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特別報導
  張所鋐所長:
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焦點人物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親師生座談會 新生入學第一課

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組團參訪

系所員工調職異動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自我介紹

成績排名/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IDETC2014在紐約
學術交流盛會收穫多/洪子頡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方怡琳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顏 安

系友園地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徐玉紋

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劉霆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圖◎機械四 方怡琳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

我和清華園合影。
食堂內部。
四人房的宿舍。
清明節的泰山。
匆促決定 開啟交換生涯
大三上學期的時候,因為同學一句無心的問話:「妳怎麼不也去申請交換學生啊?」從沒想過已經修習輔系的我,還可以再申請交換學生,不想延畢的我在計算完所需學分後,在申請截止的前三天忽然決定要在大四下學期去當個交換學生。由於決定得太倉促,沒有托福成績的我也沒機會猶豫去哪個國家了,唯一的選擇就是中國。至於申請的學校呢?雖然北京大學在台灣的名聲比較響亮,但據說在中國理工科是清華大學執牛耳,因此我最後選擇了清華大學。

中國,一個離台灣最近、關係也最敏感的國家。近年來隨著兩岸的接觸日益頻繁,以及中國經濟逐步崛起與開放,在台灣常常聽聞對台灣競爭力與經濟感到憂慮的言論,其實我還滿想去中國親眼見識中國真正的樣子。在此次中國行之前,雖然也曾經去過江蘇、上海,但由於是跟隨旅行團,因此就是走馬看花、蜻蜓點水似的,對當地其實了解不深。

校園廣大 同學大都「宅」
前往北京的第一天,由清華大學「港澳台辦事處」的同學負責接機,帶領我們前往清華大學辦理入學及住宿手續。清華大學的校園面積非常大,大約為台大校園總區的三倍之多。由於學生宿舍位於校園東北方,而較繁華的市區-地鐵站附近則位於校園東南門及西門出口,若從宿舍「徒步」前往地鐵站差不多要耗費一個小時,而騎腳踏車則要20至30分鐘。正因學生外出覓食不易,宿舍附近有很多「食堂」,而且規模皆很龐大,宿舍附近最大間的食堂名為紫荊園,便包含了地下一層及地上四層,總共有3300個座位。在台灣的時候,由於自己就讀的是理工科系,比起其他科系我們真的很「宅」,來到這裡發現:「清華的學生更宅!」因為離校不易,清華的學生成天待在宿舍或圖書館,三餐都在食堂解決是常態。拜淘寶等網購平台之賜,中國的物流異常發達,有時還會叫外賣將食物送到宿舍門口,網購的商品也都統一送到宿舍的物流中心。我的室友中,除了北京室友每週回家,另兩位溫州和江西的室友平均一個月大概只有兩三天會離開學校吧!

在交換期間,我總共只修了三門課、八學分,分別是一、「計算機硬件系統」,主要是學習MSP430的硬件結構,例如timer、ADC、interrupt等,並透過實驗學習組合語言,最後以MSP430做一個音樂播放器。二、「機器人智能控制」,主要是學習機器人運動學、逆運動學與動力學分析,與機械系上教授開設的「機器人簡介」內容相去不遠。最後是寫程式控制現成的機器手臂,我們這組是讓機器手臂寫書法。三、「可編程控制器及變頻器系統」主要是學習使用PLC,每次上課皆是實做一個題目,是一門異常輕鬆的實驗課。

旅行中國 印證書中萬里路  
在清華交換的這半年,由於所修的學分著實不多,所以事實上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中國各地旅行。三月初的時候,和一群交換生同去哈爾濱和吉林,在零下二十幾度的旭日下凍得腳趾都失去知覺。去西安看兵馬俑、看秦陵那未開挖的土包,然後想像地下五十公尺處藏著多精巧、雄偉的秦朝宮殿。清明節假期學校招待我們到山東爬泰山,體會中國同學說:「假期出遊就是準備看咱們中國有多少人」的真諦。搶在五一假期前逛遍山西的古城和大院。還經歷了在公車上被扒的經驗,還好扒手只拿了錢,沒拿走我的證件,我該說他是個盜亦有道的扒手嗎?身為一位金庸迷,華山那又長又陡的山路也夠讓我在腦海中的武俠世界沉溺夠久的了。  

前進西藏得搭上單程46小時的火車,如果沒有親眼見識高原天空的湛藍和布達拉宮的雪白,是不會相信照片裡那些不經後製渾然天成的景色,更不用提那些虔誠信仰所傳達的感動。在期末尾聲抵達南京秦淮河,卻沒聽見商女唱的「後庭花」。話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去爬黃山時因為沒有訂到房,差點就要露宿山頭,幸好有句俚語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最後還真是靠了點關係,才免於在外餐風露宿。後來去青島的旅行,在大啖海鮮之後,猛然想起台灣的海鮮與美食,思念起好久不見的台灣,是該結束交換學生生活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