與角度,都不太一樣了。

僑生情繫台大 
牽起20年同學情  

去年,畢業19年時,意外的接到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僑生,相約回台回憶當年的邀請。當時就想,僑生對母校感情如此,本地生更該表示些甚麼。開啟了20年同學會的發想之後,幾位同學集結起來,討論著同學會的方式。從今年初開始,拿著當年系學會印製的通訊錄,分頭聯絡,從仍有聯繫的同學網路開始延伸,抑或交叉打聽,抑或硬著頭皮打著二十年前的電話,甚至捕風捉影的打到「聽說」任職的公司。至今,仍難忘自己每一通電話的躊躇,擔心與聽到十來年未聯繫的同學開心回應的欣喜。

接下來半年多的時間,主辦同學們不時在internet 上討論承辦細節。清晨、午間,甚至夜裡,手機不時「叮咚叮咚」,傳來不是某某聯繫到了,就是想到執行細節的擔憂與解法。有人擔憂預算,有人打氣,有人希望考慮周詳細節,有人願意一肩全扛。早在正式的同學會前,我們就不知開了多少「討論同學會事宜」的同學會。我的感受是,我們果然都是在工作上獨當一面的成年人,討論的深度與解法,早非當年傻傻的大學生,在合作機工實驗,或是專題時的青澀了。

遺憾的是,一路聯絡下來,發現早在十多年前,就有同學離開人世。唏噓感嘆之餘,人生的歷練,讓我們更加體會或許我們真的不只是在辦同學會,而是在做一件整合的大事,重新搭建同學間未來緣分的數千座橋。 聯絡討論的工作幾乎每日都有,雖然有許多繁瑣事項需處理,但令人開心的是,隨著時間推移,參加人數漸增。到了七月,已有十位老師,加上近六十位同學應允參加即將在礁溪舉辦的同學會。令人驚訝的,其中有十位左右是特地將海外工作調開,特地安排回台參加的。最遠的萬鴻達與羅德生甚至來自美國。還有在同學會的前兩天,網路上突然跳出陳立本的message,遠在新加坡的他,終於排除萬難訂到機票,準備趕回台參加同學會。加上許多臨時排除困難可以參加的同學,原本訂的桌次不夠了、原本預計的T-shirt 尺寸不夠了。沒關係,我們欣喜追加!

感謝師恩教導 同學間誤會冰釋  
好久不見的老師們令人懷念的講台上的風采也回來了!周元昉老師中氣仍足,謝淑華老師帶著媽媽般的親切,楊宏智老師與劉正良老師眉宇間仍有當年開朗的神韻。馬劍清老師、鍾添東老師、張所鋐老師、楊申語老師、陳炳煇老師與尤春風老師,台上拿麥克風的神情一如當年殷切,我想,那四年課堂上的充電,肯定真的大大改變了我們的一生。

不同的是,我們變了。我們來到老師們當年的年紀,有著同為社會中流砥柱的肩膀,帶著一份領會當年苦口婆心的感動,與一份承先啟後的承擔。看著老師,期許自己,真的能夠傳承那份屬於台大人的能耐。希望老師能夠為現在的我們感到驕傲與欣慰。

意程告訴嚴格的周老師,謝謝他大四機工實驗課給他嚴格的深切教訓,精進他對未來學業與工作上的態度。有同學告訴我,他拿著紅酒,與過去吵過架久久沒見的同學輕觸酒杯,喝下釋懷的紅酒。原來在無形間,那些過去課業人際上的挫折,對人生未來的茫然、出現過爭執的友誼、失落過的志氣,也跟著回來了。我好慶幸,正因我們已經成熟了,所有的感受在現場重現後,現在的自己與過去的自己和解了;也在親切的問候間,與對方和解了 。

同學踴躍參與 大陣仗有備而來
看著會場上同學們輪轉著、笑鬧著、討論著、尋找著,談著過去,也邀約未來。孩子們開心唱跳,眷屬們互相認識。驚覺,我們的生命,從二十四年前結緣,然後就不斷展開,不知不覺中,整個行列隊伍已經越來越巨大。在辦同學會之初,我壓根沒想到會是包場十六桌的陣容!

謝淑華老師的導生報到率之高,令人驚訝!我們其他導生group的也不甘示弱,自己來找一找合照一張。寶慶、錦誠各生了3個娃,生產報國最有效率。主持人瑞璐與柏璁幽默風趣,總能想辦法讓每個同學都能到台上來給大家仔細瞧瞧。永富拖著來自香港的行李仍不忘攝影組任務。標哥千里迢迢從馬來西亞扛來一人一包最道地的肉骨茶,建賢更是輾轉從北京帶回新加坡賴錦文無法親自拿來的南洋風味禮物。德生堅持一定要跟每位同學合照到,老胡與我爭論著,堅持他早上帶著海外歸來的同學坐普悠瑪是避開雪隧塞車的好選擇。育志與智凱當天正逢孩子畢業典禮,仍努力趕赴。立華帶著我們都不敢相信他可以交往到的,已是大腹便便的老婆來。天行的女兒們展現青出於藍,十足未來大明星的架勢。已是大廚的耀忠,我似乎從他表情中看到品味五星級料理的皺眉。待台積電超過十年,一向給人嚴謹印象的士毅,竟然在台上帶著大家跳舞。玉棠與建良兩位都是娶了同班的女同學,大家笑鬧著稱呼他們兩人為「勇者」。

人生路上有你 未來之路不孤單
我幾乎忘了飯菜好不好,只覺得心靈上好滿足好開心,大家都好開心,忙得好開心。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人數太多,還是大家都「寬」了些,會後的大合照大家的位置排了好一陣。記得嗎?上次的大合照,是我們畢業的前一年,為了畢業紀念冊,在工綜與舊系館前拍的,轉眼間已二十年了,新舊照片上的同一人,怕都比對不易了呢!

來自台南的復堡說,「同學太多、時間太少,來不及跟每個同學聊一下」,或許之後應該每年來個小聚,5年來個大聚,再等下個20年就太漫長了!我與承辦同學收到了好多好多的感謝。但說真的,在整件承辦的過程,接受到大家的鼓勵,感謝與支持,看著得意的搭橋工程完美完成,我們才是收穫最大的。

於我自己,很想說的是,親愛的同學,我們不只是來見見老師同學,也是用成熟的心,來重新與過去的自己溝通,重溫與回憶那個年代的所有故事,興奮的、挫折的、傻勁的、得意的,與失落的所有所有。在場的人都知道,當年那個傻傻的你我,與現在的你我重新包容對話、整理與自我交代後,未來才可以更不孤單地再出發。因為人生中有這麼多好夥伴的陪伴,讓我們可以從現在的點上,輻射出發,前進未來。謝謝你們在我人生路上的陪伴!有你們,我真的覺得人生好得意豐富。若要為20年同學會加上註腳,那就是重新充電,重新整合隊伍的開始。

 後記:謝謝主辦的柏璁,還有智凱、育志、大為、翁楷、瑞璐與成標,我們真的很棒!是不是?(作者目前自任職十二年的台積電副理職離開,暫回家庭專心陪伴孩子成長,同時沈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