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特別報導
  張所鋐所長:
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焦點人物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親師生座談會 新生入學第一課

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組團參訪

系所員工調職異動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自我介紹

成績排名/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IDETC2014在紐約
學術交流盛會收穫多/洪子頡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方怡琳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顏 安

系友園地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徐玉紋

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劉霆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圖◎陳明新教授
成績排名

陳明新教授將上課的聊天內容整理成冊,分享他的人生觀。
剛才發了考卷,同學有的考的不錯,有的差了一些,但是不用太緊張,只是一個測驗而已。美國有一個知名的商學院教授,在發完考卷之後,請考試成績A的同學站起來,接受同伴的鼓掌。教授說,這些少數的同學是成績最優秀的,將來極有可能變成我的同事,成為傑出的研究學者。接著教授請考試成績B的同學站起來,也請同伴為他們鼓掌。教授說,這些同學畢業之後都將成為各大企業及公司的主要幹部,對政府社會有重大貢獻。最後教授請少數成績最差、成績C的同學站起來,也請大家為他們鼓掌。並說,根據我的經驗,這些同學將來極有可能成為各大公司的大老闆,因此大家可以趁還是同學的時候,多巴結他們一下。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曾做過一個調查,就是在校的成績排名與畢業後事業成就的關連性。結果發現畢業後,事業最有成就的多半是排名十幾二十名或成績最差的一群同學。成績名列前茅的,反而不容易有傑出的事業表現。在工學院,這個現象很容易解釋。工學院能夠名列前茅的學生,都是數理能力比較強的學生。但是畢業之後,企業界要求的能力多半不是數理能力,而是其他的能力,包括:實作能力、軟體能力、在職學習能力、創造發明能力、判斷預測能力、工作熱忱,管理、溝通、協調的能力。名列前矛的學生,多半個性保守,是個乖乖牌。但是事業要成功,反而需要個性開放,敢冒險,多元化的思考,完全是不同的個性。所以那些頭腦靈活,不願意死讀書拼成績的學生,十幾二十名的反而有較好的事業表現。

那為什麼成績吊車尾的,反而事業有成就呢?台灣有一個技職協會的老師,專門訓練技職體系的學生,參加國際的技能競賽。他收學生,絕不收成績好的學生,只收那些幾乎快被退學的學生。對他們施以非常嚴格的訓練,訓練體能、技術、定力。凡是通過他訓練的學生,多能獲得國內外技職比賽的金牌。一般的學生,都沒有辦法通過他的魔鬼訓練。而能通過他嚴厲訓練的學生,也只有那些快被退學,毫無退路的學生。我的理解是在校成績吊車尾的學生,也有一顆上進的心,一旦看到一條生路,便會緊抓著不放,比任何人還要用心,甚麼樣的苦都能吃。他們畢業後,能夠有傑出的事業表現,可能就是憑著這顆被壓抑了十幾年的心。

學生的成績只是反映在這個時間點,學生擅長的能力在哪裡,並不能延伸解釋成績好的學生,將來社會上的成就比較高,或者成績不好的學生,未來的前途就一定不看好。社會有高成就的人,多半是有許多因緣及人格特質而成就其事業,並不是單靠在校成績優秀。例如鴻海的郭台銘,微軟的比爾蓋茲,蘋果的賈伯斯,臉書的祖伯客,都不是成績優秀的學生。故老師不應該偏愛成績好的同學,厭惡或不耐成績不好的同學。成績好的同學,要多引導他們去幫助成績不好的同學,養成互助共生,不自私自利的觀念。並鼓勵他們充實多方面的能力,不要做書呆子;成績不好的同學,不可傷了他的自尊心,要拉他一把,並藉由非主流課程或課程以外的事情來建立他的成就感與自信心。

在家裡也是一樣,父母親對小孩應該要公平對待,不要因為小孩成績的高低而有差別待遇,差別待遇會引起子女心理極大的不平衡及反彈,應該要極力避免。父母親或許會比較疼愛成績優秀、比較聰明的子女,但是成績優秀的子女通常唸書一路順利,有極大的機率會離開父母親,或著到台北發展,或著到國外去發展。而留在父母身邊,能夠照顧父母終老的通常都是成績比較不好的子女。所以其實這些成績比較不好的子女, 反而是能盡孝道的。


書名:5分鐘的課中課-我台大學生最喜歡的課間漫談
作者:陳明新
出版者:鼎茂圖書出版社
可以在書店買到實體書,或者在網路上( http://homepage.ntu.edu.tw/~mschen/http://ppt.cc/swq_)也可以找到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