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特別報導
  張所鋐所長:
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焦點人物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親師生座談會 新生入學第一課

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組團參訪

系所員工調職異動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自我介紹

成績排名/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IDETC2014在紐約
學術交流盛會收穫多/洪子頡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方怡琳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顏 安

系友園地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徐玉紋

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劉霆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圖◎系辦公室
1979級系友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賴明嘉教授(中)參觀本系先進動力研發中心。
賴教授演講實況。
賴教授接受本系贈送的紀念品。
賴明嘉教授(Ming-Chia Lai)畢業於1979年本系大學部,後來至美國賓州大學獲得機械工程碩士與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美國密西根偉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機械系,為美國自動機工程學會以及美國機械工程學會的會士,在學術上有相當傑出的成就,工程領域上也有相當豐富實務經驗。

賴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原動機內燃機的理論與分析,對目前發展產業的趨勢,引擎缸內直噴,有深入的探討,也有相當豐碩的研究成果。賴教授除了研究一般內燃機引擎外,對混合動力系統亦有探討,無論在理論的發展與數值模擬分析,以及實務測試分析,都有相當深入的認識,尤其在動力實驗設計與動力機的配置規劃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此次賴教授於2014年8月26日來訪,演講題目為”Pathway to clean and efficient IC engines”,介紹了目前國際上引擎缸內直噴關鍵技術發展,引擎在節能減排的主題上,進步地相當迅速,過去的一些障礙在目前,都一一的被突破,未來引擎配合混合動力可以提供更清潔也更有效率的使用,這些種種研究結果提供了我們許多新的想法,讓我們在目前車輛混合動力傳動系統的研究上,提供許多可能方向與主題。

另外,此次賴明嘉教授的訪問,也是配合本系正在執行的「大功率動力系統與電動車輛效率提升及可靠度基礎技術研究(1/4),102-2218-E-002-022,深耕工業基礎技術專案計畫」,第一年計畫內容需要建立一150kW的動力機測試實驗室,此部分將要引進許多新的實驗軟硬體,涉及系統整合以及實際在實驗操作上的需求與運作的制度,我們需要與有具體實務經驗的學者專家交流。因此,借重賴教授的經驗,協助本系研究團隊規劃未來150kW動力機測試實驗室之建構與運作,提供更妥善規劃與使用運作時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