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特別報導
  張所鋐所長:
多讀書 致力專業學理應用!
焦點人物
  史丹佛為跳板
趙亦中以創業為目標
系務動態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親師生座談會 新生入學第一課

賴明嘉教授來訪與演講

海峽兩岸電腦輔助教學研討會圓滿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組團參訪

系所員工調職異動

教師園地
  新進教師高國傑教授簡介

新進助教自我介紹

成績排名/陳明新教授

學生園地
  IDETC2014在紐約
學術交流盛會收穫多/洪子頡

從椰林大道到清華園/方怡琳

彎下腰變黑手
服務同學收穫更多/顏 安

系友園地
  20周年同學會
遇見老同學也遇見年少的自己/徐玉紋

同遊宜蘭 畢業35週年同學會/劉霆教授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連絡方式:
meoffice@ntu.edu.tw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文◎系辦公室
QS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再進步至76名

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司日前公布2014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本校排名較去年上升6名,成為第76,是台灣唯一晉身全球前百大的大學。

「英國QS世界大學排名」是全球最受注目的大學排行榜之一。調查的指標有6項,包括學術聲望、論文引用數、師生比、國際化、畢業生雇主聲譽調查等,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連續3年蟬聯第1,英國劍橋大學、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同為第2名。第4名是美國哈佛大學,並列第5名的是英國牛津大學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第7名和第8名分別是美國史丹佛大學和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第9名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第10名則是美國耶魯大學。

今年台灣的大學則共有7所進入世界前400名。除了台大擠身百大之列,進入200大的國立清華大學則較去年向上猛竄32名,排名第167。QS研究調查表示,所有台灣地區的大學都在學術聲譽指標上有所提升,另外有11所台灣的大學在僱主評分這項指標上保持或提升了表現。在科研實力這項指標上—每單位教員引用數,15所台灣大學中有10所都維持著提升的表現。

在其他評判指標中,例如國際教員和學生方面,由於台灣的大學對於國際教員和學生而言,相對不具有很高的吸引力,在這方面得分較低。不過,在國際師生比這項指標中,台灣的多所大學卻有不錯表現,其中國立陽明大學在這單一指標上便位居全球第34名。QS相關排名詳見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

此外,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也在8月份正式發布了2014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排名列出了全球領先的500所研究型大學,本校則進入前150名,中國北京大學緊追在後。在此前200大的排名中,本校是唯一進榜的台灣學校,中國則有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6所學校進入世界前200名。在學科領域世界200強的調查中,與本系相關的工科領域,本校則排名為第30,第一、二、三名分別由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與加州柏克萊大學囊括,亞洲學校中,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的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及上海交通大學排名都在本校之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簡稱ARWU)相關排名詳見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