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特別報導
  張所鋐所長:
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焦點人物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親師生座談會 新生入學第一課

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組團參訪

系所員工調職異動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自我介紹

成績排名/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IDETC2014在紐約
學術交流盛會收穫多/洪子頡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方怡琳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顏 安

系友園地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徐玉紋

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劉霆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系辦公室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2014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
由本系、臺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及北京市高等教育學會機械原理研究會主辦,MSC軟體公司承辦的2014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已於2014年7月17日在本校圓滿落幕。會議為期一天,共有來自海峽兩岸20多所高校40多位教授參加。會議的第二天,MSC軟體公司還提供給臺灣與會師生為期一天的免費軟體培訓。

學生版軟體贈送 受好評
本次會議首先由本校工學院顏家鈺院長、本系楊燿州主任,劉霆副主任、臺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蕭耀榮主任、北京市高等教育學會機械原理研究會郭衛東理事長、MSC軟體公司亞太區副總裁 Eric Favre先生分別致開幕辭。MSC亞太區技術總監Eddy Mark先生及MSC中國區劉宏宇總經理分別向大家介紹了MSC軟體最新技術及大學計畫,MSC大學計畫中對高校關於書籍及學生版軟體的免費贈送政策受到大家一致好評!  

隨後本系劉霆教授及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郭教授分別對台大機械系及北航機械學院CAE教學,特別是Adams軟體在學生中的使用情況分別做了介紹,北航同學通過Adams模擬所做的月球車讓與會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來自吉林大學的馮教授、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江教授、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余教授分別就Adams Machinery在機械傳動領域的應用、Adams在風力發電設計中的研究及清掃型機器人設計等內容與大家分享,精彩內容贏得大家的熱烈掌聲!最後,北京科技大學的洪教授及北京工業大學的杜教授就有限元部分也做了教學經驗的分享。一天的會議中來自海峽兩岸40多位教授就電腦輔助教學展開熱烈討論並進行交流,大家紛紛表示收穫很大!部分臺灣教授還參加了MSC於隔天7月18日所舉辦的軟體培訓。

研討會參與人員合照。

CAE軟體應用 受肯定工學院顏家鈺院長表示:「臺灣大學歷史悠久,工學院致力於培養具有分析機械的動能及力學能力,瞭解與掌握機器運動時的性質,對機械設計有所瞭解,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前瞻性與領導能力的優秀機械工程人才,我們鼓勵學生在校期間學習並熟練操作應用廣泛的CAE軟體。」  


MSC亞太區副總裁Eric Favre表示:「作為世界上成立最早的CAE軟體公司,五十多年來,MSC軟體始終引領著世界CAE發展潮流,始終致力於支持CAE人才的培養,向高校免費贈送書籍及學生版軟體及提供多種免費培訓是我們持續努力和鄭重承諾的最佳見證!未來我們願意持續為更多的高校師生帶來最先進的CAE技術,幫助更多師生成為卓越的工程師!」

臺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蕭耀榮系主任則表示:「臺北科技大學是臺灣第一間以工業教育為目地的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歷年來為社會培養了眾多車輛專業人才,隨著電腦輔助工程類軟體在企業中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未來我們要加強大學生對這方面的培養,使得我們的畢業生走向工作崗位時更有競爭力!」

北京市高等教育學會機械原理研究會理事長郭衛東表示:「本會致力於推動機械原理課程教學的變革與創新,教學內容體系與教材建設,多次組織會議促進各校間精品課程資源分享,電腦輔助工程類軟體的教學是我們實踐教學研究與探索的一個重要部分,學會將持續積極主動地為更多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爭取豐富的CAE教學資源及培訓。」  

關於MSC軟體

MSC 軟體是十大原創軟體公司之一,是全球多學科模擬的領導廠商之一,通過模擬軟體和服務説明產品製造商提高他們的工程方法。作為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MSC 軟體説明企業提高了產品品質、縮短了產品投入市場的時間,並且降低了在設計和測試產品方面的成本。學術機構、科研人員、學生使用 MSC 的技術擴展個人的知識,同時也拓廣了模擬水準。MSC 軟體在全球20個國家有1100名員工。更多有關 MSC 軟體產品和服務資訊,請見 www.mscsoftware.com.cn MSC 軟體公司商標:Simulating Reality、MSC Nastran、Adams、Actran、Digimat、Dytran、Easy5、Marc、Patran、MSC、Masterkey、MasterKey Plus、Mvision、SimDesigner、SimManager和SimXpert是MSC 軟體公司和/或其子公司在美國和/或在其他國家的商標或註冊商標。NASTRAN 是NASA的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商標屬於各自所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