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特別報導
  張所鋐所長:
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焦點人物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親師生座談會 新生入學第一課

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組團參訪

系所員工調職異動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自我介紹

成績排名/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IDETC2014在紐約
學術交流盛會收穫多/洪子頡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方怡琳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顏 安

系友園地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徐玉紋

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劉霆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圖◎劉 霆教授(1979級系友)
與老友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


這次畢業35週年的同學會,我們選擇在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舉辦三天兩夜的定點住宿。主要是想要泡泡溫泉,大家敘舊方便,另外就是想要欣賞宜蘭的風景。舉辦地點選在宜蘭,竟也發現我們這班居然沒有宜蘭的同學!

 我們安排的行程很簡單,第一晚報到,第二天搭船去龜山島、下午到頭城老街參觀、晚上則是聚餐敘舊。第三天上午是自由活動,可以參加酒店安排的步道行程,也可以再泡泡溫泉,活動到中午就圓滿畫下句點解散。

畢業35週年同學於酒店大廳合照。
在烏石港登船前的大合照。
後方是龜山島的靈龜擺尾。
龜山國小前合照。
在烏石港享用海鮮大餐。
頭城老街裡的老屋。

一行21人 憶當年聊近況
參加的同學有14人,包括眷屬一共21人。有的輕裝便行,很瀟灑地穿著拖鞋就來了。有的全家出動,女兒、女婿也來參加。有美國回來的馮曉慶、賴明嘉、李秋山,還有目前在大陸工作的鄭逸方夫婦,另外有呂宗熙夫婦、楊能舒夫婦、蔡志成夫婦與兒子、女兒與女婿都是攜眷參加。在臺灣單身赴會的有吳仙堯、賴明嘉、林裕堯、佘季勳、許鴻安、周牧民、劉見賢以及我自己劉霆。我們並不因為人少就很安靜,同學們見面還是鬧烘烘的,一路吵鬧、笑語不斷。
 
第一天9月4日下午大家便陸陸續續的進駐酒店,晚餐是豐盛的自助餐,然後就是自由交流活動,泡湯、敘舊、喝酒等,因為第二天還有搭船行程,約12點多就結束了晚上的活動 。

第二天,9月5日早上八點大廳集合,導遊吳先生帶領,分乘四輛車前往烏石港,到漁會看簡報介紹,9點半搭船出發。船行約半小時到了龜山島,先是用船繞島一週,聽導遊介紹龜山島的地形與地貌特徵,有溫泉、海蝕洞,只是平地少了點。看到了龜頭上的兩個眼睛,還有龜耳,最神奇的是會隨著季節擺動的烏龜尾巴,這個島原來還真的很像一隻烏龜。

登上龜山島 走訪頭城老街
接著船停靠在北岸碼頭,我們登上龜山島,順著原來的廟宇、學校、碼頭、軍營、山洞,大約花一小時走了一小圈,聽了許多龜山島的歷史典故,也看了許多風景。雖然很小的一個島,但滿具特色的,也可以看到和臺灣的發展有著息息相關的連結。


中午回到烏石港吃海產,下午跟著導遊參觀頭城老街,瞭解頭城原來是宜蘭最早開發的地方,是個有著濃濃醇厚舊情風味的小城,也吃了很好吃的芋頭湯。下午大約四點多回到酒店,休息片刻後,就是在VIP房間裡的晚餐與敘舊,同學們各自簡單分享了近況。

9月6日,是活動的第三天,也是依依不捨的最後一天,上午,有人去走五峰旗步道,有人泡溫泉,也有人好好補了眠,睡到自然醒。用完早餐後,大家就各道珍重再見,希望下次同學會,不要讓彼此等太久,明年再見了!

找房卡掉手機 是歲月的軌跡?
大學畢業後的第35年,同學會的精彩片段與感想得要分享一下。首先,怎麼大家都一直在找東西?最常聽到的是找旅館房卡,難道我們真的老了嗎?還有人連手機也不見了,還好周牧民不愧為工廠主管安全的,觀察力特別強,總算在龜山島的湖裡找到了,只是,但願賴明嘉回到美國,還能夠把手機救得回來。還有這次的聚會,喝酒的量明顯比上次少了很多,每晚只有一瓶黑標強尼走路加上幾瓶啤酒,看來大家比較注重養生了。

同學之中,佘季勳玩帆船的心得讓人羨慕,但是劉見賢的健身鍛鍊成果更是吸睛,令人驚艷羨慕的黑髮與完整的六塊肌,他的養生理論也讓我們大家仔細聆聽,只是不知道管不管用。蔡志成的女兒與女婿讓我們回憶起三十多年前青春的甜蜜,只能說,年輕真好,青春無價!許鴻安再次邀請大家去高雄時,一定要去他家看看他的院子和他所種的菜。或許下次同學會地點就改在南部,如何?有沒附議的。

這次同學會原先很擔心天氣會不會不好,搭船去龜山島會不會有問題?還好,一切順利,一切平安。大家見面很高興,也都玩得十分愉快,很舒適輕鬆。這次沒有來參加的,記得下次一定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